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手机报快讯:聚焦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

2017-05-09 18:2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5月9日 周二

  丁酉年四月十四

  【精彩导读】

  >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

  >讲话要点:

  为什么要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

  要着力解决的五个重点问题

  怎么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

  谁来抓高校思想政治工作

  >金句汇编: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怎么强调都不为过

  【新闻速递】

  #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

  9日上午,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研究部署我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不仅是学校的大事,更是全党和全社会的大事,不仅功在当代,更是利在千秋。(大众网)

  【讲话要点】

  #为什么要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

  刘家义在讲话中说,我省有144所高校、200多万在校学生,每年毕业生60多万,人民群众把这么多孩子交到我们手里,把希望托付给我们,如果我们履行不好立德树人的职责,在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上出了问题,那就是对人民群众的失责,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失责,对历史的失责。

  刘家义指出,实践证明,高校抓住了、抓好了思想政治工作,就能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放松了、丢弃了思想政治工作,就会迷失方向。

  #要着力解决的五个重点问题#

  刘家义指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着力解决的五个问题:

  >防止“窄”:高校的思想政治工作内涵很丰富,其影响覆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个领域。一些同志的思想中,认为思想政治工作就是思政课。有这种认识,我们的思想政治工作就很难做好。

  >防止“空”:我们的一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仍然存在空洞乏力、“含金量”不高的问题。有的思政课堂,教师讲教师的,学生在忙自己的,一片“低头族” 。

  >防止“软”:青年学生正处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时期,对一些问题的看法还不是那么客观,我们做思想政治工作,不能一味地迎合学生,要增强定力,强化正面引导。

  >防止“虚”: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项非常实在、非常具体的工作,不是说可有可无的,如果做不好就很容易出问题。

  >防止“失范”:在高校教师队伍中还存在只重视教书、不重视育人,只做搬运知识的“教书匠”,不做塑造学生品格的“大先生”,热衷于发论文、跑课题,不重视自我道德修养要求等问题。

  #怎么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

  刘家义指出,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重点要把握和处理好五个关系:

  >学校与社会的关系:学校与社会之间紧密联系、相互影响。如果社会大环境出了问题,学生跨出校门,几年的学校教育成果也将不保。

  >教师与学生的关系:近年来,大学教师变“老板”、学生变“员工”时有报道,关于大学师生关系日益冷漠的讨论常见诸报端。这实质上是一些教师忘记了初心,没有“为天地立心、为学生立命”。

  >思政课与专业课的关系:两者之间是互相交融、相辅相成的关系。现在有的思政教师为什么很受欢迎?首先是因为他们十分重视这门课,想方设法地让自己的课更受学生喜爱。而有的授课老师就认为这门课可有可无、学生不爱听,自己也不去想办法改进。

  >课堂教学与社会实践的关系:要重点解决“理论与实践脱节”的问题。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各行各业都要为大学生实习实训、融入社会创造条件、提供机会,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继承传统与改革创新的关系:领导干部走进课堂,校领导包班蹲点、跟班听课,辅导员走进宿舍、教师跟班带操等,这些做法都是我们长期探索积累的宝贵财富,不要弃之不用,该恢复的要恢复,该坚持的要继续坚持。

  #谁来抓高校思想政治工作#

  刘家义指出,要强化各级党委领导责任、强化高校党委主体责任、强化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强化部门齐抓共管责任。

  其中,刘家义给山东省委常委提要求:要坚持完善领导干部联系高校制度,党委书记要多到高校走走,多同师生接触,经常了解情况。从省委常委做起,每人联系一所高校,每学期至少到高校给师生讲一堂思政课或作一次形势政策报告,或开一次座谈会,面对面与教师、同学们交心。市委书记也要带头上讲台作报告。

  更多内容,详见专题: https://w.dzwww.com/s/1795.html

  【金句汇编】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意义,怎么强调都不为过。”

  “山东拥有得天独厚的文化资源,既有儒家墨家这样的优秀传统文化,也有党和人民在长期斗争和实践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我们要用足、用好。”

