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要有更多“真把式”

2017-04-18 08:42: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 本报评论员 孙秀岭

  本报今天一版刊发的陈明利事迹,感人至深,让我们心中充满敬意。这位生长在基层的优秀共产党员,把全部智慧、心血和汗水,献给了这片热土和广大农民,以带领农民脱贫致富的实际行动,展现了不忘初心、勇于担当的党员本色,对党员干部如何打好脱贫攻坚战,有着十分现实的启示意义。

  让贫困人口脱贫致富,是我们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三十多年来,陈明利同志始终牢记共产党员这个第一身份,始终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从种植大棚蔬菜,到自办农业技术推广站、成立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从自己单干到为农民无偿提供技术服务、组织农民闯市场,陈明利自觉将个人发展与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相结合,尽其所能给贫困人口送办法、送技术、送良种、送出路,帮助一大批贫困人口拔掉了“穷根”,不仅自己成了蔬菜领域的行家里手,也练就了脱贫攻坚的“真把式”。

  练就脱贫攻坚“真把式”,要有坚强的党性为根基,要有一心为民的深厚情怀,更要有脱贫致富的过硬本领。因家庭贫困,陈明利仅上一年半初中就辍学务农。他从一名庄稼汉成为“田秀才”“土专家”,成为全市以农民身份获得农艺师职称的第一人,靠的是不怕吃苦、不甘落后的劲头,靠的是日积月累的学习,靠的是无数次的摸索、试验、失败、再学习、再探索。事实表明,只有掌握真本事,以“绣花”功夫做好精准文章,才能真正成为脱贫攻坚的主心骨。

  时代楷模的价值,取决于时代需求。当前,全省脱贫攻坚到了关键时期,越往后难度越大,越需要有“绣花”的本领,下一番“绣花”功夫。扶贫不仅是一种态度,更是能力水平的体现。学习陈明利,就要不忘初心、勇于担当,就要勤于学习、善于学习,努力练就脱贫攻坚的“真把式”,精准地解决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等问题,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扶到点子上,扶到根子上,让“脱贫答卷”经得起实践检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电竞成本科专业之一:“陪玩”每小时收费200元

    11.png

    日前,万达正式宣布进军游戏产业。资料图:,2016年海峡两岸ACG嘉年华活动在武汉举行,ACG嘉年华是一场集电竞、动画、漫画为一体的大型电竞类赛事。某直播平台的知名电竞游戏选手兼主播董小飒,每一次线上直播解说游戏都能获得百万人次的围观。[详细]

    04-17 11-04北京青年报
  • 谁敢对“环保钦差”动手?

    4月16日上午,环保部强化督查组在山东省济南市对山东绿杰环保节能科技有限公司正常检查执法时受阻,并被非法扣留。在环保部长陈吉宁走访燕山石化两天之后,4月6日上午,中国石化集团召开会议就国家环保部批评燕山石化橡胶厂的问题进行反思。[详细]

    04-18 09-04东方网
  • 39年前母子俩同时被拐 现在亡母DNA助儿回家

    huijia.png

    44岁的霍咏奇(中)终于与父亲(右)等亲人团聚。没人能料到,正是这位背负了30多年猜疑的母亲生前留下的DNA,最终帮助儿子回家。”  祭拜母亲,与父亲、哥哥、妹妹团聚,44岁的霍咏奇带着妻女回家,情绪几度失控。[详细]

    04-17 09-04重庆晨报
  • 母虎刚产崽后弃儿 饲养员冒险深入虎穴抱幼虎(图)

    作为濒危程度远超大熊猫的国宝级动物,华南虎的身影在中国大地上已日益稀少,只有幸运的人才能在中国少数动物园一睹它们的雄姿。如 “威威”温柔,“虎妞”记仇,“公主”腼腆,“王子”高冷……  其中,雷胜桥和被他“一把屎一把尿”拉扯大的“威威”关系最为亲密。[详细]

    04-18 08-04大洋网
  • 法总统候选人爱打“普京牌” 法媒:选民期待强悍

    【环球时报驻法国特约记者潘亮】法国距第一轮总统选举投票不到一周,竞争更加白热化。事实上,传统法国政界不太认同俄罗斯领导人普京的政见。法国屡遭恐怖袭击,在摇摆的奥朗德和强势的普京之间,法国选民似乎更想要一个强悍的新领导人。[详细]

    04-18 09-04光明网
  • 美国务院:美不寻求与朝鲜发生冲突或推翻该国政权

    记者 郭鹏飞】17日,正在韩国访问的美国副总统彭斯当天上午访问了俗称“三八线”的朝韩非军事区。桑顿说,华盛顿及其盟友正在准备相关措施,以加强对朝鲜施加的经济压力,“我们正在考虑加强经济压力的不同方案。[详细]

    04-18 09-04中国青年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