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技术带来新动能 “机器代人”让传统产业“智慧”重生

2017-12-14 19:4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樊思思

  第十三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系列综述①

  新技术带来新动能  “机器代人”让传统产业“智慧”重生

  大众网记者 樊思思

  说起“机器代人”,许多人的第一反应大概是会下围棋的AlphaGo,或者是能用25秒写出全球首篇地震新闻报道的写作机器人。这些人工智能的确表现亮眼,不过记者今天要说的“机器人”,虽然看起来默默无闻,却能大规模代替人力劳动,为企业注入新鲜血液,把企业原有的旧动能转换为新动能。12月11日起,“聚焦新旧动能转换——第十三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记者先后走进济南、潍坊、烟台、青岛的一座座工厂、企业,探索“机器工厂”“无人车间”背后的奥秘,看山东如何发挥传统产业的优势,加速工业化与信息化的深度融合,推动产业走向智慧化,全面转型升级。

齐鲁制药集团展厅内展示的产品。

  “无人车间”年产值数十亿,研发创新迫使进口药乖乖降价

  厚厚的玻璃幕墙,巨大的不锈钢金属罐,各种“无声”运转的先进设备……12月11日下午,齐鲁制药生物医药产业园单抗原液车间,静悄悄的生产车间看上去科技感十足,采访团记者们却满脸问号。人呢?沿着长长的走廊走到尽头,隔着玻璃墙看了七八个独立车间,只见一排排机器设备,难觅生产人员的身影。好不容易看到一两名工作人员,都严严实实地包裹在洁净服里,除了偶尔对着电子屏幕操作和记录,几乎没有多余的动作。

  的确,这样的场景,与大多数人印象中机器轰鸣、人员穿梭忙碌的工厂环境不太一样。负责讲解的工作人员笑着告诉记者,这里虽然人少,能完成的任务却是以前的好多倍,全部设备依靠智能管控,大大小小的金属罐运转起来,轻松就能实现数千万甚至上亿元的产值。近年来,齐鲁制药不断加大科研投入,坚持引进世界最先进的机器设备、生产工艺和管理流程,企业的智能智造水平持续提升。如今,这里不仅有全国单体最大的生物医药项目,承载着济南生物医药千亿产业集群的发展重任。这也是山东省首批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肩负着引领全省工业转型升级重任。

采访团参观齐鲁制药集团生产车间。

  制药车间里新的机器在增加,工作人员在减少,重量级的研发成果却一点都不少。就拿一年前国内医药界的一件大事来说吧。去年年底,齐鲁制药在国内首仿研发成功的非小细胞肺癌特效靶向药吉非替尼,就称得上是一颗“重磅炸弹”。我国肺癌患病人数高居世界第一,治疗肺癌的靶向药长期依赖国外进口,齐鲁制药成功仿制吉非替尼后,售价大大降低,迫使国外的原研厂家把药价从原先的5000多元一盒降到了2000多元,降幅高达60%。仅此一项,就可为患者和国家医保减轻数十亿元的医保负担。

  用好一剂“智造”药,传统产业也能“老树发新芽”

  “机器代人”的背后,是一家企业的转型升级,更是整个产业内部的新旧动能转换。今年6月,山东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必须牢牢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把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作为统领经济发展的重大工程。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核心内涵是啥?就是以“四新”促“四化”实现“四提”,而“四化”当中,首先要解决的就是“产业智慧化”。

  山东是传统工业大省,传统产业占工业比重约70%,轻工、化工、机械、纺织等传统产业在全国占有重要地位,在全省经济中占据着极为重要的地位,却也恰恰是转型升级的重点、难点。要想实现经济新腾飞,必须重视传统产业的新动能培育,找准方法对症下“药”。所谓新旧动能转换,不是简单粗暴的把这些传统产能统统推倒、另起炉灶,而是要发挥山东传统产业规模总量大、竞争实力强的优势,加速工业化与信息化的深度融合,实现动能的“有中生新”,才能让传统产能焕发出新的活力。

  对于临沂矿业集团来说,按照产业智慧化的要求,打造智能化和信息化的现代产业,是企业培育新动能的一条新路子。2016年,临矿在淘汰四对矿井旧产能的同时,推进工业3.0+改造升级计划项目,以产业智慧化引领转型发展。在此推动下,其下辖的鲁西煤矿今年5月份达到600米的综掘进尺,领先全省乃至全国相同地质条件下煤矿。记者了解到,临沂市“互联网+制造业”行动计划正在紧密实施中,计划到2018年底,将有10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展“机器换人”,传统产业企业信息网络应用率达到80%,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控技术应用率达到30%。

