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主动“换脑”谋实策 动能转换迈新步

2017-12-11 09:19:00 来源: 德州日报 作者: 杨德林 王贺

  8月8日,双一集团在深交所上市,至此,今年德州上市企业已达4家;此前,中国·德州京津冀鲁资本技术交易大会举行;市委举办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会暨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专题培训班……企业的升级、资源的集聚、智慧的激荡,展现了德州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坚实步伐。

  把新旧动能转换作为统领经济发展的重大工程,“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总要求的务实之举,是落实新发展理念、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必然要求,是建设协同发展示范区、打造竞争新优势的迫切需要,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加快山东由大到强战略性转变的政治智慧和远见卓识。 ”市委书记陈勇认为。

  从县市区到市直各部门、单位,从企业“一把手”到科技创新带头人,德州上下思想进一步解放、工作进一步落实,新旧动能转换步伐明显加快。

  先有大视野,继有大格局。解放思想助推开放、激活新动能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进一步深化德州与菲律宾各方的务实合作,推动双方互惠互赢,取得丰硕成果。 ”7月初在德州—菲律宾商机对接会上,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飞这样说。由市政府、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等组织的德州对接东盟“百企下南洋”代表团到泰国、柬埔寨、菲律宾考察洽谈。这是我市迄今最大规模的外事商务活动,我市51家企业先后同500多家外国企业进行了对接。

  “这次出访大家最大的收获是解放了思想,拓宽了视野,为企业发展、走向国际市场增添了信心。 ”随行的市中小企业局局长赵小广表示。

  先有大视野,才有大格局。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德州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如何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做好“走出去”和“引进来”文章,是必由之路。

  学习、培训、交流,思想的闸门被打开,动能转换的步子在加快。宁津县邀请清华、北大等名校的百名博士走进宁津进行产学研对接。禹城市引进北京林业大学林木生物质功能性材料研发中心项目。陵城区以建设德州市京津冀协同发展产业合作区为载体,着力引进新项目。保龄宝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在东盟国家的销售额占其国际业务的30%,公司党委书记刘宗利表示:“以前企业发展是在国内找坐标,现在必须用全球视野来调航标”。

  聚焦实体经济,做大做强企业,厚植新动能

  “新兴产业是赢得未来竞争的关键,传统产业是财富不是包袱。 ”市委、市政府强调把实体经济作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主战场,做好“转”和“引”的文章。

  瞄准转型升级,把握转换方向。“要做到加法、减法、乘法相结合。”市经信委主任王爱民表示,我市将进一步强化工业主导地位,突出新旧动能转换一条主线,坚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和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两个引擎驱动,主攻传统产业提质效、新兴产业提规模、跨界融合提潜能、品牌高端提价值四个方向。

  突出提质增效,企业一马当先。企业是加快实体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的主体,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专题培训班上,我市邀请山东华鲁恒升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岩,浩丰(青岛)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马铁民,永锋集团董事长刘锋走上讲台现身说法。台上讲得好,台下又加劲,这几家企业最近又有新提升。永锋集团投资33亿元新上的转炉变电炉项目,投入运行后可使企业实现无烟化生产。浩丰公司在临邑县投资的“超级农业大棚”项目顺利完成智能温室的幕帘、遮阳网等设施的安装工作,预计11月份这里出产的首批农产品即可上市。“目前我们在建7个重大项目已经完成2个,年内有望完成4个,全年预计投资达34亿元。 ”董岩表示。

  创新是核心动力,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做强“引擎”促转换

  7月底的中国·德州京津冀鲁资本技术交易大会,点燃了德州发展资本技术双引擎。 42个重大科技、金融项目集中签约, 75项科技成果拍出了1.867亿元,成交率达52.8%;105家高校院所的316项科技成果路演推介,达成初步合作意向170余项……一大批新主体、新业态、新模式亮相。“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科技创新是核心动力。目前我们正通过多级资源化利用技术,努力将富含在玉米秸秆内的纤维素、半纤维素、木质素分离出来生产高分子材料等一系列新产品,这一技术有望年底实现批量生产。”在龙力生物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产品研发的副总经理肖琳这样介绍企业在创新方面的最新进展。今年以来,龙力公司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特别是全市培训活动结束后,在创新方面的投入力度进一步加强。

