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好喝也好看!张裕打造“工业+旅游”发展新模式

2017-12-13 16:4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记者 李兆辉 苑菲菲

  大众网烟台12月13日讯记者 李兆辉 苑菲菲)作为中国最大的葡萄酒生产经营企业,张裕葡萄酒的声誉响彻海内外。在做葡萄酒的同时,张裕将葡萄酒工业和旅游业结合在一起,瞄准全球顶尖工业企业发展模式,打造工业旅游,利用品牌效益和人文吸引游客,同时也让自己的产品家喻户晓。12月13日,“聚焦新旧动能转换——第十三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一行走进位于烟台开发区的张裕国际葡萄酒城,近距离感受张裕“工业+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魅力。

  

  第十三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参观张裕国际葡萄酒城。

  

  张裕国际葡萄酒城灌装车间内的白兰地灌装线。

  每小时2.5万瓶 灌装线自动化程度令人叹为观止

  走近张裕国际葡萄酒城,远远就望见一片橡木桶造型的建筑,这是酒城的工业生产中心,也是全球最大的葡萄酒与白兰地酒类单体生产厂房,生产中心包括酿造区、储酒区、调配区、灌装区、地下酒窖、仓储物流区六大功能区。

  在灌装区内,快速运转的生产线吸引了采访团的注意。偌大的车间内只有寥寥几名员工,生产全程都由机器自动完成。在葡萄酒包装线上,成品酒纸箱由机械臂自动上料、抓取和拆封,自动化程度令人叹为观止。据灌装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当机械臂工位发出缺料的指令后,立体仓库自动上料至提升机,然后由AGV无人驾驶激光制导小车自动输送至机械手上料处,这样下来大大解放人力,且能够连续不间断地进行工作。

  据介绍,生产中心装备有10条世界最先进的自动化灌装线,配备了目前世界一流的自动化检验监测设备,可实现验瓶、验液位、验软木塞、验帽、验标、验喷码等,并实现产品质量的全程追溯,多项新工艺和新设备处全球领先地位,实现了高度自动化和信息化管理,生产效率比老厂提高三倍,用人只是原来的三分之一。

  灌装线最大单线能力可实现每小时灌装2.5万瓶,单班生产年产能可达14万吨,为目前葡萄酒行业最高速度。生产中心还利用从瑞士引进的智能化立体仓库技术,建起葡萄酒行业的首个全自动立体仓库。

  

  以酒桶为造型建造的生产车间。

  

  生产车间内的发型葡萄酒容器。

  打造工业游体系 张裕构建葡萄酒主题文化旅游线路

  张裕国际葡萄酒城占地6000多亩、投资60亿元人民币、历时5年时间兴建。整个项目以“工业+旅游”的全新发展理念和模式打造,是集葡萄示范种植、葡萄酒研发生产、主题旅游和交易展示于一体的综合性葡萄酒产业园区。研发生产板块投资40亿元,建设工业生产中心、丁洛特酒庄、可雅白兰地酒庄、葡萄酒研究院、葡萄种植示范园五大功能区。主题旅游板块投资20亿元,由曾经为美国迪士尼乐园做设计的专家团队,量身打造国内首家葡萄酒主题乐园,项目建成后将实现工业与旅游的完美结合。

  其实,早在十多年前,张裕便开始在国内布局工业旅游体系,打造了国际酒文化博物馆及张裕卡斯特酒庄,开辟了中国第一条葡萄酒工业旅游路线。在开拓葡萄酒市场的同时,张裕大力推广葡萄酒旅游,在国内投巨资建成了烟台张裕卡斯特酒庄、新疆张裕巴保男爵酒庄、宁夏张裕摩塞尔十五世酒庄、陕西张裕瑞那城堡酒庄、北京张裕爱斐堡国际酒庄、辽宁张裕黄金冰谷冰酒酒庄以及张裕酒文化博物馆,构建了一条自西向东的葡萄与葡萄酒主题文化旅游线路。张裕的工业旅游体系充分展示了工业旅游的魅力,最大限度地满足了游人们的好奇心和求知欲,不仅将藏在酒窖里的秘密展示给大家,同时也将张裕百年的酿酒文化传承开来。

