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面”海信的双引擎 跨界路上塑造“另一个海信”

2017-12-16 15:2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兆辉

  大众网记者 李兆辉

  不久前,一台高难度肝脏连体婴儿分离手术,成功在一家知名儿科医院实施。如果没有海信CAS帮助,这台手术或将延迟、或被放弃。

  不跨界则已,一跨界惊人。一面是以彩电为核心的既有B2C产业,始终处在全球行业前列;另一面跨界进入交通、医疗等领域的新动能B2B产业,效益在短时间内占据半壁江山。正是这样一个处于新旧动能转换中的“双面”海信,实现了由传统“家电公司”向“高科技公司”的转型,家电板块和科技板块相得益彰,打开了一条通向未来的发展新路。

  12月16日,第十三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走进海信集团,亲历有着48年历史的海信,如何站在新旧发展动能转换的潮头上,通过双股动能,重塑一个新时代的海信集团。

 

第十三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参观海信集团。

  传统动能开新花,海信正开辟前所未有的激光电视时代

  来到海信的B2C版块展厅,采访团似乎跨越了近半个世纪,海信在电视、冰箱等家电领域的成就,让现场记者赞叹不已。然而,有不少记者发问,海信没有受到互联网智能电视的冲击吗?

  海信相关负责人回应说,海信是转变比较迅速的一个,依靠本身的研发和技术上的积累,迅速释放在智能电视上的潜力。

  从2014年-2016年,海信ULED技术不断精进,所谓的天花板不断被捅破,ULED已发展到3.0版本,并实现了8K显示,色域比OLED更广,对比度比OLED更高。2017年10月,海信在广交会上亮相的9系ULED电视旗舰新品,拥有1000 ZONE的背光分区控制技术,每一个背光分区均可实现4096级精晰调光,呈现出丰富的表现层次、细节和景深感。

  而且,海信坚定支持未来电视的方向之一就是激光电视,已经推出了第三代4K激光电视,2017年CES展上首次亮相了双色4K激光电视,在蓝色激光模块基础上,增加了红色激光模块,让红色更鲜、绿色更亮,色域和亮度大幅提高,色彩更为纯净,其4K级别的画质,已经追上甚至超越了高端液晶电视,价格却远低于同尺寸液晶电视,正开辟着电视史上前所未有的激光电视时代。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直面家庭用户的电视、空调、冰箱、手机等B2C产业上,海信之所以优势明显,正是因为善于通过产业结构的升级,不断发掘新型产品,向高端产业延伸、拓展,不断用新的有效供应,适应需求、甚至创造需求。

  这些转型的实践,也印证了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的分析。他说,就产业宏观而言,产业结构调整就是向高附加值、高技术、高集约化、高深度化发展,这是企业谋取高利润率、高劳动生产率的价值所在。就企业的微观而言,必须打造符合消费与技术发展规律的产业结构。

  事实也不断证明,不断进行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正是海信持续制胜的法宝。

  随着经济步入新常态,面对全球市场的竞争博弈,海信先人一步布局落子。在保证彩电、冰箱等面向消费者的B2C产业始终处于行业前列的同时,早早发力智能交通、光通信、多联机商用空调、智能商用系统等B2B产业。

  值得注意的是,从B2C到B2B,对于海信来说不是简单的产业转型,而是产业衍生,是基于稳定提升家电产业竞争力的同时,进行相关性行业发展和布局。以彩电为核心的既有产业,并不是要甩掉的“包袱”。通过技术升级,它们形成新的优势;新产业已经用强劲的利润贡献,实现着对海信的重塑。

  这种产业升级与结构转型,也正是中国制造正经历重大历史转变的缩影。正是在这一过程中,海信逐渐从“中国的海信”变成“世界的海信”,由传统的“家电公司”转型为一家让人惊艳的“高科技公司”。

采访团记者体验海信集团制造的透明3D电视。

  新动能双引擎,跨界医疗、跨界交通、跨界光通信正塑造着“另一海信”

