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巢引凤 以人才支撑为核心推动莱芜科技产业新跨越

2017-12-11 09:5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  

    今年1月20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创新管理优化服务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的意见》,要求要加快新旧动能平稳接续、协同发力,促进覆盖一二三产业的实体经济蓬勃发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关乎山东发展未来,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将其确立为“统领经济发展的重大工程”。对此,莱芜市委市政府做出迅速响应、部署,力推、实施了一批重大项目和平台。围绕这一重大主题,大众网莱芜频道今起陆续推出“发挥优势,补齐短板,加快新旧动能转换——6大项目推动莱芜经济变换轨道”系列专题报道,对莱芜市规划的6大项目集群进行详细采访,集中展示莱芜市在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取得的实际成效和未来的远景规划。 

   

  鲁中工业研究院将建立开放多元混合所有制与共享合作体制

   

  山东鲁中工业科学研究院“一体两翼”机构设置

   

  山东鲁中工业科学研究院运营机制

  文 大众网记者 亓秀宝 

  过去的“十二五”,莱芜市加快改造传统产业,做大做强非钢产业,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步伐,发展的质量效益明显提高,是莱芜市转型升级成效显著的五年。转型升级的快速提升,得益于科技创新能力的明显增强。“十二五”期间,莱芜市共引进和培养高层次人才60余名,省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达到60家,万人拥有专利6.69件,各类创新指标位居全省前列。人才,嫣然已经成为莱芜市社会和经济发展动力源上不可或缺的新动能。

  突出资源集聚 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 

  今年的莱芜市两会提出,要以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招宾引客为突破口,推动项目、资金、人才、技术等各类资源要素向莱芜集聚,加快培育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近年来,莱芜市在招商引资方面更加注重完善体制机制,精准对接产业链需求,系统梳理供需“上下游”产业链条,明晰产业基础、资源禀赋等比较优势,把基础工作做深做细,筑巢引凤,实现精准推介,把“建链、补链、长链、强链”落到实处。精准选择招商方式,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积极开展主题招商推介,广泛邀请央企鲁企、优秀民企走进莱芜,同时积极为莱芜籍外企回乡创业提供“绿色通道”。

  多层次招才引智,深入实施人才集聚工程,推进“5158”产业人才集聚工程和嬴牟产业领军人才计划,加快济莱协作区人才改革试验区建设,健全“星期日工程师”等柔性机制,广泛组织引智聚才活动,力争新引进高层次人才20名以上。倡导工匠精神,完善技能人才荣誉制度,广泛开展职业技能竞赛,加快建设高素质人才队伍。完善创业创新政策体系,设立高层次人才股权投资引导基金,落实津贴补贴、科研补助、贷款贴息等扶持政策。建立高层次人才服务中心,发放服务“绿卡”,强化人才服务,在住房、医疗、教育等领域给予优待,让各类人才在莱芜“名利双收”。

  成立鲁中工业技术研究院 填补莱芜无综合研究院所空白 

  高等院校是人才储备的集中地,山财大莱芜校区的建成启用实现招生,结束了莱芜市没有本科院校的历史。而鲁中工业技术研究院的成立,则为莱芜市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了人才库和动力源。鲁中工业技术研究院采取现代企业股份制方式,在莱芜具备比较优势的粉末冶金、汽车及零部件、钢结构装配式建筑、新能源新医药技术等领域建设分院和院士工作站、科研大数据中心,引进各类高端人才,开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新型工业设计等方面的研究,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人才库和动力源。

  鲁中工业科学研究院的成立弥补了莱芜市没有综合研究院所的空白,将为莱芜打造集科技创新、学术交流、成果转化等功能于一体的高位平台,帮助莱芜市引进各类高端研发人才,加强战略性新兴产业、新型工业设计等领域的研究,为全市新旧动能转换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和技术保障。鲁中工业科学研究院成立,恰逢“政产学研金服用”深度融合的大好机遇,利用其开放多元混合所有制和共享合作等体制优势,充分发挥在技术研究、成果转化、人才合作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必将集中突破一批关键共性技术难题,形成一批带动产业发展的核心技术,推进一批重大产业研发项目,为莱芜市工业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据了解,山东鲁中工业科学研究院按照政府引导、市场化(企业化)运作、专业化管理的原则,依法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担风险、自我约束、自我发展,并鼓励多元社会资金共投共享,激发产业不断创新。探索实施“2718”科研成果转化激励机制、首席研究员负责制、科研项目合同制、成果高效转化机制、“互联网+专家系统”、“物联网+专家系统”等新机制,最大程度激发科研人才创新活力,为莱芜市新旧动能转换、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和转调创新发展腾飞展翼。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公积金和房贷政策有新变化 这些城市买房者要注意

    房贷.jpg

    缴存职工家庭第二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须原住房公积金贷款还清满一年。职工本人可持身份证和住房公积金联名卡,到市公积金管理中心所属的任一管理部办理住房公积金异地转入业务。[详细]

    12-08 08-12中国青年网
  • 最高检:刑事申诉案存五种情形 可指令省级检察院异地审查

    最高检.jpg

    《规定》适用两类刑事申诉案件:不服检察院诉讼终结刑事处理决定的申诉案件,不服法院生效刑事判决、裁定的申诉案件。对不服检察院诉讼终结刑事处理决定的申诉案件,《规定》明确,异地审查的省级检察院复查终结后应提出“复查处理意见”,经检委会审议决定后,报请...[详细]

    12-08 08-12检察日报
  • 七旬“手工达人”变废为宝 烟盒易拉罐做千余件手工艺品

    未命名_副本.jpg

    威武凶猛的老虎、英姿飒爽的穆桂英、充满传统韵味的景泰蓝花瓶……走进朱慧卿的家,就像走进了艺术品展览馆,各式各样的手工艺品随处可见。”  在平常人的眼里,手工作品就是简简单单地剪一剪、画一画,但对于朱阿姨而言,手工作品既不是随意模仿,也不是胡乱“创...[详细]

    12-11 09-12中国新闻网
  • 中国女留学生江歌被杀案东京开庭 妈妈含泪出庭

    2017年12月11日,中国女留学生江歌被杀一案在日本东京开庭审理。11月5日9点33分,江秋莲发微博:我是江歌的妈妈,我现在在东京警察署,昨晚见到江歌遗体,我怀疑凶手是刘鑫的前男友,请同胞们帮忙讨回公道。[详细]

    12-11 09-12环球网
  •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单挑”14国:少对我说教!

    记者 赵衍龙】美国总统特朗普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后,引来巴勒斯坦人民连日大规模抗议,并与以色列军警冲突,已经导致至少4人死亡767人伤。而正当以色列及巴勒斯坦就耶路撒冷的问题引发冲突之际,以色列国内亦因总理内塔尼亚胡的涉贪丑闻,引发大规模示威。[详细]

    12-11 09-12环球网综合
  • 法国总统呼吁以色列重启以巴对话

    法国总统马克龙10日在巴黎会见到访的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他呼吁以方“采取勇敢举动”,重启以色列与巴勒斯坦对话。美国总统特朗普6日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并将启动美驻以使馆从特拉维夫迁往耶路撒冷的进程。[详细]

    12-11 09-12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