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做“经师”又做“人师” 山师把思政工作做到实处

2017-05-10 21:3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姜洋 张大卫

  大众网济南5月10日讯 “家义书记的讲话让我很受鼓舞”“简直说到了我的心坎里”“高校的春天来了”……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昨天在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在省内各大高校掀起了一股讨论的热潮。在山东师范大学,从老师到学生,都认为书记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十佳评选、社会实践、言传身教,山师通过各种方式将思政教育融入学生们的学习和生活当中,并结合学校实际采取措施、制定工作方案,把工作落到实处。

  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在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让山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商志晓感觉倍受鼓舞。“书记的讲话站位高、视野宽、措施实,坚持问题导向,抓住了事物的本质和规律,也提出了有针对性的解决办法。”

  商志晓说,全国和山东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后,山师已开始有针对性的结合学校实际采取措施、制定工作方案,把工作落到实处。他说,下一步要在加强学校党委统一领导的同时,进一步打造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队伍,改进工作方法,提高自身工作水平和技能;同时注重完善体制机制,特别是加强考核、评价、奖惩等;此外,最重要的是通过宣传教育,使学生认识到在校期间既要学好知识、更要学好做人。“这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既要做‘经师’传授知识,又要做‘人师’教学生如何做人。”

  思想政治教育关乎高校工作的方方面面,山师后勤管理处处长杨志强就认为,要注重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我们常说,后勤职工是不上讲台的教师。要秉承管理育人、环境育人、服务育人的宗旨,密切结合后勤服务和育人。”

  山师学生工作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刘海江十分认同刘家义书记提出的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他说,现在山师学生处组织了一系列的十佳评选活动,如十佳学生干部、十佳班集体、十佳学习型宿舍等。“通过这种有仪式感的活动,发挥学生们的积极性,无形之中增强班级凝聚力,引领学生的自觉行动。”

  而工作十年来,一直在与学生打交道的山师教育学部团委书记吴晓玲觉得,刘家义书记提出思政工作要结合学生实际、贴近学生生活“说到了自己心坎里”。“每届学生都有自己的特点,我们需要思考如何打造学生喜欢、乐于参与、受益匪浅的第二课堂活动。”吴晓玲说,近年来学校开展了很多社会实践活动,如远行支教团,带着学生深入山区做义务支教。在把先进教育理念带到山区的同时,还培养了青年学生的社会责任、社会担当和教育关怀。

  教育的根本就是教书育人。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赵蕾认为,重视学生高尚情操的树立,要通过教师对自己的高标准严要求,言传身教、潜移默化的教导学生去树立正确的人生观。

  山东师范大学研究生张敏就对思政课印象十分深刻。“老师经常会从身边发生的事情讲起,通过一些经济文化方面的事例,与理论学习进行结合。”高校思政课做到了说事拉理接地气,激发着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张敏说,自己开始课前查阅资料,实现自主学习;课中与老师互动,交流探讨;课后以感受为主,把理论学习融入生活态度。“这样的思想政治教育,教会了我去思考以后想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也让我们朝着自己的目标奋进。”(大众网-山东24小时客户端记者 姜洋 张大卫)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推荐阅读
  • 3年来最大规模国考补录:1.2万人“捡漏”进面试

    3年来最大规模国考补录1.2万人“捡漏”进面试.jpg

    9日,国家公务员局公布了2017年国考补录的面试人员名单,1.2万余人通过招录机关资格审查,进入面试环节。根据官方发布的补录公告,参加本次国考补录,前提条件必须要在本次国考招录中,笔试成绩达到原报考职位最低合格分数线。[详细]

    05-10 16-05中新网
  • 钱其琛同志逝世

    [详细]

    05-10 19-05新华社
  • 《人民的名义》原版“再现” 南京东南大学别样“毕业照”

    未命名_副本.jpg

    《人民的名义》原版“再现”,南京东南大学学子设计别样“毕业照” 。《人民的名义》原版“再现”,南京东南大学学子设计别样“毕业照” 。《人民的名义》原版“再现”,南京东南大学学子设计别样“毕业照” 。[详细]

    05-09 08-05中国新闻网
  • 社交平台查删“蓝鲸游戏”群组 女生入群需交裸照抵押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一种叫“蓝鲸”的死亡游戏在多个社交平台出现。9日上午,王青向北青报记者透露,要加真正的“蓝鲸游戏”群组,需要经过群管理员的验证,随后他向北青报记者推荐了群组管理员之一何铭(化名)。[详细]

    05-10 07-05北京青年报
  • 2026年世界杯亚洲直接出线席位确定增至8个

    国际足联理事会9日在这里举行的会议上通过了2026年世界杯名额的分配方案,亚洲将有8个直接出线的席位。国际足联还决定,除了分配给东道主和各大洲的46个席位之外,剩下的两个席位将通过一个由六支队伍参加的小型附加赛产生。[详细]

    05-10 16-05新华社
  • 南非多家华人店铺遭抢 中国驻南使馆发安全提醒

    据中国驻南非使馆消息,近日,南非西北省Ditsobotla地区发生骚乱,多家中国公民经营的商铺遭洗劫、哄抢,造成严重财产损失。日前,约翰内斯堡市两家中餐馆遭持枪抢劫,造成一名中国公民受伤,一名南非公民死亡,大量现金被抢。[详细]

    05-10 13-05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