  无独有偶。位于乐陵市的泰山体育集团,近期研发投入也有较大增长。该集团董事长卞志良介绍,目前企业正在进行智慧冰雪模拟训练系统等9种新产品的研发,预计今年泰山体育在创新方面的投资将超过3000万元。

  通过充分发挥企业家、科技人才“两支队伍”作用,促进企业、科技人才和政府“三个方面结合”,我市目前正在着力打造园区承载、企业研发、政策支持、科技服务“四个平台”。“企业是创新的主体。今年全市计划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00家,新增企业科技创新平台120个。 ”市科技局局长张慧君表示,“围绕建设鲁北人才改革试验区,我们还将加快引进一批对新旧动能转换产生重大影响、重大效益的一流人才和创新团队。 ”

  各地对于创新的重视直接体现在了项目上。目前,坐落于齐河县的齐鲁高新区已引进中关村海淀园科技城、中恒碳纤维等创新项目46个。在禹城市,山东大学5个国家级科研平台现已有4个在该市建立了分支机构。“项目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引擎,创新是新旧动能转换的原动力。我们已储备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40个,年内有望新增高新技术企业4家、市级以上创新平台7家。 ”齐河县委书记曲锋说。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高娜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公积金和房贷政策有新变化 这些城市买房者要注意

    房贷.jpg

    缴存职工家庭第二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须原住房公积金贷款还清满一年。职工本人可持身份证和住房公积金联名卡,到市公积金管理中心所属的任一管理部办理住房公积金异地转入业务。[详细]

    12-08 08-12中国青年网
  • 最高检:刑事申诉案存五种情形 可指令省级检察院异地审查

    最高检.jpg

    《规定》适用两类刑事申诉案件:不服检察院诉讼终结刑事处理决定的申诉案件,不服法院生效刑事判决、裁定的申诉案件。对不服检察院诉讼终结刑事处理决定的申诉案件,《规定》明确,异地审查的省级检察院复查终结后应提出“复查处理意见”,经检委会审议决定后,报请...[详细]

    12-08 08-12检察日报
  • 七旬“手工达人”变废为宝 烟盒易拉罐做千余件手工艺品

    未命名_副本.jpg

    威武凶猛的老虎、英姿飒爽的穆桂英、充满传统韵味的景泰蓝花瓶……走进朱慧卿的家,就像走进了艺术品展览馆,各式各样的手工艺品随处可见。”  在平常人的眼里,手工作品就是简简单单地剪一剪、画一画,但对于朱阿姨而言,手工作品既不是随意模仿,也不是胡乱“创...[详细]

    12-11 09-12中国新闻网
  • 环保税2018年1月开征 担心炒菜烟太大会被征税?

    明年1月1日起,备受关注的绿色税法《环保税法》将正式施行,届时已实行近40年的排污费制度,将正式退出历史舞台。根据《环保税法》的规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或中华人民共和国管辖的其他海域,直接向环境排放应税污染物的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为环境保护...[详细]

    12-11 09-12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
  • 英脱欧大臣:致力于与欧盟达成全面性自贸协议

    据外媒报道,英国脱欧事务大臣戴维斯10日表示,英国正在致力于与欧盟达成全面的自由贸易协议,并希望能在2019年脱欧后不久便签署协议。“问题是我们如何解决分歧,从而不影响市场准入,”他说,并称他的首选方案远超过欧盟与加拿大模式的协议。[详细]

    12-11 09-12中国新闻网
  • 美国副总统中东行计划遭巴勒斯坦冷落 美方回应

    据“中央社”10日报道,耶路撒冷争端引发的风波仍在持续,美国10日指控巴勒斯坦拒见即将出访中东的美国副总统彭斯,是从讨论中东和平的机会“一走了之”。报道称,彭斯办公室高级官员表示,彭斯本月稍后出访时,期待会晤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和埃及总统塞西。[详细]

    12-11 09-12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