汲取传统文化 山东打造“齐鲁清风”廉政文化品牌

2017-05-02 17:1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记者 王宗阳

  山东,历来以“齐鲁之邦,礼仪之乡”示人。山东不仅孕育了堪称中华民族乃至东亚文明精神内核的儒家文化,也孕育了以“沂蒙精神”为核心的红色文化。发掘利用我省传统廉政文化资源,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对增强反腐倡廉教育效果,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

  山东传统廉政文化源远流长 

  齐鲁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源头,上承夏、商、周三代,下启秦汉,将中国数千年文化连为一体。纵观中国数千年历史,不论是政治中心还是经济中心,都有明显的空间移动,而只有以孔子为代表的儒学思想和以山东为依托的文化核心始终没有更易。因此,我省传统廉政文化基础雄厚,资源丰富。

  一是百家荟萃的思想学派。齐鲁文化学派众多,思想多元,凡儒、道、墨、法、兵、刑名、阴阳、纵横、方术、农、医等诸多学派,大都是由齐鲁文化孕育、影响或催生而成。而齐国在临淄设立的稷下学宫,成为战国时期百家争鸣的活动中心,其学派之盛,学者之众,正如郭沫若先生所说的:稷下学宫“成为一时学者荟萃的中心,周秦诸子的盛况,是在这儿形成了一个最高峰的”。

  二是烁古耀今的历史文化名人。生于山东或所从事主要活动在山东的历史文化名人众多,其中以孔孟为代表、被后世奉为“圣”人的就有10人,这在全国各省中是仅有的。他们的思想、成就、品格,对山东乃至我国传统廉政文化,都产生了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三是源远流长的清官文化。历史上山东清官廉吏辈出,既有周公旦、管仲、晏婴、公孙弘、诸葛亮这样的“千古良相”,还有“一门十二进士”、“父子五翰林”、“满门清官”的杜受田家族,有“七巡抚、八侍郎、九封光禄,三翰林、五资政、十朝邦禁”,无一贪官的有吴式芬家族。他们“为官以廉”、“修身以律”、“励志以行”的人生理念,构成了传统廉政文化中十分厚重和精彩的部分。

  传统廉政文化在战争年代凝聚人心,在当今仍十分重要

  齐鲁文化思想的多元性决定了山东古代廉政文化内涵的丰富多样。各个思想学派、政治家、文学家或极力赞美廉政、抨击腐败,或为政治清明出谋划策,或注重自身修养,从不同角度阐发了自己的廉政思想,表达了对廉政治理的向往,形成了是以儒家“仁政”、“德治”为核心,融汇法、墨、道等诸多学派哲学、伦理和政治思想在内的廉政思想体系。

  其中,强调官德的核心内容之一是廉政,并详细规定了古代从政者政绩考核的价值标准,规范了从政者的意识和行为。其次是“以义制利”的义利观。从加强自身修养的角度,要求为官之人品行端正,做到不贪赃枉法,不行贿受贿,不假公济私。第三是“以民为本”的民生观。肯定人民群众对于江山社稷的重要作用,要求统治者体察民情、爱惜民力。第四是“尚俭抑奢”的消费观。反对奢侈浪费,提倡勤俭节约,认为奢靡无度会导致国破身亡。第五是“选贤任能”的人才观。将尊重人才、聚集人才、重用人才看做治国安邦的首要任务。第六是“以法而治”的法制观。认为法律是治理国家的重要手段,主张君臣上下贵贱皆从法,做到赏罚分明。

  山东人民一贯崇尚进步,追求崇高的精神信仰,在这片红色土地上,党和人民军队出生入死,拯救民众于水火;人民群众舍生忘死,支援革命,共同锻造了以沂蒙精神为核心的齐鲁红色文化精神,其主要内涵就是军民同心、艰苦奋斗、开拓奋进、无私奉献。这一精神深切地昭示着“坚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我党取得一切胜利的根本保证”。

  传统廉政文化不仅在漫长的历史中陶冶了人们的道德情操,培养了浩然正气,升华了思想境界,在战争年代凝聚了人心,提高了革命队伍的战斗力,在现代化建设的今天,仍然发挥着强大的教化和凝聚功能。

  山东着力打造“齐鲁清风”廉政文化品牌

  山东省纪委提出,要立足山东文化大省的实际,深入研究、汲取优秀民族文化精华,做好结合文章。各级以打造“齐鲁清风”廉政文化品牌为抓手,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探索,呈现出传统文化、红色文化与廉政文化交相辉映,历史传统教育、革命优良传统教育与反腐倡廉教育“同频共振”的良好局面。

