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部中华传统"八德"丛书出版 构筑"不想腐"的精神堤坝

2017-04-07 11:2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宗阳

  大众网济宁4月7日讯  今天,《中华传统八德诠解丛书》出版座谈会在曲阜召开。日前,《中华传统八德诠解丛书》由中央纪委中国方正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是国内首部以丛书形式诠释中华传统八德——孝悌忠信礼义廉耻为主要内容的通俗理论读物,共70余万字。丛书引用了大量的历史故事和现实事例,为营造“不想腐”的政治氛围和构建风清气正的办公室文化助力。

今天,《中华传统八德诠解丛书》出版座谈会在曲阜召开。(记者 王宗阳 摄)

《中华传统八德诠解丛书》是国内首部以丛书形式诠释中华传统八德——孝悌忠信礼义廉耻为主要内容的通俗理论读物。(记者 王宗阳 摄)

  本次座谈会由山东省纪委常委、省监察厅副厅长孙丰华主持。济宁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范晓丽致辞。中央纪委中国方正出版社社长杨尧鑫讲话。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介绍《中华传统八德诠解丛书》编撰情况。

  济宁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范晓丽首先致辞。她说,济宁着力打造“儒韵清风”廉政文化品牌,先后编排了一批廉政文化剧目,如大型历史剧《杨震荐官》、山东梆子戏《双面人生》等,在全市进行巡演。举办廉政短剧征集活动,将《见面礼》《两条项链》《家中有贼》等获奖作品搬上舞台进行展演,提升了“儒韵清风”廉政文化品牌的知名度,增强了廉政文化的影响力、感染力。

  中央纪委中国方正出版社社长杨尧鑫表示,《中华传统八德诠解丛书》对党员干部修身齐家有着很好的促进作用。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基因,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中国人的思想和行动。而八德作为传统文化的“DNA”,更应该渗透到中国人的骨血当中。学习八德,学习传统文化,这有利于依法治国与依德治国有机结合。

与会人员参观孔子研究院,学习其克己慎独、反思内省的自律品格,以及“孝悌忠信、礼义廉耻”君子修身观和社会责任感的儒家“八德”伦理实践。(记者 王宗阳 摄)

  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介绍,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视察济宁时强调,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在视察孔子研究院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国家和民族需要修德,每个企业每个家庭也一样。企无德不强,家无德不兴。作为传统文化的研究者,杨朝明建议应继承和发扬八德,这是几千年中华传统文化的凝练和升华。

  随后,山东省政协原副主席、中国汉民族文化研究会副会长王志民,曲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山东省德育研究会理事长戚万学,山东大学教授、儒学高等研究院副院长颜炳罡,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国际儒学院副院长林存光等有关专家进行了发言。

  据了解,《中华传统八德诠解丛书》分为《孝德诠解》、《悌德诠解》、《忠德诠解》、《信德诠解》等8册,分别阐释了德目的起源、涵义和本质,论述了该德目与个人修养、社会和谐和国家治理的关系。这部丛书对中华传统八德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特别注意提炼符合当今时代的思想观点并作出当代性的阐释,而且通过大量历史故事和现实事例增强了可读性,诠释“八德”内涵,让读者在轻松的阅读中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营养。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作为中华文明重要发祥地之一,山东济宁圣域贤关,名人荟萃,在漫长的岁月里,诞生了以孔子、颜子、曾子、孟子为代表的儒家文化,其克己慎独、反思内省的自律品格,怀德自重、崇廉尚勤的施政理念,以及充盈着“孝悌忠信、礼义廉耻”君子修身观和社会责任感的儒家“八德”伦理实践,对于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此次《中华传统八德诠解丛书》出版座谈会在济宁召开,也专门向济宁市各有关县(市、区)赠送了《中华传统八德诠解丛书》。(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王宗阳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毛德勋

推荐阅读
  • 傅莹撰文:朝核问题的历史演进与前景展望

    11.png

    1990年前后,美国根据卫星图片,认为朝鲜正在秘密研制核武器;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要求依据《核不扩散条约》(NPT)对朝鲜进行核查。围绕核问题,朝鲜的态度是一以贯之的,即:朝鲜面对美国敌视政策,需要发展核武器来保障自身安全,朝鲜对美方已经无法信任。[详细]

    05-02 09-05中国新闻网
  • “涪气”环保标准竟比美国还高?——记中国首个大型页岩气田的绿色开发之路

    涪陵页岩气田开发农耕与生产两不误。“涪陵页岩气的勘探就是我们理论创新的典型代表,我们和美国的本质区别就是,不仅要求‘生成条件’,还强调‘保存条件’”,胡德高介绍说。[详细]

    05-02 17-05中国日报网
  • 神奇!老人失踪5天4夜 “忠公犬”报信救他一命

    gougou.png

    报警救人的“朵朵”。4月24日傍晚,朵朵不停地向严女士吠叫,并将她往小店旁边的小山丘边引。严女士说,当时是傍晚,她胆子比较小,在那附近绕了一转,始终不敢近前,没有什么发现。老人康复后,老人的家人找到严女士,对她和狗儿“朵朵”表达感激之情。[详细]

    05-02 08-05重庆晨报
  • 男子每天给火车“搓澡”:4年路程绕赤道一圈

    王伟和工友每天刷8列车,至少要走25公里。“春运的时候车多,每天最少要走35公里。牛筋底的水鞋,两个月就走破了。他们算过,四年多走的路程,就相当于绕着赤道走一圈。”[详细]

    05-02 08-05北京晚报
  • 韩国防部发布军网被黑调查结果:系朝鲜黑客所为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韩联社5月2日报道,韩国国防部检察团2日发表对2016年9月韩军军网被黑事件的调查结果,确定该案系朝鲜黑客组织所为。韩国国防部检察团表示,黑客攻击行为由朝鲜黑客组织主导,攻击代码也与朝鲜黑客常用的恶性代码类似。[详细]

    05-02 17-05中国青年网
  • 伊尔库茨克石油公司与日本签署地质勘探协议

    据“西伯利亚”新闻网4月27日报道,伊尔库茨克石油公司与日本石油、天然气和金属国家公司签署协议,在东西伯利亚地区进行联合地质勘探。双方的合作从2007年开始,并成功发现了4处油气田,其中伊乔金斯克油田已于2016年进入工业开采阶段。[详细]

    05-02 17-05中国经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