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秸秆到大“蓝鲸” 山东制造绽放“一带一路”

2017-12-16 20:2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宗阳

  第十三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系列综述②

  从小秸秆到大“蓝鲸” 山东制造绽放“一带一路”

  大众网记者 王宗阳

  12月11日到16日,第十三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走进山东的高科技企业生产线、海洋重工装备制造厂、全自动化码头等,与这些叫响“一带一路”的山东制造来场亲密接触。

  在济南,有家企业把“废物”秸秆做成高科技内衣,卖出高价;在潍坊,有家企业“一秒钟就能生产一个微型麦克风组件”,“霸道”地占据了全世界每个国家的市场;在烟台,一个叫“蓝鲸1号”的大家伙能在深海开采可燃冰,中东、西亚、东欧许多国家的海水淡化、石油化工高端装备,也是“烟台造”。

  如今的山东,已成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支点,正上演着精彩的“丝路寻梦”。今年1月到10月份,山东“一带一路”外贸数据保持高速增长,共实现进出口3992.8亿元,增长20.9%。越来越多的鲁企,紧抓“一带一路”机遇,勇敢走出去,拥抱海外市场,换回真金白银。

  “废物”秸秆做成内衣,走出国门变“明星产品”

  在一般人眼中,秸秆往往是要烧掉的“废物”。不过,12月12日采访团记者走进济南圣泉集团采访时,这个观念被彻底“颠覆”了。这家企业把秸秆100%吃干榨尽,提取出生物质石墨烯做成高档内衣,成了山东制造走向“一带一路”的亮点产品。

  “我们历时多年攻关,从玉米芯中提取石墨烯,将石墨烯与玉米芯纤维复合生产出内暖纤维,进而推出石墨烯‘内暖’纤维产品。”济南圣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唐一林表示,这种纺织产品因加入了石墨烯材料,具有超保暖、高透气性、抗菌抑菌、抗静电等多种功能。唐一林说,结合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他们把内暖纤维打造成“新丝绸之路”上的“光彩产品”。向中东、西亚和欧洲销售内暖纤维产品,不仅为国家创造更多的收益,也实现从原料到成品、从实物到理念的全方位输出。

  如今,山东成为“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重点地区。在鲁企对接“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中,橡胶轮胎、纺织服装、机械设备、电子电器等一批重点合作项目取得积极进展。

  在潍坊高新区歌尔集团,采访团记者们亲身体验了“一秒钟,一个微型麦克风组件在歌尔车间诞生”。潍坊歌尔声学以5000万美元收购世界知名音响品牌丹拿,在电子声学领域形成完整的产品线,一举成为世界最大的微型电声器件和电声配件的解决方案提供商之一。此外,歌尔还在越南投资设立声学与多媒体电子产品生产企业。可以这样说,如今世界的每一个角落,几乎都在使用这个“山东造”。

  这些故事,是山东制造叫响“一带一路”的代表。记者从山东省商务厅得到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到10月份,山东“一带一路”外贸数据保持高速增长,共实现进出口3992.8亿元,增长20.9%,占山东全省的26.9%。其中出口2190.5亿元,增长7.9%。此外,山东对外投资占比进一步提高,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际投资71.9亿元,增长90%。

  “一带一路”,让广大鲁企拥抱着更为广阔的天空和平台,也为他们带来了真金白银。

  国之重器“蓝鲸1号”山东造,高端装备叫响“一带一路”

  12月14日,媒体行采访团来到烟台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采访。2017年5月18日,中国首次试采海底天然气水合物成功,成为全球领先掌握可燃冰试采技术的国家。承担此次试采任务的“蓝鲸1号”,就是烟台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建造的。这个“大家伙”从烟台芝罘湾缓缓驶出,奔向南海,被称为国之重器。

  记者采访了解到,“蓝鲸1号”平台长117米,宽92.7米,高118米,最大作业水深3658米,最大钻井深度15240米,是全球作业水深、钻井深度最深的半潜式钻井平台,适用于全球深海作业。与传统单钻塔平台相比,“蓝鲸1号”配置了高效的液压双钻塔和全球领先的DP3闭环动力管理系统,可提升30%作业效率,节省10%的燃料消耗。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坚持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山东是我国建设海洋经济的重要一环,山东的海洋重工企业,正如一头头伟岸的“蓝鲸”,带领山东海洋经济驶向深蓝。

  比如,石岛重工紧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企业今年新签订单近5亿元,市场辐射俄、法、意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先后为中东、西亚、东欧等国家设计制造了海水淡化、石油化工等高端压力容器装备。再比如,黄海造船有限公司还建起了省内唯一的专业船舶设计研发平台,承接大型豪华客滚船订单。不到一个月,相继完成了“海蓝鲸”“新石岛明珠”两艘大型豪华客滚船的交付、下水,自去年以来已成功交付5艘大型豪华客滚船。目前,黄海集团在建和手持船舶订单39.7亿元,交船期已排至2018年。随着山东海洋经济的发展,海上多功能平台、大型智能深海网箱、海洋探测观测设备等海工装备需求不断攀升,海洋装备制造业变得炙手可热。

