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都跟中国企业打交道!阿拉木图商会称愿为中哈合作搭桥梁

2017-09-04 23:4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磊

  大众网阿拉木图9月4日讯(特派记者 王磊)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世博会山东周即将在9月6日开幕,记者4日上午随山东新闻采访团来到了哈萨克斯坦。第一站到达哈萨克斯坦第一大城市阿拉木图,采访哈全国唯一的政府性商会——阿拉木图商会。

  阿拉木图商会在一座沿街的6层楼上,没有围墙、大厅很小。工作人员下楼迎接我们,说俄语,但很热情,见面用中文说:“你们好!”

  阿拉木图商会会长特列乌穆拉托夫·尤里·德茹玛巴耶维奇,是一个50岁上下的中年人,说话有点严肃,但笑起来挺让人释然的。听说我们从山东来,他说,山东是孔子的老家,他很向往,遗憾的是去过中国,却没有去过山东,有机会他一定要去。他说,中国是个物质文明非常丰富的国家,科技发展非常迅速,令人敬佩。

  特列乌穆拉托夫用中文的幻灯片给我们介绍阿拉木图。他说,阿拉木图是哈萨克斯坦的商业中心、文化中心,也是东亚五国的贸易中心。阿拉木图的GDP占全哈萨克斯坦的20.5%、财政收入的28%、国内货物贸易额的45%、国内零售贸易额的28.7%、国内贸易零售额的50.9%、国内银行资金周转的37%。70%的企业来哈寻求合作,都在阿拉木图寻找合作伙伴。

  

  9月4日上午,山东新闻采访团第一站来到了哈萨克斯坦第一大城市阿拉木图,与阿拉木图商会相关负责人进行了采访交流。

  

  省政府新闻办主任魏长民(左)向阿拉木图商会会长特列乌穆拉托夫赠送具有山东特色的优秀传统文化纪念品。

  他说,中国是哈萨克斯坦最大的进出口贸易伙伴。历史上,哈萨克斯坦是丝绸之路的重要途径地,现在,中国倡导“一带一路”,向西走,第一个经过哈萨克斯坦。“自从‘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中国企业来哈的数量和投资额都有很大提高。目前,阿拉木图有52个项目是与中国合作的。可以这样说,现在,我每天都在与中国的合作伙伴打交道!”

  “上周五,我接待了两个中国代表团。”特列乌穆拉托夫扳着手指算道。“8月31日上周四,有一个中国代表团,”他用右手轻轻拍击了一下平放在桌上的左手,“8月25日也有一个……几乎每天都有。”特列乌穆拉托夫说,对中国来的企业,他们并不区分来自哪个省,都愿为中国企业在当地合作搭建桥梁。当他听说,在哈萨克斯坦设有代表处、生意风生水起的科瑞集团是来自山东东营的企业时,他说:“正巧,明天下午3点钟我们要去科瑞公司开一个研讨会。你们一起去不?”

  特列乌穆拉托夫说,他对与中国企业的合作很感兴趣,尤其是技术创新领域。他对中国企业高科技、高新技术的突破有很深的印象。他说,对于这样的企业进入哈萨克斯坦,当地提供了很大的优惠。阿拉木图对外资具体感兴趣的领域还有农业、食品加工业、制造业等,特别是这些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欢迎山东企业来哈萨克斯坦投资兴业。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央视暗访开房信息买卖利益链:入住和退房精确到秒

    开房信息.jpg

    2016年三月下旬,一个号称可以在全国范围内,提供详细全面个人信息的贩卖团伙引起了网友小张(化名)的好奇心。徐州警方根据范某等人的供述,不断扩大侦查范围,专程赶赴广州、深圳、长沙、武汉、泉州、吉安等10余个省市进行抓捕。[详细]

    09-06 15-09央视网
  • 中国建4.5万吨采矿船 可采2500米深海稀有金属

    英国《泰晤士报》网站8月25日报道称,中国正在努力开采海底矿藏,目前已完成世界首艘深海采矿船船体的建造工作。中国国土资源部说,深海充满了宝藏,但要获得这些宝藏,就必须掌握进入深海,和在深海开采矿藏的技术。[详细]

    09-07 09-09参考消息网
  • 云南一男子携带“宝剑”见女友 约会不成反被拘

    baojian.png

    因酒后看到朋友家的青铜宝剑摆件,男子不顾劝阻,执意带剑赴女友之约,结果炫耀不成反进了派出所。记者4日从云南省曲靖市公安局麒麟分局获悉,目前该男子因非法携带管制器具已被公安机关依法行政拘留。[详细]

    09-05 08-09中国新闻网
  • 开学季遇“黑科技”:新生刷脸报到 网上挑寝室

    “刷脸”办入学手续,像电影院选座一样选寝室,录取通知书变身VR眼镜……正值开学季,各大高校如此“花式”迎新的方式赚足眼球。而在上海,媒体报道,上海大学通知书的亮点是一张“全景漫游校园卡”,扫二维码即可全景游览三个校区,有如身临其境。[详细]

    09-05 08-09中国新闻网
  • “艾尔玛”逼近美国 系10年以来大西洋最强飓风

    2017年9月7日消息,美国国家飓风中心5日表示,在大西洋洋面生成的风暴“艾尔玛”已经升级为五级飓风,“极具危险性”,目前正掠过加勒比海东北部群岛,并可能于本周晚些时候登陆美国佛罗里达州。气象部门称,“艾尔玛”目前已是大西洋2007年以来最强烈的飓风,会先...[详细]

    09-07 09-09中国新闻网
  • 恐袭不断 萨赫勒五国联合反恐任重道远

    萨赫勒五国联合反恐任重道远。据悉,萨赫勒五国联合部队的战略框架已经得到萨赫勒五国集团国防委员会、非盟和安理会的授权和批准,总部将设在马里的塞瓦雷,8月底正式运行。[详细]

    09-07 09-09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