  从汗水驱动到智慧驱动,新旧动能转换让传统产业变“金矿”

  12月11日,在“聚焦新旧动能转换——第十三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启动仪式上,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中共山东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林建宁说,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是山东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抓手,作为传统工业大省,打开山东传统行业改造提升的“金矿”,“钥匙”就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里;破解山东产业结构、区域结构、产品结构等领域难题,出路也都在培育新动能、发展新经济上。

  从汗水驱动到智慧驱动,产业智慧化解放的是更多劳动力,挖掘的是传统产业中尚未被激发出的新能量。但这样的智慧化并不是让机器包办一切,智慧驱动背后,人才依然是新旧动能转换中最为重要的因素。以齐鲁制药集团为例,曾经的企业员工中,研发人员、销售人员、管理人员占比较少,占比最大的是生产人员。而如今的齐鲁制药生物医药产业园生物医药组团正在“机器代人”中走向智能智造,一线工作人员少了,研发人员的数量越来越庞大,科研成果产出也越来越多。这种人员结构之变,折射出发展模式从劳动密集型向科技智力密集型和管理密集型的转变,也为传统产业企业改造升级中对于“人”的考虑,提供了有益的参考。

  记者从省发改委了解到,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助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方面,山东将坚持做好“存量变革”和“增量崛起”两篇大文章,加强技术改造和模式创新,推动传统产业脱胎换骨提质增效,加快发展高端化工、现代农业、文化创意、精品旅游、现代金融等五个优势产业,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实现“老树发新芽”,真正实现传统产业提质增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2018年考研倒计时:研究生的头衔还“值钱”吗?

    12.png

    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将于12月23日至25日进行。”  孙艺文是电子科技大学城市管理专业一名大三的学生,正在为即将举行的研究生考试做准备,目标是考上浙江大学城市发展与管理系。[详细]

    12-13 10-12中国新闻网
  • 未消逝的DIY电脑:“吃鸡”游戏玩家的情怀与乐趣

    11.png

    现在“吃鸡”游戏可谓是如日中天,记者发现,或许是受这款游戏影响,DIY电脑(组装电脑)的人又多了起来。无论是卖电脑配件的还是做DIY电脑业务的,商家都将“吃鸡”游戏作为电脑优劣的衡量标准,显著位置标注出“尽情吃鸡”等标语。[详细]

    12-13 10-12中国新闻网
  • 这张催泪漫画感动了无数人 版权属于全体中国人

    17.png

    ”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除了这张两名女孩隔空对望的图,还有一张同样主题的漫画作品也被大量转发。“那年乱世如麻,愿你们来世拥有锦绣年华”,这句引发网友共鸣的话,也是朱彦所在团队想出来的。[详细]

    12-14 16-12北京青年报
  • 助推“国际范儿”河南建立高级翻译“省级队”

    人口大省河南日前建立“高级翻译人才库”,旨在对外讲好“河南故事”,及更加便捷地推动空中、陆上、网上丝绸之路建设、中原文化走出国门。而作为河南官方的“省级队”,除英语语种外,河南高级翻译人才库还将逐步“增容”,扩展阿、俄、法、德等等语种。[详细]

    12-14 19-12中国新闻网
  • 日本政府2018年度预算总额或超97.5万亿日元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政府13日着手协调,拟使2018年度预算案的一般会计总额达到97.5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5.7万亿元)至98万亿日元之间。若国债发行额度减少,将是连续8年下降,但在财政收入总体的占比超出三成,预算编制将继续依赖于借款。[详细]

    12-14 19-12中国新闻网
  • 美国检方:三名涉贪南美足坛大佬“中饱私囊”

    美国检方称涉贪南美足坛大佬“中饱私囊”。新华社华盛顿12月13日电(记者王集旻)南美洲前足联主席纳波特、巴西前足协主席马林和秘鲁前足协主席布尔加涉嫌贪腐案在美国纽约联邦法院已进行至第五周,检方13日称这几名昔日南美足坛大佬大肆收受贿赂中饱私囊,而几名被...[详细]

    12-14 19-12新华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