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大王陈明利:带领村民致富拔"穷根"

2017-04-19 12:2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亓秀宝

  大众网莱芜4月19日讯(记者 亓秀宝)50岁,正值人生事业的巅峰时期,莱芜明利蔬菜专业种植合作社的当家人陈明利却积劳成疾,倒在了地头。这位将44万元分红资金分给社员而没有给家人留一分钱的扶贫一线带头人,带着临终前的“我没有种够地,再让我多活五年多好”的遗言,恋恋不舍地离开了他的土地和共同为蔬菜种植拼搏的社员们。

陈明利与他的水果芹菜(资料图)

陈明利弟弟陈明新(右一)讲述陈明利生前事迹

  誓要脱贫:

  曾买不起1块钱一本的字典,小学六年级被迫辍学做小工

  陈明利家中兄弟姐妹四人,陈明利是长子,自幼家境贫寒使得陈明利不得已在1983年辍学。据陈明利弟弟陈明新介绍,小时候家里贫困,母亲常年有病,作为长子的陈明利更多的分担了家里生活重担。家中养的鹅下了蛋不舍得卖,腌了给母亲补营养,母亲常年吃药看病,地里种的韭菜长成了会割了分给村里的医生。

  “母亲的病让我们和村里的医生格外的熟悉,给人家带点东西过去也是为了让医生更好地给母亲看病。”就在这种情况下,母亲的身体依旧没有起色。陈明利和弟弟妹妹们上学连红领巾都买不起,父亲抽不起9分钱一包的烟,为了让孩子们能够有本字典,陈明利和父母跑遍了村里多户人家,仍旧没有借到买字典需要的1块钱。

  小学六年级时,陈明利辍学了,开始时跟着建筑队干小工,每天干完活回到家,脚后跟都被石灰碱地开裂了直流血,但陈明利依旧坚持着。母亲为了给家里减轻负担,走街串巷去售卖二分、三分、五分一块的冰棍,回到家倒出来的全是成分的钱。陈明新说,不管天再热,陈明利没有拿母亲一块冰棍吃。后来,陈明利看到有人贩卖苹果赚钱,便跟着人家贩卖水果,慢慢学着别人做小生意,省吃俭用攒钱。后来,陈明利借钱买来地膜并承包村里0.1亩地建起小拱棚种菜,利用一早一晚时间学习的种菜知识,1988年,陈明利的0.1亩地收获了1263元钱。到了1993年,陈明利种植的0.6亩大棚黄瓜买了1.8万元钱,成为了曹家庄村里第一个万元户。

  带头致富:

  让村民在自已家地里试种蔬菜,自费请专家为大家讲课

  曹家庄村自古有种植蔬菜的历史,村民起早贪黑把大把时间留给了菜地,但产量上不去,成本降不下来,全村人年均收入不过几百元。陈明利利用自己学到的种菜知识帮助村民发展拱棚种菜,利用有机肥来改良土壤提高蔬菜产量。为了让更多的村民相信科学施肥,陈明利让村民在自己的地里试种,并先给村民提供新品种作物种子和药物,待收货后再收货款。2007年,陈明利成立了农业科技服务站,开始推广测土配方施肥,并利用各种机会到外地学习种菜技术。

  村民们看到陈明利种菜逐渐致富,但传统的种植模式根深蒂固,他们不愿意进行改变。自己通过科学种植逐渐富了,村民还依旧早晚忙碌不挣钱,“多管闲事”的陈明利着急了。在一次外出学习的机会中,陈明利看到外地菜农都在使用大棚进行蔬菜科学种植,并定期会邀请专家进行培训,使得蔬菜的产量越来越高,陈明利便想着邀请专家到自己的科技服务站,让更多的村民学习先进的种植技术。但很多村民对此并不买账,担心一旦不成功便会带来大的损失。

  情急之下,陈明利挨家挨户去蔬菜种植户家里做工作,不仅本村,就连邻村的田间地头都能看到他骑着摩托车奔波的身影。请专家需要费用,没有资金扶持,陈明利便自费把专家请到服务站让村民们免费听课,几次下来,村民们得到了实惠,这为后来合作社的成立打下了好的基础。再后来,陈明利的蔬菜种植基地成立了,逐渐有村民开始要求跟着陈明利一起种菜。

  事业做大:

  成立莱芜第一家蔬菜种植合作社,成为217户社员当家人

明利蔬菜专业种植合作社社员分红大会(资料图)

陈明利蔬菜基地里单株可采摘16支的黄瓜

  2007年,陈明利发起成立了莱芜市第一家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组织——明利特色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目前,该合作社社员由最初的20户达到了217户,累计分红达到150余万元。自合作社成立之初,陈明利便一心扑在了事业上,即便是在生命弥留之际,陈明利也没有放下社员和基地。

  陈明利的合作社成立之初,社员种菜水平参差不齐,生产出的蔬菜质量、口感、安全方面存在诸多问题,价格一直卖不高。为了解决这些问题,陈明利在2009年组织建立了标准化蔬菜种植示范基地,瞄准发展绿色有机优质蔬菜。陈明利在蔬菜质量安全方面的高要求让基地蔬菜质量节节上升。社员丁玉安说,曾有社员舍不得浪费剩余的农药,打到了黄瓜上面,采摘人员不知情把黄瓜摘了下来,陈明利发现后直接将其全部销毁。几名社员曾违规使用除草剂,致使芹菜的口感发涩、发咸,陈明利对这批有问题的芹菜坚决不予收购。

