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建4600个“廉洁讲堂” 构筑“不想腐败”自律机制

2017-04-07 16:4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宗阳

  大众网济宁4月7日讯 今天,《中华传统八德诠解丛书》出版座谈会在曲阜召开。大众网记者从济宁市纪委获悉,济宁目前已建成廉洁教育讲堂4600余个,开展讲堂教育活动13万余场次,着力构建起让党员干部“不想腐”的自律机制。

济宁廉洁教育讲堂遍地开花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山东、视察济宁时强调,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对历史文化特别是先人传承下来的道德规范,要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有鉴别地加以对待,有扬弃地予以继承。济宁作为中华文明重要发祥地之一,诞生了以孔子、颜子、曾子、孟子为代表的儒家文化,这片土地上充盈着“孝悌忠信、礼义廉耻”君子修身观和社会责任感的儒家“八德”伦理实践,对于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济宁市纪委把加强廉政文化建设作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首先,济宁着力打造“儒韵清风”廉政文化品牌,不断提升廉政文化影响力。制定下发《关于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意见》《关于打造“儒韵清风”廉政文化品牌的意见》等,鼓励支持各级各部门单位结合地域、行业实际,打造具有地方和行业特色的廉政文化品牌集群。选取经典廉政文化名句格言,通过手机短信每周定期向党员领导干部发送。编印了廉洁教育讲堂系列丛书、儒风大家家道传承丛书、《儒家崇廉尚勤箴言解析》等优秀的廉政文化学习读本。编排了一批廉政文化剧目,如大型历史剧《杨震荐官》、山东梆子戏《双面人生》等,在全市进行巡演。举办廉政短剧征集活动,将《见面礼》《两条项链》《家中有贼》等获奖作品搬上舞台进行展演,提升了“儒韵清风”廉政文化品牌的知名度,增强了廉政文化的影响力、感染力。

  其次,济宁着力推进廉政文化“六进”工程,不断提升廉政文化的塑造功能。以廉政文化进机关、进学校、进家庭、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为抓手,提升廉政文化的塑造功能,营造崇廉尚勤浓厚文化氛围和社会氛围。制定出台了《济宁市廉政文化示范点申报评审办法》,每两年进行一次申报评审,申报评审省级廉政文化示范点16个,评审命名市级廉政文化示范点120多个。全面推广建设“廉洁教育讲堂”,以儒家廉政文化为依托,统一设计规范廉洁教育讲堂的标志、标识和背景等,每月至少安排举办一次廉洁教育活动,使广大党员干部成为讲堂的主体和生力军,成为儒家廉政文化的讲解者和体验者。全市建成廉洁教育讲堂4600余个,开展讲堂教育活动13万余场次,搭建了廉洁文化传播的基础阵地,形成了廉洁文化传播的有效机制。

  此外,济宁着力传承优良家规家风,注重弘扬儒家传统家训家教思想。组织拍摄了孔子家规专题片《山东曲阜孔府:诗礼庭训为孔氏子孙划出人生坐标》,孟子家规专题片《三迁择芳邻、七篇矩天下》在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和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同步推出。

  济宁市纪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济宁将以曲阜、邹城为中心,将现有的国家级、省级廉政教育基地和济宁境内的各类廉政文化资源进一步整合萃取,精心建设党员干部系列廉勤教育现场教学点,大力加强廉政教育基地建设,将儒家廉政文化与红色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深度融合,增强廉政文化的影响力和渗透力,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着力构建“不想腐”的自律机制。(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王宗阳)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 傅莹撰文:朝核问题的历史演进与前景展望

    11.png

    1990年前后,美国根据卫星图片,认为朝鲜正在秘密研制核武器;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要求依据《核不扩散条约》(NPT)对朝鲜进行核查。围绕核问题,朝鲜的态度是一以贯之的,即:朝鲜面对美国敌视政策,需要发展核武器来保障自身安全,朝鲜对美方已经无法信任。[详细]

    05-02 09-05中国新闻网
  • 海南首次上线环岛岸基雷达监控系统 助力渔政执法

    为期3个半月的海洋伏季休渔专项执法行动于5月1日在全国同步启动。除了休渔期对违规渔船进行的监控工作,系统还将履行非法采砂管理、海岛保护区管理、养殖区域水域保护等更多职能。[详细]

    05-02 17-05新华网
  • 神奇!老人失踪5天4夜 “忠公犬”报信救他一命

    gougou.png

    报警救人的“朵朵”。4月24日傍晚,朵朵不停地向严女士吠叫,并将她往小店旁边的小山丘边引。严女士说,当时是傍晚,她胆子比较小,在那附近绕了一转,始终不敢近前,没有什么发现。老人康复后,老人的家人找到严女士,对她和狗儿“朵朵”表达感激之情。[详细]

    05-02 08-05重庆晨报
  • 男子每天给火车“搓澡”:4年路程绕赤道一圈

    王伟和工友每天刷8列车,至少要走25公里。“春运的时候车多,每天最少要走35公里。牛筋底的水鞋,两个月就走破了。他们算过,四年多走的路程,就相当于绕着赤道走一圈。”[详细]

    05-02 08-05北京晚报
  • 朴槿惠未出席受贿案首次预审5月23日将正式庭审

    据韩联社报道,当地时间2日上午10时,韩国首尔中央地方法院就前总统朴槿惠涉嫌受贿等嫌疑案件进行首次预审,朴槿惠当天未出席。外界曾猜测,首场预审可能在韩国大选(5月9日)结束后举行,但法院可能顾及案件重要性、速审必要性等,决定提早准备审理。[详细]

    05-02 17-05北方网
  • 中文“香”了,快递快了,手机火了,心意通了

    2014年顺丰寄往俄罗斯的快递最多每日1万多票件,而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3年多时间以来,日票件已达到20多万件。2004年从印尼来华学习的关利花,没想到自己会在中国投身全球前沿的科技领域。[详细]

    05-02 17-05人民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