  凭借以图像和大数据处理为主体的技术体系,海信早已位列B2C第一军团。但不为人知的是,依靠这一核心技术的积累,海信在智能交通、光通信、医疗电子等B2B领域不断突破与延伸,形成了B2B与B2C同步发展的双动能、双引擎。

  海信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年来,海信一直在悄然进行着一场转型——变革的方向是从大众所熟知的家电产业转向了“冷僻”的光通信、智能交通和电子医疗为代表的科技业务,从面对千家万户(B2C)转向以企业、机构和政府为客户(B2B)的市场,从短周期、低货值、低利润的业务转战到长周期、高价值、高利润的产业。

  海信在跨界多元化潮流中为自己找到的是智慧城市建设这一关系国计民生、市场潜力巨大的新能动。消费者“看不见”的“另一个海信”生长得更为迅猛:在国内市场中,海信连续8年领跑中国城市智能交通领域、连续6年居中国光通信模块市场占有率第一、商业POS连续十二年中国第一。

  此外,在医疗领域,海信主推的医疗显示和计算机辅助手术系统已达世界级水准,进入了包括北京301医院、清华长庚医院、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等在内的全国40多家三甲医院,挽救1700余例疑难肝胆胰患者。

  海信对医疗产业信心满满,一方面,健康是朝阳产业,美国人的健康消费占GDP的第二位,以中国为首的发展中国家在医疗领域市场广阔。另一方面,海信的看家本领是显示技术和图像处理技术,而这恰恰是做医疗设备显示器最关键的。海信的数字医学将专攻精准医疗、数字手术室等领域,这是十三五最大的“蓝海”机遇之一。

  这些“家电”之外的成绩,有力的证明了海信在新动能的驱动下,继续能够屹立潮头,在时代、产业、技术潮流变革中激流勇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云峰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2018年考研倒计时:研究生的头衔还“值钱”吗?

    12.png

    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将于12月23日至25日进行。”  孙艺文是电子科技大学城市管理专业一名大三的学生,正在为即将举行的研究生考试做准备,目标是考上浙江大学城市发展与管理系。[详细]

    12-13 10-12中国新闻网
  • 未消逝的DIY电脑:“吃鸡”游戏玩家的情怀与乐趣

    11.png

    现在“吃鸡”游戏可谓是如日中天,记者发现,或许是受这款游戏影响,DIY电脑(组装电脑)的人又多了起来。无论是卖电脑配件的还是做DIY电脑业务的,商家都将“吃鸡”游戏作为电脑优劣的衡量标准,显著位置标注出“尽情吃鸡”等标语。[详细]

    12-13 10-12中国新闻网
  • 这张催泪漫画感动了无数人 版权属于全体中国人

    17.png

    ”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除了这张两名女孩隔空对望的图,还有一张同样主题的漫画作品也被大量转发。“那年乱世如麻,愿你们来世拥有锦绣年华”,这句引发网友共鸣的话,也是朱彦所在团队想出来的。[详细]

    12-16 07-12北京青年报
  • 男子入室盗窃跪拜神像求保佑不被抓 被民警抓获

    铜川警方近日破获了一起入室盗窃案,令人啼笑皆非的是,犯罪嫌疑人竟在盗窃时向财神像作揖磕头,祈求神灵保佑不被警方抓获,还变换服装和警方玩起捉迷藏。[详细]

    12-16 15-12西部网
  • 日外相:日本2022年将竞选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当地时间15日下午,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在美国纽约的联合国总部召开记者会,表示日本将参加2022年的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竞选。”  报道称,日本从2016年起第11次担任非常任理事国,是联合国成员国中担任次数最多的国家,本...[详细]

    12-16 15-12环球网综合
  • 秘鲁国会通过弹劾总统动议 

    秘鲁国会15日晚以93票对17票的投票结果,通过反对党议员当天提出的弹劾现任总统库琴斯基的动议。秘鲁信贷银行的交易记录显示,西部田野资本公司在库琴斯基卸任公职后不久的2007年12月曾向其个人账户转账38万美元。[详细]

    12-16 15-12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