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山东企业不搞“推倒重来”

2017-12-06 14:08:00 来源: 新锐大众 作者:

  据新华网等媒体报道,山东把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作为统领经济发展的重大工程,积极创建国家新旧动能转换综合实验区,推动经济发展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

  重量只有传统啤酒瓶的三分之一,价格却高了3倍。在国内啤酒瓶市场饱和的情况下,这家玻璃企业却因为满足了产品出口的需要,供不应求。

  山东景耀玻璃集团销售副总夏培宗介绍说:“欧美国家对啤酒瓶的轻量化有特殊要求,越轻它需要交的碳排放税就越少。”

  山东日用玻璃制品产量居全国首位,却因为低水平重复建设被迫去产能。景耀玻璃淘汰了传统产品,投资20亿元建设了轻量化项目,把小小的玻璃瓶卖到了全球100多个国家。

  山东景耀玻璃集团副总裁薄文才说:“通过技术改造提升来转型升级,一样能够让我们传统产业重新焕发生机,一样能够有竞争力。”

  作为传统工业大省,山东省产业体系完备,轻工、化工、机械、纺织等传统产业在全国占有重要地位,但也都面临着产品层次不高、经济效益下降、资源约束加大等突出问题。在动能转换中,山东没有简单推倒重来、另起炉灶,而是通过加大技改投入,拉长产业链条等方式,实现“老树发新芽”、“老树嫁新枝”。

  山东省经信委技改处副处长俞刚介绍说:“2016年全省技改投资完成1.52万亿元,今年1-10月份,全省技改投资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完成投入1.29万亿。涌现出了一批市场竞争力强、技术含量高、对财税贡献比较大的优势行业、优势企业和优势产品,打造出了一批在国内外具有较强影响力的自主品牌。新旧动能转换正在工业领域积极推进。”

  旧动能在改造提升,新动能也在加快成长。通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山东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和创造潜能。截至目前,全省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达到179家、56家,分别位居全国第一、第二位,企业创新主体地位逐步确立。研发人员达到47.6万,居全国第4位,为壮大新动能奠定了坚实基础。最近,工信部公布了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名单,山东12家企业上榜,位居全国首位。凯盛新材料有限公司依靠主打产品氯化亚砜入围。这种医药、染料、电池等众多领域不可或缺的原材料,因为提纯难,以前主要靠进口。凯盛公司通过两塔连续精馏工艺,产品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山东凯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荣海说:“现在我们氯化亚砜的产量和销量都是全球第一,已经有了和发达国家掰手腕的实力。”

  现在,山东的新能源及智能汽车、通用航空制造、核电装备、机器人等行业等行业发展迅速,新材料产业更是占到了全国的1/4。全省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经达到三分之一。新模式、新业态加速崛起,120万家电商经营主体,3000多家电商平台带动山东电商交易额井喷式增长。大数据、云计算加速崛起,山东省两化融合指数达到93,高出全国平均水平20个点。

  山东省统计局首席经济分析师王志珍说:“一系列数据都印证了我们省新旧动能在加速成长,高端装备、信息产业、新材料等行业正成为引领制造业向中高端发展的重要力量,新模式新业态也在为山东经济发展提供更多的活力。新动能挑起大梁,显示山东经济增长的动力格局正在改变,经济发展的质量在改善。”

  目前,山东正在积极创建国家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已经建立起600个储备项目的项目库,加快推进3.8万亿投资落地。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姜晖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公积金和房贷政策有新变化 这些城市买房者要注意

    房贷.jpg

    缴存职工家庭第二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须原住房公积金贷款还清满一年。职工本人可持身份证和住房公积金联名卡,到市公积金管理中心所属的任一管理部办理住房公积金异地转入业务。[详细]

    12-08 08-12中国青年网
  • 最高检:刑事申诉案存五种情形 可指令省级检察院异地审查

    最高检.jpg

    《规定》适用两类刑事申诉案件:不服检察院诉讼终结刑事处理决定的申诉案件,不服法院生效刑事判决、裁定的申诉案件。对不服检察院诉讼终结刑事处理决定的申诉案件,《规定》明确,异地审查的省级检察院复查终结后应提出“复查处理意见”,经检委会审议决定后,报请...[详细]

    12-08 08-12检察日报
  • 七旬“手工达人”变废为宝 烟盒易拉罐做千余件手工艺品

    未命名_副本.jpg

    威武凶猛的老虎、英姿飒爽的穆桂英、充满传统韵味的景泰蓝花瓶……走进朱慧卿的家,就像走进了艺术品展览馆,各式各样的手工艺品随处可见。”  在平常人的眼里,手工作品就是简简单单地剪一剪、画一画,但对于朱阿姨而言,手工作品既不是随意模仿,也不是胡乱“创...[详细]

    12-11 07-12中国新闻网
  • 西藏林芝市巴宜区附近发生3.6级地震 震源深度6千米

    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12月11日05时37分在西藏林芝市巴宜区(北纬29.92度,东经94.99度)发生3.6级地震,震源深度6千米。用泥巴塑就不平凡的人生(图)白银:“残缺”的艺术照样演绎精彩人生甘肃90后女孩何艳娇 乡村留守老人的贴心人(图)[详细]

    12-11 09-12中国新闻网
  • “魅力湖南”走进西雅图

    由中国侨联指导,湖南省侨联、湖南省演艺集团主办,华盛顿州湖南同乡会承办的“亲情中华·纯粹中国·魅力湖南”走进美国(西雅图)慰问演出,12月3日晚在西雅图中央学院百老汇剧院隆重举行。[详细]

    12-11 09-12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 南极科考队紧锣密鼓建新站

    “雪龙”号极地考察船停靠在距恩克斯堡岛新建站区约2公里的近岸浮冰中。船载“雪鹰12”Ka-32直升机将物资吊运至恩克斯堡岛新建站区。截至当地时间12月10日凌晨3时,中国第34次南极科考队经过连续作业,将首批重约250吨的新站建设物资卸运到恩克斯堡岛新建站区。[详细]

    12-11 09-12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