  高标准造就高品质,陈明利在基地里培育出的芹菜芽卖到每公斤76元,春节前后头茬韭菜卖到每公斤80元,黄瓜卖到3.5元一枝。周边菜农对陈明的态度也从怀疑、嘲笑转变为信任、喝彩,纷纷希望能够加入陈明利的合作社,跟着陈明利走种菜致富路。为使社员更好的增收,陈明利设置计件奖、计时奖、团结奖、“鲤鱼跃龙门”等奖项,鼓励社员在种植技术和菜品品质上攀高比强,合作社基地生产的蔬菜在各项农药残留例行监测中合格率全部达到了百分之百。

  鞠躬尽瘁:

  身患重症坐着轮椅去基地看蔬菜,全国扶贫日当天不幸去世

  自辍学开始与土地打交道至生命的最终时刻,陈明利与土地日夜相守了三十余载,他种出了人人夸赞的特色有机蔬菜,却因为过度操劳生活不规律而患上了严重的胃病。成立合作社后,陈明利带着200户社员的期待更加的忙碌不堪,舍弃了与家人相聚的时间,天天考虑基地的事情,凌晨两三点突然起身记笔记,有时半夜去基地转悠更成为家常便饭。

  陈明利的女儿陈秀荣告诉大众网记者,由于陈明利没有什么文化,给社员开会用的材料都是一个字一个词慢慢琢磨出来的,每天晚上都加班到深夜,由于长期压力大,长时间不规律的作息使他的身体出现了问题,有时候会偷偷吃止疼药,但在孩子面前,陈明利从来不叫一声苦,不喊一声痛。

生前左胳膊打着滞留针的陈明利(资料图)

  2014年6月,陈明利的胃病已经十分严重,早上四五点起床洗漱时会呕吐不止,但陈明利并没有顾及。同年10月,陈明利病情恶化,直到11月3日,胃癌晚期几个字眼戳透了陈明利家人的心理防线,医生一再要求陈明利住院,陈明利却不顾全家人的反对,又开车带着员工去上海参加全国农业展览会,回家当天又去济南参加农民论坛会议。

  2014年11月14日,陈明利在山东省立医院接受了手术,术后的化疗让陈明利连胆汁都吐了出来,身体开始急剧消瘦,就在此期间,陈明利没有间断用电话安排基地的事情。2016年3月,陈明利在开完分红大会后累到了,胃癌复发,此时陈明利的体重只剩下90斤,经历二次手术后,陈明利已经不能吃东西,全靠打营养维持生命。即便这样,陈明利还是让家人用轮椅推着去看基地的蔬菜。10月17日,恰逢“全国扶贫日”,这位与土地打了一辈子交道,用一己之力带领社员脱贫致富的带头人,带着对土地的留恋依依不舍的离开了他的基地和社员。

  “地我没有种够,如果再让我多活五年,我一定做得更好。”这句话成为了陈明利留给所热爱事业的最后寄语。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调查显示成人人均每天接触手机超74分钟 有你吗?

    11.png

    电子书、各类阅读APP等优质阅读内容和平台的发展,对国民阅读率和阅读质量的提高都有促进 令人欣喜的是,过去一年,0至17周岁未成年人的图书阅读率为85.0%,同比上升3.9个百分点,未成年人的人均图书阅读量为8.34本,同比增加1.15本。[详细]

    04-21 08-04经济日报
  • 老教授掷40万买保健品 悟套路写书为防骗支招

    家住广州海珠区的黄秀兰婆婆退休前是一名心理学教授,退休后却迷上了买保健品,多年来,她花在保健品上的钱超过40万元。如今,黄秀兰婆婆参与编写了《青年社会心理学》《维果茨基心理学思想精要》《心理健康活百岁——延后衰老的策略》《告别肥胖与糖尿病》等书多本。[详细]

    04-21 09-04光明网
  • 对话崔晓峰:天舟一号与以往飞船相比有两大不同

    wangluo_副本.png

    我国自主研制的首个货运飞船天舟一号货运飞船20日晚在海南文昌成功发射。天舟一号成功发射有何意义,与以前飞行任务相比有哪些困难和挑战,对此记者采访了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总工程师助理崔晓峰。[详细]

    04-21 08-04新华网
  • 很无奈!警察累瘫照走红救人事迹曝光 多人求交往

    就是这张赤裸上身的瘫倒在楼梯的照片,让周维鹏一下子在网络走红,获得网友两万多个点赞。让周维鹏没有想到的是,就是自己的这一特别关注,协助禁毒大队破获了公安部督办的跨省制贩毒大案。[详细]

    04-21 08-04华西都市报
  • 安倍向靖国神社供奉供品 春季大祭将不前往参拜

    据日媒报道,本月21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向当天开始举行春季例行大祭的东京九段北的靖国神社以“内阁总理大臣 安倍晋三”的名义供奉了名为“真榊”的供品。同日,日本跨党派国会议员联盟“大家一起参拜靖国神社国会议员会”集体参拜了当天起举行春季例行大祭的靖国...[详细]

    04-21 09-04中国新闻网
  • 靖国神社春季大祭 日本跨党派议员联盟集体参拜

    据日媒报道,当地时间本月21日上午,日本跨党派国会议员联盟“大家一起参拜靖国神社国会议员会”集体参拜了当天起举行春季例行大祭的靖国神社。据了解,就在2016年10月的靖国神社秋季例行大祭期间,日本自民及民进两党等80多名议员就进行了参拜。[详细]

    04-21 09-04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