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社评:合力尽责,全方位立德树人

2017-05-10 10:3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社评

二论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讲话精神

  高校是一个开放的系统,围墙和大门阻隔不住校园与社会的联系、网上与网下的互动、信息与人员的交汇。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履行好立德树人的职责,不能只在“象牙塔”里下功夫,而应该像刘家义书记在讲话中强调的那样:要把握和处理好学校与社会的关系、课堂教学与社会实践的关系、继承传统与改革创新的关系,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

  在人流、物流、信息流极大丰富活跃,生活方式日益多元的现代社会,任何一所大学都不是“象牙塔”,不可能做到与世隔绝。关心国家命运、注重社会实践,也是高等教育重要的价值取向,这使得高校更不可能孤立于社会之外。所以,做好树德立人的工作,功夫在校园内、课堂上,也在院门外、社会中,校长、老师责无旁贷,党政部门、社会各界、学生家长也各有责任。

  打造安全和谐文明的校园周边环境,以环境育人。假如校园周边小酒馆林立、小旅馆密布、发廊环绕、歌厅杂凑,又管理不到位,就很容易滋生不良社会现象,引发各种治安问题甚至刑事案件,对学生心灵是一种潜移默化的污染。预防和消除此类现象,仅靠学校是不够的,需要地方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依法加强清理、管理,营造安全和谐的校园周边环境,同时坚持正确导向,加强文化建设,以文明优雅的环境熏陶人。

  建设网络良好生态,播种真善美,清除假恶丑。现在的在校大学生20岁左右,可以说是伴随互联网成长起来的一代人,对网络熟悉和依赖程度之深、使用时间之长、上网频率之高,远胜其父辈。如果网络空间生态良好,那么对他们健康成长将是难得的营养,如果网络空间乌烟瘴气,则是危害倍增的毒药。履行好立德树人的职责,必须过互联网这一关,必须依法管网治网,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源源不断为青年学生“种出”绿色、营养、可口的精神食粮。

  用好“社会大课堂”,笃行以培德。“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实践中养成、在活动中感悟、以行动促进思考、因体验加深印象,这是树德立人的成功经验。大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才能更真切地认识现实、感受发展成就、增强“四个自信”,领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真谛。要多组织开展一些能够开阔学生眼界、增加学生体验、丰富学生生活的社会实践和主题活动,通过活动开阔眼界、深接地气,在知行合一中砥砺品行,在道德实践中崇德修身。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只有校内校外联手,各方勇于担当,才能凝聚合力,全方位立德树人。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 3年来最大规模国考补录:1.2万人“捡漏”进面试

    3年来最大规模国考补录1.2万人“捡漏”进面试.jpg

    9日,国家公务员局公布了2017年国考补录的面试人员名单,1.2万余人通过招录机关资格审查,进入面试环节。根据官方发布的补录公告,参加本次国考补录,前提条件必须要在本次国考招录中,笔试成绩达到原报考职位最低合格分数线。[详细]

    05-10 10-05中新网
  • 盘点全国31省区市选出的新一届省委领导班子

    其他常委:范晓莉(女,回族) 蓝天立(壮族) 于春生 王小东 喻云林 王可 黄世勇(壮族) 王凯 赵德明(瑶族)其他常委:肖开提·依明、尔肯江·吐拉洪、徐海荣、李学军、艾尔肯·吐尼亚孜、马学军、彭家瑞、田文、沙尔合提·阿汗  纪委书记:徐海荣[详细]

    05-10 10-05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人民的名义》原版“再现” 南京东南大学别样“毕业照”

    未命名_副本.jpg

    《人民的名义》原版“再现”,南京东南大学学子设计别样“毕业照” 。《人民的名义》原版“再现”,南京东南大学学子设计别样“毕业照” 。《人民的名义》原版“再现”,南京东南大学学子设计别样“毕业照” 。[详细]

    05-09 08-05中国新闻网
  • 社交平台查删“蓝鲸游戏”群组 女生入群需交裸照抵押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一种叫“蓝鲸”的死亡游戏在多个社交平台出现。9日上午,王青向北青报记者透露,要加真正的“蓝鲸游戏”群组,需要经过群管理员的验证,随后他向北青报记者推荐了群组管理员之一何铭(化名)。[详细]

    05-10 07-05北京青年报
  • 美工程师驾驶列车出轨致8死200伤 不会遭刑事起诉

    当地时间2015年5月12日,工程师波斯提安驾驶列车行至弯道路段时加速致列车出轨,导致8人死亡,200人受伤。在事故中受伤的波斯提安本人也控告美国铁路,声称在车祸之前,他遭到某种东西袭击而失去知觉。[详细]

    05-10 09-05中国新闻网
  • 韩第19届总统文在寅任期正式开始 或提名新总理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中央选举管理委员会当地时间10日上午8时召开全体会议,确定共同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文在寅当选第19届韩国总统。中选委在会上公布文在寅获得1342.38万票,得票率为41.08%,自由韩国党候选人洪准杓获785.2849万票(24.03%),国民之党安哲秀获699.8342万...[详细]

    05-10 09-05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