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历史传统教育与反腐倡廉教育“同频共振”

2017-05-02 16:4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记者 王宗阳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考察工作期间,专程到曲阜视察,在孔子研究院召开专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到曲阜、到孔子研究院,就是体现中央弘扬传统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决心,这次来曲阜就是要发出一个信息:要大力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近年来,山东省充分挖掘利用传统廉政文化资源,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探索,呈现出历史传统文化、红色文化与廉政文化交相辉映,历史传统教育、革命优良传统教育与反腐倡廉教育“同频共振”的良好局面。

  一是深入挖掘我省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廉洁基因,弘扬“孝悌忠信、礼义廉耻”传统美德。开展廉政春联征集,在省纪委网站开设“齐鲁廉政讲堂”、“一天e廉”专题,通过邀请专家在线访谈、连载廉政故事、展播优秀廉政文化作品等形式,加大对齐鲁廉政文化的宣传。专门邀请曲阜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作了在线访谈,引起良好社会反响。近年来,编辑出版了《儒家文化大众读本》12部、《中国古代廉正资料选》、《儒家崇廉尚勤箴言解析》、《中国历代廉政思想》、《清官鉴》、《贪官诫》等一大批廉政文化书刊。特别是去年,编辑出版了《齐鲁传统文化中的廉政思想》,按历史顺序全面阐述齐鲁传统廉政思想产生、发展的历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历史、文化、哲学的角度审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增强定力、坚定信心。利用重要节日节点,通过公益广告、沙画漫画等形式,宣传廉洁理念,弘扬清风正气。在委厅网站开设“清风廉景”系列报道,以组图的形式展示省内各地廉政古迹、景观。

  二是发挥礼序家风作用,挖掘整理了优秀家规家训。开展传统家规家训收集整理,在省纪委网站推出《齐鲁好家风》专题,挖掘展播优秀家规家训,曲阜孔氏、桓台新城王氏、邹城孟氏家规在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播发。邀请省政协原副主席王志民、中国范仲淹研究会副秘书长曲延庆领导专家专门就传承优良家风、助推党风廉政建设等课题在线访谈。会同省委宣传部、山东广播电视台制作播出《齐鲁家风》电视专题片,生动讲述“齐鲁家风”在孔孟文化的孕育中滋长,并在新时代创造性转化和创新发展的历史过程。特别是其中《德廉为本》,在颇具感染力、更具有直观性与启发意义的一组组镜头中,通过齐鲁哲人先贤的历史事迹,唤醒每个人对廉洁家风的敬仰和推崇。国风之本在家风。对领导干部来说,家风关系的不仅是一身之进退、一家之荣辱所谓,更关系到党风、政风、国风,党员干部要自觉正心修身、为政以德,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

  三是弘扬党的优良作风,传承红色精神。开展红色文化征文活动,挖掘山东党组织在进行革命和建设的历史进程中,党政军机关制定反对贪污腐化制度规定、加强纪律建设等史实资料,结集出版《红色廉政文化之光》图书,教育党员干部传承党的优良作风,自觉遵规守纪。发挥好山东沂蒙党性教育基地、焦裕禄纪念馆、孔繁森纪念馆作用,积极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临沂市先后制作大型口述沂蒙抗战历史纪录片《沂蒙抗战》、动画片《五子炮之渊子崖保卫战》等文艺作品。2017年3月28日,根据铁流的报告文学《一个村庄的抗战血书》改编的电影《渊子崖保卫战》在全国上映。

  此外,山东推出了一批廉政文艺精品。动员和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和文艺工作者,立足本地资源优势,精心创作了《儿行千里》、《杨震荐官》、《马书记上任》、《断桥惊魂》等一大批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群众喜闻乐见通俗廉政文艺作品,提高了廉政文化建设的渗透力和有效性。创建了一批廉政教育基地和廉政文化示范点。全省山东共建省级教育基地58个、省级廉政文化示范点214个,济宁儒家崇廉尚勤思想教育基地和聊城孔繁森纪念馆被中央纪委监察部命名为全国首批50家廉政教育示范基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 傅莹撰文:朝核问题的历史演进与前景展望

    11.png

    1990年前后,美国根据卫星图片,认为朝鲜正在秘密研制核武器;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要求依据《核不扩散条约》(NPT)对朝鲜进行核查。围绕核问题,朝鲜的态度是一以贯之的,即:朝鲜面对美国敌视政策,需要发展核武器来保障自身安全,朝鲜对美方已经无法信任。[详细]

    05-02 09-05中国新闻网
  • 国防科研战线上的一员闯将刘劲松:只有不可替代才有话语权

    而当时“飞天”舱外服头盔上的照明和报警系统,就是由刘劲松作为项目指挥,带领团队自主设计研发的特种光源。近年来,刘劲松参与研制的机载着陆灯、滑行灯、加油灯等系列特种光源产品已广泛应用于多项国家重点装备中。[详细]

    05-02 17-05光明网
  • 神奇!老人失踪5天4夜 “忠公犬”报信救他一命

    gougou.png

    报警救人的“朵朵”。4月24日傍晚,朵朵不停地向严女士吠叫,并将她往小店旁边的小山丘边引。严女士说,当时是傍晚,她胆子比较小,在那附近绕了一转,始终不敢近前,没有什么发现。老人康复后,老人的家人找到严女士,对她和狗儿“朵朵”表达感激之情。[详细]

    05-02 08-05重庆晨报
  • 男子每天给火车“搓澡”:4年路程绕赤道一圈

    王伟和工友每天刷8列车,至少要走25公里。“春运的时候车多,每天最少要走35公里。牛筋底的水鞋,两个月就走破了。他们算过,四年多走的路程,就相当于绕着赤道走一圈。”[详细]

    05-02 08-05北京晚报
  • 朴槿惠未出席受贿案首次预审5月23日将正式庭审

    据韩联社报道,当地时间2日上午10时,韩国首尔中央地方法院就前总统朴槿惠涉嫌受贿等嫌疑案件进行首次预审,朴槿惠当天未出席。外界曾猜测,首场预审可能在韩国大选(5月9日)结束后举行,但法院可能顾及案件重要性、速审必要性等,决定提早准备审理。[详细]

    05-02 17-05北方网
  • 中文“香”了,快递快了,手机火了,心意通了

    2014年顺丰寄往俄罗斯的快递最多每日1万多票件,而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3年多时间以来,日票件已达到20多万件。2004年从印尼来华学习的关利花,没想到自己会在中国投身全球前沿的科技领域。[详细]

    05-02 17-05人民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