  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厅长王守信表示,山东省发展海洋经济有空间资源广阔、科技实力雄厚、产业基础扎实、经济基础良好四大天然优势。下一步,山东将发挥中船重工、中集来福士、潍柴动力等企业技术实力优势,打造我国海上多功能平台制造基地和北方重要的海洋动力装备制造基地。山东将加速海洋新旧动能转换,到2020年,力争海洋经济年均增长10.8%以上。

  打造“海铁联运大通道”,诠释“新丝绸之路”

  “这么大的码头,咋看不见人哩?”12月16日,采访团记者迎着冷冽的海风走进青岛港。巨大的集装箱被机械臂轻轻抓起又放下,无人驾驶的电动车辆来回运送。远程控制室里工作人员只要轻点鼠标,就能实现对码头装卸作业的操控。码头上依旧“热火朝天”,只是工人变成了机器人。

  今年5月11日,全球领先、亚洲首个青岛港全自动化码头投入商业运营,系统运行稳定、可靠,以青岛港自主知识产权实现全智能决策、全系统管理,颠覆了传统集装箱码头作业模式,开创了全自动化集装箱作业的新纪元。运营7个月来,低成本、短周期、高起点、全智能、高效率、更安全、零排放为主要特征的“青岛模式”,在国内外引起广泛关注。

  如果将青岛港比作大型海上枢纽,那么位于胶州的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就是一个重要的中转站。来自世界各地的一批批集装箱从青岛港经由“胶黄小运转”班列运过来,又通过班列被转运到全国各地,有的还发往国外。这一幕,是山东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大力发展多式联运、陆海联运等先进运输方式的缩影。

  在济南,山东高速国储物流有限公司开通了济南至莫斯科的中欧班列,全省出口“一带一路”国家的货物在此集结,15天可抵达莫斯科地区。这条班列每两周开行一班,比海运要节省30天左右,大幅提高了运输时效。货源主要是山东省生产的机械设备、工艺品、服装及塑料制品等,这些产品在国外很抢手,下一步这里还将开通至中亚班列。

  青岛港作为山东最大的港口,目前开通海铁联运集装箱班列线路32条,其中省内班列21条,省外班列7条,过境班列4条,已经形成了“横贯东西”的“海铁联运物流大通道”,进一步扩大了货源腹地。2017年1-5月份,完成海铁联运箱量26万TEU(长度为20英尺的集装箱为国际计量单位,也称国际标准箱单位),同比增长达到50%。与此同时,青岛港加速“海上丝绸之路”布局,负责操作管理的缅甸马德岛30万吨级原油码头正式投产,与俄罗斯圣彼得堡港、美国迈阿密港建立友好港关系,海外“朋友圈”扩大到21个。

  “一带一路”,为山东港口产业链发展注入了新动能。山东着力打造的“海铁联运大通道”,重新定义运输格局,做出了对“新丝绸之路”最好的新时代注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云峰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2018年考研倒计时:研究生的头衔还“值钱”吗?

    12.png

    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将于12月23日至25日进行。”  孙艺文是电子科技大学城市管理专业一名大三的学生,正在为即将举行的研究生考试做准备,目标是考上浙江大学城市发展与管理系。[详细]

    12-13 10-12中国新闻网
  • 未消逝的DIY电脑:“吃鸡”游戏玩家的情怀与乐趣

    11.png

    现在“吃鸡”游戏可谓是如日中天,记者发现,或许是受这款游戏影响,DIY电脑(组装电脑)的人又多了起来。无论是卖电脑配件的还是做DIY电脑业务的,商家都将“吃鸡”游戏作为电脑优劣的衡量标准,显著位置标注出“尽情吃鸡”等标语。[详细]

    12-13 10-12中国新闻网
  • 这张催泪漫画感动了无数人 版权属于全体中国人

    17.png

    ”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除了这张两名女孩隔空对望的图,还有一张同样主题的漫画作品也被大量转发。“那年乱世如麻,愿你们来世拥有锦绣年华”,这句引发网友共鸣的话,也是朱彦所在团队想出来的。[详细]

    12-16 07-12北京青年报
  • 西双版纳植物园食堂现野生巨蟒

    图为巨蟒趴在榕树上。西双版纳植物园供图中新网西双版纳12月16日电记者16日从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森林公安局获悉,近日,西双版纳植物园东区食堂门口竟然出现了一条巨蟒,所幸被好心的植物园工作人员发现,并带到密林放生。[详细]

    12-16 20-12中国新闻网
  • 马总理:消费税有助低收入群体脱贫

    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在吉隆坡表示,马来西亚推行的消费税,有助于低收入阶层脱贫。尽管如此,政府开征消费税后,一些民众和反对党一直反对政府这一措施。[详细]

    12-16 20-12中国新闻网
  • 马总理:消费税有助低收入群体脱贫

    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在吉隆坡表示,马来西亚推行的消费税,有助于低收入阶层脱贫。纳吉布15日在其博客撰文时说,低收入阶层在消费税制度下,能够获得更多好处,因为所有的必需品,都免消费税。[详细]

    12-16 20-12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