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廉政教育基地”区县全覆盖 10余万人上“廉”课

2017-05-02 17:2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记者 王宗阳

  近年来,淄博市纪委整合本地廉政教育资源,加强宣传引导,健全长效机制,在全市建成一系列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基地和廉政文化示范点,逐步形成了有淄博特色的廉政教育品牌。目前,全市已建成焦裕禄纪念馆(故居)、临淄·齐文化廉政教育基地、淄博市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等省级廉政教育基地3处,王渔洋故里、鲁中监狱、市委党校等市级廉政教育基地9处,廉政文化示范点68处。每个区县都建立了各自的廉政教育基地和廉政文化示范点,形成了覆盖全市的廉政教育基地网络。

  以古鉴今,淄博廉政文化影响深远

  淄博廉政文化资源丰富、影响深远,有以管仲、晏婴为代表的齐文化廉政思想,以王渔洋为代表的王氏家规家训,以蒲松龄为代表的刺贪刺虐聊斋文化,以博山颜文姜为代表的孝文化,以焦裕禄为代表的革命传统等等。

  淄博市充分发挥资源优势,认真梳理廉政文化发展脉络,深入挖掘传统廉政文化精神内涵,坚持古为今用、以古鉴今,将传统与现代相结合,建立了齐文化廉政教育基地、王渔洋廉政文化教育基地、焦裕禄纪念馆廉政教育基地等。在基地建设过程中,注重创新表现形式,通过实物、照片、图表、模型、绘画、雕塑等多种形式及声、光、电等科技手段,增强廉政文化教育吸引力、感染力。

  《廉政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是“必修课”

  淄博市依托党校阵地资源建立廉政理论教育基地,全市各级党校和行政学院除了每年开设专门的廉政教育培训班之外,还把廉政教育内容纳入党校主体培训和组织部门干部培训之中,通过集中授课、专题辅导、理论研讨等形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强化党风廉政建设理论和党章党规党纪学习,筑牢思想防线。

  《廉政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出台后,淄博市及区县委党校将两项法规解读作为所有班次的“必修课”,促进了党员干部对党规党纪的掌握,增强了其纪律规矩意识。去年以来,淄博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初炳玉到市委党校授课2次,市纪委其他领导干部也多次到党校授课,党校作为廉政理论教育基地的作用发挥显著。

  10余万人到廉政教育基地上“廉”课

  近年来,淄博市将参观廉政教育基地作为加强党员干部党性教育、纪律教育的重要方式,有针对性地组织党员干部到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充分发挥基地的教育作用。一是围绕加强党性教育组织集中参观。

  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各级都将组织党员干部到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学习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市委常委会带头到焦裕禄纪念馆、鲁中监狱等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全市各级各部门组织党员干部10余万人次到廉政教育基地接受教育。二是围绕强化纪律教育组织集中参观。结合中央提出的“紧盯关键少数”、“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等新任务、新要求,组织市直部门单位和各区县主要负责人到淄博市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和鲁中监狱参观学习接受教育,通过发生在身边的真实案例触及思想、触动灵魂,达到警示教育效果。

  廉政教育基地与红色旅游景区有积结合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会同有关部门和单位,把廉政教育基地建设与各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员干部培训基地建设、青少年传统教育基地、精神文明教育基地建设、红色旅游景区建设等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基地综合作用。

  其中,焦裕禄纪念馆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省级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淄博市干部教育培训基地、淄博市青少年教育基地。王渔洋故里积极开发学术研究和旅游价值,成为山东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山东省社会科学普及教育基地、中国社科院文学所古代文学研究基地。基地开设王渔洋故居传统文化讲堂,不定期开展专题讲座、文化论坛、精品展览等主题文化活动;开发线装《手镜》书籍、康熙御赐王渔洋湘竹金扇、一代正宗王士禛个性化邮票等一系列旅游文化产品,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教育效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 傅莹撰文:朝核问题的历史演进与前景展望

    11.png

    1990年前后,美国根据卫星图片,认为朝鲜正在秘密研制核武器;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要求依据《核不扩散条约》(NPT)对朝鲜进行核查。围绕核问题,朝鲜的态度是一以贯之的,即:朝鲜面对美国敌视政策,需要发展核武器来保障自身安全,朝鲜对美方已经无法信任。[详细]

    05-02 09-05中国新闻网
  • 上海出租车改革吹响“集结号” 10帖“药”根治出租车行业病症

    大家为当下的上海出租车深化改革、共解困局出谋献策,给出了十帖综合施策的“药方”[详细]

    05-02 17-05新民晚报
  • 神奇!老人失踪5天4夜 “忠公犬”报信救他一命

    gougou.png

    报警救人的“朵朵”。4月24日傍晚,朵朵不停地向严女士吠叫,并将她往小店旁边的小山丘边引。严女士说,当时是傍晚,她胆子比较小,在那附近绕了一转,始终不敢近前,没有什么发现。老人康复后,老人的家人找到严女士,对她和狗儿“朵朵”表达感激之情。[详细]

    05-02 08-05重庆晨报
  • 男子每天给火车“搓澡”:4年路程绕赤道一圈

    王伟和工友每天刷8列车,至少要走25公里。“春运的时候车多,每天最少要走35公里。牛筋底的水鞋,两个月就走破了。他们算过,四年多走的路程,就相当于绕着赤道走一圈。”[详细]

    05-02 08-05北京晚报
  • 韩国防部发布军网被黑调查结果:系朝鲜黑客所为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韩联社5月2日报道,韩国国防部检察团2日发表对2016年9月韩军军网被黑事件的调查结果,确定该案系朝鲜黑客组织所为。韩国国防部检察团表示,黑客攻击行为由朝鲜黑客组织主导,攻击代码也与朝鲜黑客常用的恶性代码类似。[详细]

    05-02 17-05中国青年网
  • 伊尔库茨克石油公司与日本签署地质勘探协议

    据“西伯利亚”新闻网4月27日报道,伊尔库茨克石油公司与日本石油、天然气和金属国家公司签署协议,在东西伯利亚地区进行联合地质勘探。双方的合作从2007年开始,并成功发现了4处油气田,其中伊乔金斯克油田已于2016年进入工业开采阶段。[详细]

    05-02 17-05中国经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