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煤的干起生态农业 矿井水余热打造转型新空间

2017-12-11 09:3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喻兴生态园景色 

  大众网济宁8月21日讯记者 史欣欣)当前,不少煤矿都面临着治理采煤塌陷地的问题,治理采煤塌陷区需要投入巨额资金,而煤炭市场的持续低迷又造成了企业资金的紧张,因此上级的“输血”支持就会显得有些力不从心。记者了解到,在喻屯镇有一处塌陷地生态园区,该园区是山东能源临矿集团王楼煤矿,矿区面临着治理采煤塌陷地的问题,尽管煤矿投产时间不长,但到2015年底的时候,仅王楼煤矿第二和第三采区就采煤塌陷地就达到了2200多亩。为应对塌陷情况,在近千亩的塌陷地上兴建起了现代生态农业园。

  据介绍,喻兴农业生态园规划农业种植、淡水养殖、农产品初加工三大支柱产业,涵盖热带水果、有机鳜鱼、五彩水稻、浅塘莲藕、湿生植物圃、乡村旅游洗浴温泉等六大板块。园区分三期建设,一期实验区350亩,二期示范区650亩,三期计划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辐射带动周边乡村,形成规模化生态种植基地和品牌化有机鳜鱼生态养殖基地。因为良好的运营效果,喻兴农业生态园已被济宁市列入塌陷地治理和土地综合开发利用示范单位。

  

  热带植物园内种植着沙漠植物 

  “目前,我们园区已经有热带生态体验园,通过地热交换机房提取矿井水余热资源,用于连栋温室、日光温室温度调节,现在我们园区内包含了南方几十种热带植物。”该生态园副总经理兰庆武说,虽然王楼煤矿的这个生态农业园还没有完全建成,现在所拥有的20多亩樱花、海棠、木槿等苗木以及鸭棚、鸡棚、羊圈、猪圈和五个简易大棚却已经昭示出农业园未来的发展方向和美好的发展前景。

  据兰庆武介绍,生态园内的地源热泵与地势利用综合供暖温室系统是将矿井余热提升到农业园,用于果蔬大棚的采暖;又将置换得到的“冷能”输送到井下,使采煤工作面的工作环境得到了改善,改变了以往温室采用煤、电、气的供暖方式,对发展生态农业有着非常大的借鉴意义。

  记者了解到,目前,5座温室大棚的无公害有机绿色甜瓜已进入成熟期,“农家乐生态餐厅”也已做好充足待客准备。据介绍,游客在自主采摘甜瓜的同时,也可以到园里自主点菜,各类鲜活食材均取材于生态园,由工作人员或游客自己现场采摘或宰杀,保证了食品的新鲜与安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公积金和房贷政策有新变化 这些城市买房者要注意

    房贷.jpg

    缴存职工家庭第二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须原住房公积金贷款还清满一年。职工本人可持身份证和住房公积金联名卡,到市公积金管理中心所属的任一管理部办理住房公积金异地转入业务。[详细]

    12-08 08-12中国青年网
  • 最高检:刑事申诉案存五种情形 可指令省级检察院异地审查

    最高检.jpg

    《规定》适用两类刑事申诉案件:不服检察院诉讼终结刑事处理决定的申诉案件,不服法院生效刑事判决、裁定的申诉案件。对不服检察院诉讼终结刑事处理决定的申诉案件,《规定》明确,异地审查的省级检察院复查终结后应提出“复查处理意见”,经检委会审议决定后,报请...[详细]

    12-08 08-12检察日报
  • 七旬“手工达人”变废为宝 烟盒易拉罐做千余件手工艺品

    未命名_副本.jpg

    威武凶猛的老虎、英姿飒爽的穆桂英、充满传统韵味的景泰蓝花瓶……走进朱慧卿的家,就像走进了艺术品展览馆,各式各样的手工艺品随处可见。”  在平常人的眼里,手工作品就是简简单单地剪一剪、画一画,但对于朱阿姨而言,手工作品既不是随意模仿,也不是胡乱“创...[详细]

    12-11 09-12中国新闻网
  • 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石黑一雄:用文学力量打破壁垒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获得今年诺贝尔文学奖的英国作家石黑一雄(63岁)7日在瑞典斯德哥尔摩发表纪念演讲。他是继1968年的川端康成、1994年的大江健三郎之后,时隔23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第三位日本出身的作家。[详细]

    12-11 09-12中国新闻网
  • 英脱欧大臣:致力于与欧盟达成全面性自贸协议

    据外媒报道,英国脱欧事务大臣戴维斯10日表示,英国正在致力于与欧盟达成全面的自由贸易协议,并希望能在2019年脱欧后不久便签署协议。“问题是我们如何解决分歧,从而不影响市场准入,”他说,并称他的首选方案远超过欧盟与加拿大模式的协议。[详细]

    12-11 09-12中国新闻网
  • 美国副总统中东行计划遭巴勒斯坦冷落 美方回应

    据“中央社”10日报道,耶路撒冷争端引发的风波仍在持续,美国10日指控巴勒斯坦拒见即将出访中东的美国副总统彭斯,是从讨论中东和平的机会“一走了之”。报道称,彭斯办公室高级官员表示,彭斯本月稍后出访时,期待会晤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和埃及总统塞西。[详细]

    12-11 09-12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