  11月21日,中国国家旅游局公布首批“中国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名单,烟台张裕葡萄酒文化旅游区入选。11月28日,第二届全国工业旅游创新大会举办,张裕一举摘得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头牌。作为烟台工业旅游的代表,张裕集团近三年来的旅游收入年均增长率都达到了15%,游客总量年均增长率达到10%左右。而张裕国际葡萄酒城项目的顺利推进,更是将张裕的工业旅游推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生产车间内的自动化立体仓库。

  产业融合 山东以工业旅游推动新旧动能转换

  新型工业化时代,工业旅游发展既要满足游客的需求,又要促进工业转型,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向游客体验要效益。

  张裕有着有着中国最大的葡萄酒工业旅游体系,在全球范围内也属于领先水平。张裕国际葡萄酒城投产后预计可接待游客达150万人次,是“工业旅游园、欢乐游乐园、葡萄园林园”三园合一的世界先进的葡萄酒文化主题乐园,也将是全球唯一的一站式葡萄酒文化产业体验基地。

  《国务院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指出“推动旅游业发展与新型工业化相结合”,山东省作为工业大省,在新型工业化时代实现“旅游+工业”战略融合,加快将工业旅游培育成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的重点工程,打造生产美、生态美、生活美的融合发展格局。

  目前,山东省正以工业旅游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坚持规划引领,突出品牌特色,构建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内涵丰富、功能齐全的工业旅游体。到2020年,山东省计划力争工业旅游实现接待游客2600万人次,旅游年收入20亿元,直接就业1.3万人,间接就业60万人。建成1个国家级工业旅游城市、10个国家级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和100个国家级工业旅游示范点,5个省级工业旅游城市、50个省级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和500个省级工业旅游示范点。推动工业旅游规模不断壮大、业态不断丰富、服务更加规范、品质不断提升、效益显著增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2018年考研倒计时:研究生的头衔还“值钱”吗?

    12.png

    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将于12月23日至25日进行。”  孙艺文是电子科技大学城市管理专业一名大三的学生,正在为即将举行的研究生考试做准备,目标是考上浙江大学城市发展与管理系。[详细]

    12-13 10-12中国新闻网
  • 未消逝的DIY电脑:“吃鸡”游戏玩家的情怀与乐趣

    11.png

    现在“吃鸡”游戏可谓是如日中天,记者发现,或许是受这款游戏影响,DIY电脑(组装电脑)的人又多了起来。无论是卖电脑配件的还是做DIY电脑业务的,商家都将“吃鸡”游戏作为电脑优劣的衡量标准,显著位置标注出“尽情吃鸡”等标语。[详细]

    12-13 10-12中国新闻网
  • “修仙一族”爱交流?研究称夜猫子朋友圈更广

    ye.png

    芬兰阿尔托大学的一项研究显示,个人作息时间与社交网存在关联,“夜猫子”的朋友圈往往广于早睡早起者。美国科学促进会主办的EurekAlert网站援引阿勒达伍德的话报道,睡眠模式关联社交活动和社交网具有实际应用意义,比如理解和治疗心理紊乱问题。[详细]

    12-13 17-12新华网
  • 四川阴雨天气持续 成都15日雨水停歇

    省内的阴雨天气还在持续,据省气象台消息,今天晚上到明天白天:盆地各市阴天有分散小雨或零星小雨;川西高原晴,攀西地区晴间多云。成都市预计今晚到明天白天阴天有小雨或零星小雨,气温6~9℃。[详细]

    12-13 19-12四川新闻网
  • 外交部:中方对李孟贤不幸逝世深表哀悼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13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李孟贤先生是旧金山市历史上首位华裔市长,担任市长期间积极致力于发展旧金山市同中国关系,为推动旧金山市同中国在经贸、人文等各领域交流合作作出了积极贡献。中方对李孟贤先生不幸逝世深表哀悼,向李孟贤先生家属及旧...[详细]

    12-13 19-12中国网
  • 外交部发言人:中方对李孟贤逝世表示深切哀悼

    (记者韩秉宸)在13日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据报道,当地时间12日,美国旧金山市市长李孟贤因心脏病逝世。中方对李孟贤先生不幸逝世表示深切哀悼,向李孟贤先生家属及旧金山市人民表示诚挚慰问。[详细]

    12-13 19-12人民网-国际频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