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财富不是"包袱"!枣庄传统产业"老树发新枝"

2017-12-11 10:2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枣庄9月29日讯(记者 张乔阳)9月29日,枣庄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峰做客《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新媒体访谈》栏目,就枣庄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方面的新举措和新成果进行了解读。在谈及枣庄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的问题时,李峰说,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好了就是优势产业、新兴产业,是财富而不是“包袱”。

  李峰说,近年来,枣庄围绕化工、机床、纺织、煤电等传统产业,不断探索和丰富产学研合作的新模式,通过引进掌握前沿技术的大型企业和高端人才,助推传统产业技术改造、整合重组、产业链延伸,加快“产业智慧化”,实现“老树发新枝”。目前,全市在建工业技改项目292个,计划投资441亿元,这是我市工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希望所在。

  比如煤化工产业,主要依托滕州鲁南高科技化工园、薛城循环经济产业园,把产业链条从甲醇、煤焦油向烯烃、醋酸、煤基新材料等下游延伸,目前形成了11个产业链条。作为我市煤化工产业的龙头项目,一期总投资74亿元的联泓新材料,通过与中科院合作,实现了甲醇制烯烃技术产业化,成为全国新型煤化工行业领军企业。近期,中科院和联想控股联合,要在原有项目的基础上,由国科控股组建一个化工新材料技术创新与产业化联盟,把全国的技术力量集中到枣庄;打造一个化工新材料研发中试基地,计划将中科院下属14家化工研究所的科技成果在该基地进行转化;设立一个30亿元的化工新材料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全力把产业做大做强。通过实施一个联盟、一个基地、一个基金“三个一”工程,枣庄有望抢占全国煤基新材料产业的制高点。

  比如机床产业,我市机床相关产品有六大类、600多个品种,出口80多个国家和地区,产值超过700亿元。但是,产品的档次不高、附加值低,重复、分散、低水平的生产模式严重制约了产业的转型升级。针对这一现状,我们主动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合作,历时3年研制出我国首台航空发动机叶片磨削专用阵列机床,该机床产业化基地已落户枣庄,建成后年产各类阵列机床600台,可加工航空发动机叶片30万个,年可实现销售收入42亿元、利税6亿元。以此为依托,成立了“枣庄北航机床创新研究院”,目前设备采购、科研人员招聘等正有序进行。与北京理工大学合作,引进智能装配机器人系统技术项目,目前正在进行厂房改造、订购部分设备,预计10月份试生产。同时,紧密结合中国制造2025,加快向人工智能、机器人、制造服务业等领域拓展,扩大“全国中小机床之都”的影响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崇敏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中国成功发射阿尔及利亚一号通信卫星

    12月11日0时40分,中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阿尔及利亚一号通信卫星发射升空。起飞约26分钟以后,数据表明阿星一号进入远地点41991千米、近地点200千米、倾角26.4°的预定地球同步转移轨道,发射取得圆满成功。[详细]

    12-11 10-12中国新闻网
  • 2017年掷地有声的好政策:哪一项与你切身相关?

    《通知》要求:严禁新增产能,迅速开展违规新建项目核查,严防已关闭退出产能死灰复燃,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并加强动态监管和联合惩戒。2《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详细]

    12-11 10-12人民日报
  • 为什么很多人做不了亚洲蹲?需关节肌肉协调完成

    还有一些疾病,比如膝关节、髋关节、踝关节以及腰椎出现一些病理性改变,同样会导致不能完成“亚洲蹲”。下蹲时由于挤压腹部,促进腹腔脏器周围的脂肪燃烧分解,减少脂肪的积累;亦可刺激胃肠的食物消化,促进消化酶的分泌。[详细]

    12-11 10-12扬子晚报
  • 产能过剩的中国造船业短板在哪儿

    ”在12月8日—9日于深圳召开的中欧蓝色产业合作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吴有生直言,我国和全球的船舶与海工产业都处在历史转折点,产业调整势在必行。所谓智能船舶,严格来讲,包括船舶智能设计、智能制造和智能船舶装备,它并非独立技术,而是与智能港口、智能航运...[详细]

    12-11 11-12科技日报
  • 命中注定在一起 男子出现在未婚妻10年前的照片里

    Verona Koliqi和Mirand Buzaku是一对已经订婚的情侣,当他们翻看以前的照片时,惊奇地发现Mirand竟然出现在Verona 10年前在海边度假时的照片里,而那时他们并不认识。这张照片在Instagram上获得了来自世界各地网友的点赞和评论,大家都认为这对情侣是天生一对。[详细]

    12-11 11-12中国青年网
  • 钢笔香水和中国红瓷茶具 默克尔将拍卖“国礼”

    ”据德国《焦点》周刊10日报道,在圣诞节即将来临之际,德国总理默克尔和各内阁部长9日首次面向公众拍卖世界各国政府赠送给他们的国礼。《焦点》周刊称,默克尔和各内阁部长之所以拍卖这些国礼,并不是不喜欢它们,而是要遵守德国政府的严格规定。[详细]

    12-11 11-12环球时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