  “我们高校的思政课要说事拉理接地气,要善于把理论变成故事。实际上,我们还有很多丰富的实践内容,和鲜活的实际案例,如果把他们用好了、用对了,青年学生还是愿意听的,关键是我们怎么去用、怎么去做。”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也不能离开学生实际、空泛议论,必须盯住问题,具体地、有针对性的做好工作,把虚功做实,引导学生保持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和积极进取的精神面貌。”

  “学生现在是求知者,以后的事主要交给他们。这个树苗怎么成长为参天大树,而不是歪脖子树、长在盐碱地上的树?要靠党组织、靠广大党员干部,更直接地要靠教师,因此师德建设尤为重要。”

  “好的思政课一定要有专业水准,好的专业课也一定要有思政功底。”

  “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突破了课堂、学校、求知的传统边界,对学生的影响也越来越大。要强化互联网思维,善建善用网络阵地,打造导向鲜明、丰富多彩、有粘性的新媒体矩阵。”

  “高校领导班子不是安排人、照顾人的地方,没有过硬的思想政治素质,不热爱高校工作,不懂又不愿钻研这一行的干部,不能提拨进高校领导班子。”

  【读者互动】

  有人说,现在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亲和力差、“抬头率”不高,难以受到大学生们的青睐。手机报读者们,你对现在高校学生的思想政治状况怎么看?在你求学期间,有哪些思想政治课,曾经深深吸引你?发送短信到1065800078424参与讨论。

  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制作

  责任编辑:辛然 王锦川

  【温馨提示】

  山东手机报客服电话:省内用户拨打96717001,省外用户拨打0531-96717001。

  如果您连续接收不到手机报,请查询话费余额在充值后重新开机以激活网络功能,或者请及时清理您的收件箱。

  点击手机报文内链接,将收取正常流量费。

  手机报订阅方式:发送SD(大小写均可)到10658000(全国手机用户均可订阅),两期/天,资费3元/月。手机报短信互动平台:提供新闻线索,发送至1065800078421;挑错或者提建议,发送至1065800078422(免收信息费)。微信请关注:sd-dzwww。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

推荐阅读
  • 今年养老金上调开始落地 上海已率先发放到位

    今年养老金上调开始落地 上海已率先发放到位.jpg

    今年养老金上调开始落地。也就是说,高龄退休人员、艰苦边远地区企业退休人员的养老金可以多涨一点,而这在上海的养老金调整中也有所体现。[详细]

    05-09 11-05中新网
  • 共享单车也泄密?中部战区陆军某舟桥旅有规范

    4月下旬,离中部战区陆军某舟桥旅营门约200米的停车区域内,整齐地停着6、7辆共享单车。”  共享单车作为一种新的公共出行方式,也吸引了该旅不少官兵和家属加入“骑行一族”。(原标题:中部战区陆军某舟桥旅规范共享单车停放 共享单车有了专用停车位)[详细]

    05-09 17-05解放军报
  • 《人民的名义》原版“再现” 南京东南大学别样“毕业照”

    未命名_副本.jpg

    《人民的名义》原版“再现”,南京东南大学学子设计别样“毕业照” 。《人民的名义》原版“再现”,南京东南大学学子设计别样“毕业照” 。《人民的名义》原版“再现”,南京东南大学学子设计别样“毕业照” 。[详细]

    05-09 08-05中国新闻网
  • 网络作品“伪原创”花样多:工具可自动生成文章

    互联网内容生产市场的拼杀日趋白热化,优质原创内容可谓互联网上的“兵家必争之地”。一个原创内容包含视频、音频、文字三部分,按理说是不容易被他人直接“拿走”的,但刘思含恰恰遇到了这种情况。[详细]

    05-09 07-05法制日报
  • 日印防长确认将与美军联合训练 为安倍访印铺路

    据日媒报道,本月8日,日本防卫相稻田朋美与印度国防部长兼财政部长杰特利(Arun Jaitley)在日本防卫省举行会谈。据悉,杰特利表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于今年下半年访印,强调“十分期待”。[详细]

    05-09 17-05中新网
  • IMF上调2017年亚洲增长率预期至5.5%

    据日媒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本月8日发布亚太地区经济展望报告,上调了2017年该地区生产总值(GDP)增长率预期,剔除物价变动因素后的实际增长率为5.5%,较去年10月的预测上调了0.1个百分点。[详细]

    05-09 17-05中新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