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个人干80人的活儿像玩一样 青岛港步入“无人码头”新时代

2017-12-16 11:0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青岛港自动化码头自动化吊装控制室,远程操控员正在装卸集装箱。

  大众网青岛12月16日讯(记者 李兆辉 张玛睿 刘宇昕) “太厉害了,这才是真正的自动化。”看到操控员手持遥控杆,正在温暖的房间里装卸着庞大的集装箱,记者们纷纷竖起大拇指称赞。12月16日上午,第十三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一行来到位于青岛港新前湾码头,记者看到整个码头“空无一人”,生产作业却“行云流水”。原来,如今的青岛港正逐步迈入“无人码头”的新时代,成为当今世界最先进、亚洲首个真正意义上的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9个远程操控员承担了传统80人的工作,开创了青岛港的新纪元。

  

  工作人员向采访团记者介绍自动化码头情况。

  在青岛港新前湾码头自动化吊装控制室,记者看到,工作人员坐在监控室的电脑前,借助摄像头、握手柄控制码头集装箱装卸。青岛港新前湾码头综合部刘经理介绍,作为目前国内首个全自动化港区,操作工不用再上吊塔,坐在监控室的电脑前操作,就可以让码头上的吊装设备运行。这里9个远程操控员就承担了传统码头60-80个人的工作,比传统码头提升作业效率30%,节省工作人员70%。

  

  采访团参观青岛港自动化码头。

  据了解,青岛港自动化码头高度融合了物联网、智能控制、信息管理、通信导航、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计算机系统自动生成作业指令,现场机器人自动完成相关作业任务,实现码头业务流程全自动化,是当今世界最先进、亚洲首个真正意义上的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

  

  青岛港自动化码头。

  刘经理告诉记者,青岛港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位于前湾港区南岸,规划建设6个泊位,岸线总长2088米,纵深784米,码头前沿水深-20米,年通过能力520万TEU,可停靠世界上最大24000TEU集装箱船舶。首期2个泊位投入运营,配备7台单起升双小车桥吊(STS)、38台纯电动带举升自动导引车(AGV)、38台全自动高速轨道吊(ASC)。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于今年5月11日正式投入商业运营,桥吊单机平均效率达到26.1自然箱/小时,创造了自动化集装箱码头试运行最高效率,标志着青岛港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已达到了世界自动化码头的先进水平。

  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标杆,青岛港的这次“码头变革”自主构建了全新一代的智能生产控制系统,实现工艺流程化,决策智能化,执行自动化,现场无人化,能源绿色化。

  “目前,码头装卸设备全部实现了无人驾驶,自动完成装卸生产全过程,实现全自动空箱查验,设备运行采用电力驱动,单位耗能最低,实现零排放和无灯光条件下作业。”青岛港相关负责人介绍,青岛港自动化码头首创了世界上重量最轻、循环补电、巡航里程无限制的集装箱自动导引车,并节省换电站建设费用过亿元;首创机器人自动拆装集装箱扭锁,实现生产全程自动化;首创轨道吊“一键锚定”系统,解决了大型机械防瞬间大风的全球性行业难题,为一批世界性技术难题提供了解决方案。同时,自动化码头建设成本仅是国外同类码头的65%左右。

  在青岛港新旧动能转换的“施工图”上,颠覆传统的全自动化码头新军已经崛起,正在开创着低成本、短周期、全智能、高效率、更安全、零排放的“青岛模式”,引领着行业发展的新方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华飞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2018年考研倒计时:研究生的头衔还“值钱”吗?

    12.png

    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将于12月23日至25日进行。”  孙艺文是电子科技大学城市管理专业一名大三的学生,正在为即将举行的研究生考试做准备,目标是考上浙江大学城市发展与管理系。[详细]

    12-13 10-12中国新闻网
  • 未消逝的DIY电脑:“吃鸡”游戏玩家的情怀与乐趣

    11.png

    现在“吃鸡”游戏可谓是如日中天,记者发现,或许是受这款游戏影响,DIY电脑(组装电脑)的人又多了起来。无论是卖电脑配件的还是做DIY电脑业务的,商家都将“吃鸡”游戏作为电脑优劣的衡量标准,显著位置标注出“尽情吃鸡”等标语。[详细]

    12-13 10-12中国新闻网
  • 这张催泪漫画感动了无数人 版权属于全体中国人

    17.png

    ”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除了这张两名女孩隔空对望的图,还有一张同样主题的漫画作品也被大量转发。“那年乱世如麻,愿你们来世拥有锦绣年华”,这句引发网友共鸣的话,也是朱彦所在团队想出来的。[详细]

    12-16 07-12北京青年报
  • 自贡夫妇禁渔期电鱼续:放生1.9万余尾鱼苗修复生态

    12月15日,自贡市富顺县东湖镇黄葛村沱江江畔围满了人群。法官在那里监督非法电鱼者放生鱼苗。[详细]

    12-16 14-12四川新闻网
  • 山口广秀:日中应重视全球化 以开放的心态进行合作

    center株式会社理事长、日本银行原副总裁山口广秀人民网北京12月16日电。在世界金融危机之后,主要国家采取了积极的财政政策,因此在全球范围之内出现了所谓的过剩流动性的问题,而且过剩流动性不断地增加。[详细]

    12-16 14-12人民网-国际频道
  • 山口广秀:日中应重视全球化 以开放的心态进行合作

    日兴 Research center株式会社理事长、日本银行原副总裁山口广秀表示,日中两国以开放的心态开展合作,将对亚洲乃至全球经济繁荣产生重要影响。日中两国要开展合作,并且要以开放的心态来进行合作,其重要性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强。[详细]

    12-16 14-12人民网-国际频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