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的海尔引领未来的工厂

2017-12-16 11:1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丁厚勤

  大众网评论员 丁厚勤

  提及企业工厂,人们会想到满满的机器和工人。然而,12月15日,第十三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一行来到海尔中央空调智能互联工厂,颠覆了采访团成员对工厂的认知:在高大宽阔的厂房里,机器人动作精准地工作着,却很难看到工人的身影。在这里,不仅企业的管理完全在大数据下运行,而且用户可以全流程参与产品设计研发、生产制造、物流配送、迭代升级等环节。实体企业与互联网如此完美地融合,产品与用户如此透明地接触,让人们看到了智慧工厂的高效和魅力。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人类历史上每一次科学技术的突破,都会促进生产力的发展。以往,企业生产强调熟能生巧、行行出状元,依赖人工的辛苦付出提高劳动效率。在“互联网+”的时代,先进的智能设备可以实现高效生产,传统工人也演进为知识型工人,操控智能设备。占地面积8.7万平方米的海尔中央空调互联工厂,具备10类中央空调产品生产能力,配置4个模块优化区,基本实现了智能化操作,建成以后,人员实现减半,而产能实现翻番。一增一减中,科技的力量一览无余。

  产业智慧化是大型企业发展之需。作为全球知名企业,海尔是无可争议的行业巨无霸,无论企业规模,还是销售业绩都处于领跑地位。要在国际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必须大力推进产业智慧化。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为支撑的企业运作,将精准化做到极致,让每一件产品所有的“身份信息”一目了然,使产品一切尽在掌握。智慧的海尔去除了多余的“赘肉”,变得精壮有力,更适合奔跑。

  产业智慧化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数据是冰冷的,人工智能是没有感情的,但是一切运用只是为了让人更好。在海尔不断推进产业智慧化的过程中,以用户为中心的理念从未改变。用户可以全流程参与产品设计研发、生产制造、物流配送、迭代升级等环节。在海尔大规模定制平台上,消费者可以根据个人喜好和实际需求,选择产品的功能、材质、颜色、款式、图案、容积等,有定制需求的部件可以按照个人需求进行选择或自行设计。海尔中央空调互联工厂首创智慧云平台,通过生产核心区域的实验云数据中心,实现了大数据分析。

  显然,海尔的智能互联工厂为社会提供的不只是产品,更有包括用户体验在内的物质与精神的双重服务。山东传统产业规模总量大、竞争实力强,加速工业化与信息化的深度融合,推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海尔已迈出坚实步伐,成为企业新旧动能转换的样本。

  智慧的海尔引领着未来工厂的发展趋势,并且将使其更好地屹立于世界企业之林。我们期待,海尔能够带给我们更多民族的骄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华飞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2018年考研倒计时:研究生的头衔还“值钱”吗?

    12.png

    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将于12月23日至25日进行。”  孙艺文是电子科技大学城市管理专业一名大三的学生,正在为即将举行的研究生考试做准备,目标是考上浙江大学城市发展与管理系。[详细]

    12-13 10-12中国新闻网
  • 未消逝的DIY电脑:“吃鸡”游戏玩家的情怀与乐趣

    11.png

    现在“吃鸡”游戏可谓是如日中天,记者发现,或许是受这款游戏影响,DIY电脑(组装电脑)的人又多了起来。无论是卖电脑配件的还是做DIY电脑业务的,商家都将“吃鸡”游戏作为电脑优劣的衡量标准,显著位置标注出“尽情吃鸡”等标语。[详细]

    12-13 10-12中国新闻网
  • 这张催泪漫画感动了无数人 版权属于全体中国人

    17.png

    ”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除了这张两名女孩隔空对望的图,还有一张同样主题的漫画作品也被大量转发。“那年乱世如麻,愿你们来世拥有锦绣年华”,这句引发网友共鸣的话,也是朱彦所在团队想出来的。[详细]

    12-16 07-12北京青年报
  • 最高检驻秦城监狱干警路遇车祸现场 不顾危险救人

    12月13日早晨,最高检驻秦城监狱检察室干警在上班高速路上突遇车祸现场,全体干警不顾生命危险,果断冲在一线救人,彰显了检察人满满的正能量。驾驶室外的陈柯焦急地看着车内的刘晓科,一次又一次地拨打119和122,告诉话务员事故具体位置,请求同时派出消防车和救护...[详细]

    12-16 11-12正义网-检察日报
  • “洛阳唐三彩艺术展”在波兰举行

    (记者 暨佩娟)12月15日,由波兰卢布林省和河南省文物局联合举办的“洛阳唐三彩艺术展”在波兰卢布林省图书馆拉开帷幕,这是河南省第一次在波兰举办文物交流展览。[详细]

    12-16 11-12人民网-国际频道
  • 明石康:中日友好对亚洲乃至世界的和平繁荣都是贡献

    联合国原副秘书长、北京-东京论坛日方指导委员会委员长明石康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正值日中邦交化正常化45周年,明年是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日中两国有着越来越多的共同利益,两国间友好合作,将对亚洲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繁荣做出贡献。[详细]

    12-16 11-12人民网-国际频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