首页>2017专题汇总>2017全国两会>洪磊追热点

殷鲁谦:济南国际医学中心将建国家级实验区 建议给予先行先试政策

2017-03-09 22:1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北京3月9日讯(特派记者 王磊 赵洪栋)近日,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济南市政协主席殷鲁谦说,济南市提出依托国际医学中心项目,设立国家医疗健康产业综合实验区,建议国家有关部委在特许医疗、特许研究、特许经营、特许国际交流,允许境外资本在综合实验区内举办医疗机构等方面给予先行先试政策。

全国政协委员、济南市政协主席殷鲁谦建议,支持济南建设国家医疗健康产业综合实验区。

  殷鲁谦说,创建国家医疗健康产业综合实验区,济南具有较强的区位交通优势、开放发展优势、产业基础优势和生态环境优势。综合实验区总规划面积约35平方公里,项目的规划定位是:“立足山东,辐射全国,面向国际”,突出高端化与国际化,按照模式试验、机制创新、政府引导、企业运作的实施原则,集中省市优势资源,突出医疗强势学科,深度结合精准医疗,瞄准国际医学前沿,通过做强基础、做优高端、多点创效,打造医疗大健康产业生态圈,建成集医疗、教学、科研和预防保健、健康旅游、康复医养为一体的现代化、国际化综合医学服务中心,力争用十年左右的时间将济南市打造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医学高地。

  殷鲁谦建议,国家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国家卫生计生委在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及公立医院参与社会办医方面给予先行先试政策支持。例如,对事业单位对外投资或国有资产有偿使用、公立医院固定资产及无形资产的评估作价等方面予以试点政策;对合作办医后机构属性及合作双方的收入分成等方面给予试点政策。同时,建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在实验区医疗器械和药品进口注册审批方面给予试点政策支持。对国外依法批准上市、未获得我国注册批准的药品进口注册申请,可按照新药注册特殊审批管理规定的要求,申请实行特殊审批;对于医疗机构因临床急需进口少量药品的,可按相关法律法规要求提出申请,经批准后进口,用于特定医疗目的;允许济南国家医疗健康综合实验区内医疗机构调剂使用其他中医医疗机构的中药院内制剂。在此基础上,支持以中药制剂研发中药新药。

  此外,他还建议,国家卫生计生委在前沿医疗技术临床研究方面给予试点政策支持,促进先进技术在实验区内的研究、转化;在外国医师来华行医方面给予实验区试点政策支持,适当延长执业注册时间;在大型设备配置方面给予实验区试点政策支持,促进实验区内医疗机构引进质子治疗系统、PET-CT、加速器等先进诊疗设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