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7专题汇总>2017全国两会>洪磊追热点

赵家军:建议支持山东黄河滩区脱贫迁建

2017-03-09 18:4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磊 赵洪栋

  大众网北京3月9日讯(特派记者 王磊 赵洪栋)近日,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省政协副主席赵家军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出台政策,支持山东黄河滩区居民进行迁建试点。

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省政协副主席赵家军

  赵家军说,黄河山东段由东明县入境,在垦利县入海,河道长628公里,滩区面积1702平方公里,涉及9个市、26个县(市、区)、91个乡镇,滩内现有782个村,居住约60万人。为保障黄河安全运行,山东限制在滩区发展工业、旅游等产业,滩区基础设施薄弱,经济发展滞后,贫困发生率高,现有扶贫工作重点村82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3万人,已成为山东省贫困最集中区域之一。

  2015年以来,山东启动实施了黄河滩区居民迁建试点,对东平、鄄城等4个县的1.3万滩区居民实施外迁安置。山东60万滩区群众中,已有18万人居住条件达到防洪标准要求,尚有42万人没有彻底摆脱洪水威胁。当前,山东正在编制总体规划,拟采取三种方式解决防洪安全和脱贫安居问题:一是易地外迁方式,对于窄滩区受洪水威胁较大的“落河村、低滩村”,拟搬迁到堤外安置,涉及约5万人;二是就地就近筑村台方式,主要是对于宽滩区,采取就地就近筑防洪大村台进行安置,涉及约25万人;三是筑堤保护方式,济南长清区和平阴县通过建设护城堤,可解决约12万滩区居民防洪安全问题。

  黄河滩区脱贫迁建是一项关系滩区民生的系统工程,政策性强、涉及面广、投资巨大、任务艰巨,需要国家有关部委的大力支持。赵家军建议,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水利部继续给予山东省黄河滩区居民迁建试点政策,对外迁至黄河大堤外安置给予户均7万元(国家发改委4万元、财政部3万元)补助资金,以保持政策连续性。同时,建议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水利部、国务院扶贫办同意山东开展滩内就地就近筑村台脱贫迁建试点,并给予与外迁试点相同的户均7万元中央补助政策,支持山东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加快解决相对贫困问题等方面率先摸索规律、趟出路子。

  赵家军说,实践证明,黄河滩区脱贫迁建就地就近筑村台方式,使群众由滩区散居转为村台聚居,既能够节约土地,又有利于黄河行洪,还能在筑村台迁建过程中,同步进行整体规划,统筹解决滩区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业发展、社区治理、基层组织建设等问题,实现扶贫脱贫、稳定致富和生态发展的有机统一。

  赵家军还建议,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财政部、交通运输部、水利部、卫计委对山东黄河滩区农村饮水、交通、教育、水利、卫生等基础设施建设在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建设基金等方面给予倾斜支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