  一是组织了一系列理论研究。创建了山东大学“高等儒学研究院”,成立了青岛大学、聊城大学和临沂大学三个廉政文化研究中心,目前已出版学术专著10余部,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举办了儒家廉政思想论坛、焦裕禄精神讲坛、吴式芬思想研讨会等研讨活动。

  二是出版了一批廉政文化读本。依托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等专业学术团体,发挥专业优势,发表理论文章,编写系列丛书。编辑出版了《儒家文化大众读本》12部、《中国古代廉正资料选》、《儒家崇廉尚勤箴言解析》、《中国历代廉政思想》、《清官鉴》、《贪官诫》等一大批廉政文化书刊。

  三是推出了一批廉政文艺精品。动员和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和文艺工作者,立足本地资源优势,精心创作了《儿行千里》、《杨震荐官》、《马书记上任》、《断桥惊梦》、《生命极限》等一大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群众喜闻乐见通俗廉政文艺作品,提高了廉政文化建设的渗透力和有效性。其中莱芜梆子《儿行千里》获第十二届国家“五个一工程”奖;现代吕剧《马书记上任》在第四届中国小戏节上一举夺得剧目、导演等八个一等奖。

  四是组织了一系列廉政文艺演出。开展了基层廉政文艺创作展演、廉政单幕剧和廉政歌曲创作展演、廉政书画展、从政警言和廉政短信征集等多项全省性廉政文化创建活动,组织了大型廉政戏剧《儿行千里》和《断桥惊梦》全省巡演,并连续多年在山东卫视举办“齐鲁正气歌”廉政文艺演出,各级累计举办廉政文化歌曲演唱会、文艺晚会2万余场次。

  五是创建了一批廉政教育基地和廉政文化示范点。全省共建廉政教育基地344个,廉政文化示范点4237个,其中省级教育基地43个,示范点134个。济宁儒家崇廉尚勤思想教育基地和聊城孔繁森纪念馆被中央纪委监察部命名为全国首批50家廉政教育示范基地。

  六是构建了一系列廉政文化旅游线路。借助旅游产业这个平台,促进廉政文化建设与旅游经济相结合,规划建设了崂山下清宫的“道·廉”文化景区、诸葛亮文化旅游节、以孔繁森纪念馆为中心的江北水城红色·传统旅游线路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 傅莹撰文:朝核问题的历史演进与前景展望

    11.png

    1990年前后,美国根据卫星图片,认为朝鲜正在秘密研制核武器;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要求依据《核不扩散条约》(NPT)对朝鲜进行核查。围绕核问题,朝鲜的态度是一以贯之的,即:朝鲜面对美国敌视政策,需要发展核武器来保障自身安全,朝鲜对美方已经无法信任。[详细]

    05-02 09-05中国新闻网
  • 国防科研战线上的一员闯将刘劲松:只有不可替代才有话语权

    而当时“飞天”舱外服头盔上的照明和报警系统,就是由刘劲松作为项目指挥,带领团队自主设计研发的特种光源。近年来,刘劲松参与研制的机载着陆灯、滑行灯、加油灯等系列特种光源产品已广泛应用于多项国家重点装备中。[详细]

    05-02 17-05光明网
  • 神奇!老人失踪5天4夜 “忠公犬”报信救他一命

    gougou.png

    报警救人的“朵朵”。4月24日傍晚,朵朵不停地向严女士吠叫,并将她往小店旁边的小山丘边引。严女士说,当时是傍晚,她胆子比较小,在那附近绕了一转,始终不敢近前,没有什么发现。老人康复后,老人的家人找到严女士,对她和狗儿“朵朵”表达感激之情。[详细]

    05-02 08-05重庆晨报
  • 男子每天给火车“搓澡”:4年路程绕赤道一圈

    王伟和工友每天刷8列车,至少要走25公里。“春运的时候车多,每天最少要走35公里。牛筋底的水鞋,两个月就走破了。他们算过,四年多走的路程,就相当于绕着赤道走一圈。”[详细]

    05-02 08-05北京晚报
  • 朴槿惠未出席受贿案首次预审5月23日将正式庭审

    据韩联社报道,当地时间2日上午10时,韩国首尔中央地方法院就前总统朴槿惠涉嫌受贿等嫌疑案件进行首次预审,朴槿惠当天未出席。外界曾猜测,首场预审可能在韩国大选(5月9日)结束后举行,但法院可能顾及案件重要性、速审必要性等,决定提早准备审理。[详细]

    05-02 17-05北方网
  • 中文“香”了,快递快了,手机火了,心意通了

    2014年顺丰寄往俄罗斯的快递最多每日1万多票件,而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3年多时间以来,日票件已达到20多万件。2004年从印尼来华学习的关利花,没想到自己会在中国投身全球前沿的科技领域。[详细]

    05-02 17-05人民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