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产智互融筑牢经济发展“顶梁柱”

2017-12-15 06:0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 刘同江

  一个地方、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离不开一批规模大、品牌响、占领世界制高点、掌控技术话语权的支柱企业的支撑。来烟台采访万华化学、荣昌制药等骨干企业,直观地见识了什么是智慧产业化产业智慧化,也更深刻地意识到,只有产业化与智慧化互相融合、促进、推动,企业才能蹄疾步稳地升级,才能成为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顶梁柱”。


张裕国际葡萄酒城灌装车间内的白兰地灌装线。

  以信息化渗透、数字化提升提升工业化,让生产经营更智能,这恐怕是最直观的产业智慧化。在张裕国际葡萄酒城,动辄上万平方米的过滤车间、灌装车间,见不到几个工人,唱主角的是自动生产线、机器人、电脑,不仅生产效率高,而且酒的品质更有了科学保障。


第十三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参观万华化学集团。

  产业智慧化,关键是掌握新技术,在不断技改中超越自我。万华化学集团前身是烟台合成革厂,成立初期因外国只卖给装置不卖给核心技术,上马10年不能达产。痛定思痛,企业毅然决然走自主研发之路,历经艰辛,今天已经成为全球第一大MDI产品制造商,也是中国唯一拥有MDI、ADI制造技术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在技术封锁中突围、翻身、登顶,万华走过的路,今天仍有借鉴意义。虽然中国主动打开国门,但是关键核心技术未必会随着开放自动进来,有些技术是引不来、买不到的,只有自主创新,才能自立自强。万华掌握了行业话语权以后,于2011年收购了匈牙利最大的化学公司宝思德。这也是辩证法,只有立志自主创新,才可能赢得开放合作的主动权,你自己不强,谁愿意和你合作、被你收购?


荣昌生物制药有限公司实验室内的生物反应器。

  另一方面,智慧产业化范围很广。除了各种创意产业的发展,科技成果转化也应该是智慧产业化的一翼。而从大脑落到大地、由无形化为有形、由概念变成产品,需要经过多个环节、很长链条,如果没有强大的定力、不懈的投入和环境的支持,让智慧结果绝非易事。荣昌制药率先进军大分子生物医药领域,主攻靶向消灭癌细胞的ADC药物。一个药品研发上市周期最低十年,他们研发了十年,投入了十年,期间无利润,但“赔了十年”也不动摇,他们坚信一旦成功就是世界先进,也能让中国患者享受生物医药发展成果。这种“长跑”,需要财力、耐力、毅力,也需要环境,正是从中央到地方的政策和财力支持,增强了荣昌跑下去的信心,公司生物医药被列入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两款药品分别进入临床二期和三期试验阶段。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到徐州徐工集团考察时指出,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顶梁柱”,要成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生力军,瞄准国际标准提高发展水平,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虽然是针对国企说的,但习总书记的嘱托对各地各类企业都有重要指导意义。企业提高发展水平,智慧产业化和产业智慧化,就像一股股强大的能量,让体健者更聪明、聪明者更体健,只要沿着两化互动的路子走下去,就一定能涌现更多聪明而健康的企业,筑牢经济发展“顶梁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2018年考研倒计时:研究生的头衔还“值钱”吗?

    12.png

    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将于12月23日至25日进行。”  孙艺文是电子科技大学城市管理专业一名大三的学生,正在为即将举行的研究生考试做准备,目标是考上浙江大学城市发展与管理系。[详细]

    12-13 10-12中国新闻网
  • 未消逝的DIY电脑:“吃鸡”游戏玩家的情怀与乐趣

    11.png

    现在“吃鸡”游戏可谓是如日中天,记者发现,或许是受这款游戏影响,DIY电脑(组装电脑)的人又多了起来。无论是卖电脑配件的还是做DIY电脑业务的,商家都将“吃鸡”游戏作为电脑优劣的衡量标准,显著位置标注出“尽情吃鸡”等标语。[详细]

    12-13 10-12中国新闻网
  • 这张催泪漫画感动了无数人 版权属于全体中国人

    17.png

    ”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除了这张两名女孩隔空对望的图,还有一张同样主题的漫画作品也被大量转发。“那年乱世如麻,愿你们来世拥有锦绣年华”,这句引发网友共鸣的话,也是朱彦所在团队想出来的。[详细]

    12-14 16-12北京青年报
  • 工银瑞信深证红利ETF投资价值显著

    目前市场上跟踪深证红利指数的基金——工银瑞信深证红利ETF长、中、短期收益均领跑同类,可成为FOF资产配置的良好选择。据银河证券数据,截至12月8日,今年以来工银深证红利ETF累计收益达41.85%,位列同类100多只ETF基金第4,并且超出同期上证综指6%的涨幅达35.85个...[详细]

    12-15 06-12钱江晚报 
  • 马达加斯加一监狱遭暴徒冲击 120多名囚犯集体越狱

    塔那那利佛消息:非洲国家马达加斯加司法部14日证实,该国东北部一所监狱因大批暴徒进入寻找杀人嫌犯,造成监狱内骚乱,至少120名囚犯趁机成功越狱。马达加斯加司法部发言人纳普向法新社证实:“大约800人13日上午冲进了伊孔戈监狱,试图杀死一名涉嫌犯有谋杀罪的囚...[详细]

    12-15 06-12中国新闻网
  • 国际乒联2017球星颁奖盛典在哈举行 丁宁斩获两项大奖

    国际乒联2017球星颁奖盛典当地时间14日晚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各国选手盛装出席这场盛大“年终派对”,八大奖项得主悉数揭晓。当地时间12月14日晚,国际乒联2017球星颁奖盛典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八大奖项得主悉数揭晓。[详细]

    12-15 06-12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