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百姓越近越能行稳致远

2017-12-11 22:2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 刘同江

  山东书城,由单纯卖书拓展到为市民提供休闲、娱乐、亲子、美食全方位服务;中国重汽集团顺应电商时代物流需要,研发节油节能的轻便型运输车,助力大众创业;齐鲁制药集团推出的抗癌药吉非替尼打破外企垄断,使药价下降50%以上,减轻了患者负担……行走生产经营一线,感受到新旧动能转换其实距离百姓很近,也感悟到只有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创新、共享等新发展理念,动能转换才能行稳致远。

  化解民生的痛点,在尽责担当中把握动能转换的着眼点。看病贵看病难,是百姓长期以来期盼化解的心结,通过多方努力近年来有了很大改观。但治疗癌症、罕见病症的药物昂贵、药品匮乏等问题,仍然亟待破解。齐鲁制药对准这一问题发力,先后推出30多种首仿上市或独家上市药品,减轻了患者的身心之痛、家庭的经济压力,企业自身也获得了良好效益。民生痛点就是需求侧发出的“呼救信号”,也是引导供给侧改革的“高强度信号”。对准民生痛点发力,可以使结构性改革路径更清晰,新旧动能转换早见效。

  疏通民生的堵点,在与时俱进中抢占先机。电子商务勃兴,带动物流业快速发展。穿梭于条条道路上的运货车,其性能、油耗关系到众多企业的成本,关系到万千人的就业创业质量,关系到广大消费者的钱包。中国重汽集团敏锐意识到这一问题,善造“大家伙、高油耗、重装备”的他们,推出了节能节油的轻便型运输车,努力化解物流堵点,惠及方方面面,也开辟了企业发展新天地。面向未来,面向大众,以灵敏的嗅觉捕捉市场细微的变化,及时因应、占得先机,这也许就是中国重汽给人们的启示吧。

  开掘并点燃民生需求的兴奋点,在创新中凤凰涅槃。实体书店陷入寒冬之际,山东出版集团旗下的山东书城努力营造自己的春天。逛这座书城,除了买书,累了有咖啡厅可以小憩,饿了有美食供应,此外,文房四宝、立体电影、手工艺品、旅游产品、英语培训、儿童娱乐设施等应有尽有。这种一个物理空间内聚集多种产品和服务的经营模式,也算得上跨界融合、打造新业态的尝试,市民享受到全方位的服务,也被激发出新的消费欲望。据工作人员介绍“进了书城,一天不用出门,也不会觉得无聊”,一些本来只想购书的人,发现里面有这么多有趣好玩的东西,也会顺便消费,这大概就是“供给创造需求”的一种具体表现吧,而经营者也实现了产业升级转型,卖书的成了文化休闲产业发展的参与者、推动者。

  民生的痛点、堵点和潜在需求点对应着发展的不充分,也意味着新旧动能转换肩负着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使命。而使新旧动能转换行稳致远,既要顶层设计,也需要万众参与。只要离民生近些再近些、与百姓需求对接再精准一些,不断提高供给质量与效益,动能转换就能赢得巨大的需求侧空间,赢得深厚的群众基础,迈出更大的步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华飞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中国成功发射阿尔及利亚一号通信卫星

    12月11日0时40分,中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阿尔及利亚一号通信卫星发射升空。起飞约26分钟以后,数据表明阿星一号进入远地点41991千米、近地点200千米、倾角26.4°的预定地球同步转移轨道,发射取得圆满成功。[详细]

    12-11 10-12中国新闻网
  • 2017年掷地有声的好政策:哪一项与你切身相关?

    《通知》要求:严禁新增产能,迅速开展违规新建项目核查,严防已关闭退出产能死灰复燃,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并加强动态监管和联合惩戒。2《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详细]

    12-11 10-12人民日报
  • 为什么很多人做不了亚洲蹲?需关节肌肉协调完成

    还有一些疾病,比如膝关节、髋关节、踝关节以及腰椎出现一些病理性改变,同样会导致不能完成“亚洲蹲”。下蹲时由于挤压腹部,促进腹腔脏器周围的脂肪燃烧分解,减少脂肪的积累;亦可刺激胃肠的食物消化,促进消化酶的分泌。[详细]

    12-11 10-12扬子晚报
  • 工业投资突出绿色发展!江苏工业和技改投资前10月持续增长

    交汇点讯江苏省经信委11日发布数据,1-10月,全省工业和技改投资继续保持增幅总体平稳、结构不断优化的发展态势,其中工业投资20901.5亿元,同比增长6.0%,增幅高于全国2.7个百分点,工业技改投资12180.1亿元,同比增长11.0%,增幅高于固定资产投资3.8个百分点。[详细]

    12-11 22-12新华报业网
  • 纽约警方:巴士总站爆炸案嫌犯在爆炸中受伤 已被捕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11日上午,一名嫌犯在美国纽约曼哈顿港务局巴士总站引爆炸弹被捕。此前纽约NY1电视台消息称,该嫌犯在爆炸中身亡;不过纽约警方随后澄清,此次爆炸事件中仅有引爆炸弹的嫌犯受伤。[详细]

    12-11 22-12中国新闻网
  • 日本旅游大巴车祸致多名中国游客受伤 无生命危险

    中新网12月11日电。据日本媒体报道,当地时间11日下午,北海道函馆市昭和公路上,一辆载有27名中国人的旅游大巴撞上高架,导致多名乘客受伤被送往医院。[详细]

    12-11 22-12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