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走绿色发展路 岛外4个区被授予“国家生态区”称号

2017-06-02 21:40:00来源:厦门日报作者:

  【亮点】

  2013年,厦门率先全国开始推行环境保护目标责任考核,自2016年度考核开始,生态文明建设考核政绩和绩效的权重由4%提高到25%。

  2016、2017年度,在全省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考核中,厦门两次荣登榜首。

  五年来,厦门生态文明建设硕果累累,拥有27项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成果,小流域综合治理、环保网格化监管、轻微污染天气应对办法等方面的成功经验在全省推广,并率先全省获得“国家生态市”命名,岛外四个区全部被授予“国家生态区”称号。

  厦门生态美景令人沉醉

  轻微污染天气的警报一拉响,全市各级各部门一起出动开展抑尘减排,共同呵护“厦门蓝”。厦门积极实施“洁净蓝天”“清新水域”“清洁土壤”三大工程,有力保障环境安全,切实推进环境质量改善。不仅如此,981平方公里生态控制线被纳入“多规合一”平台管理,确保了生态空间的优化,为经济社会的永续发展腾出总量空间,真正实现了绿色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五大发展理念的引领下,厦门切实树立起坚持绿色发展的生态政绩观,建立起部门联动落实生态环保责任的机制。根据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各级各部门不仅能紧急集结,打赢一场又一场攻坚战,更能深入治理,在持久战中取得最终胜利。

  4月24日,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我省,厦门积极配合中央环保督察组工作,切实展开立查立改、边督边改。在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下,各级各部门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更进一步地密切协同作战,又快又好地查办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每一起信访件,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

  切实改善环境质量的坚定决心,第一时间解决民生问题的执行力,同心协力、全力以赴落实查办工作的责任意识,都来源于五大发展理念引领下,厦门率先全国建立起的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考核机制,早早地打下了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制度基础。

  2013年以来,厦门的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考核机制不断深化、不断完善,立足生态环保和百姓民生建立起的考核体系,立足履职情况和群众满意度得出的考核结果,生态文明建设考核政绩和绩效的权重,更是史无前例地由4%提高到25%,在全市范围内真正树立起“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观和“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生态政绩观。

  如今,借着中央环保督察的契机,乘着举办厦门会晤的东风,厦门正以舍我其谁的责任感、如履薄冰的危机感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不断深化改革,不断建立健全机制,切实推动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全面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全力助推厦门“五大发展”示范市建设。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解西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