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学院在哈掀起“中国热”,报名汉语考试学生10年涨10倍

2017-09-04 23:2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磊

  大众网阿拉木图9月4日讯(大众网特派记者 王磊)“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世博会山东周即将在9月6日开幕,4日上午,记者跟随山东新闻采访团来到了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市哈萨克民族大学孔子学院,19岁的哈萨克斯坦姑娘成乐为采访团现场朗诵了她刚学的一首唐诗《登鹳雀楼》。大众网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阿拉木图越来越多的当地人开始学习汉语,不算平时到哈萨克民族大学孔子学院学汉语的学生,仅通过该院报名参加HSK-汉语水平考试的学生,过去10年间,由每年百余人快速增长到了千余人。

  4日上午,在省政府新闻办主任魏长民的带领下,山东新闻采访团来到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市哈萨克民族大学孔子学院采访。魏长民就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设立尼山书屋和“孔子故乡 中国山东”文化交流中心等项目合作,与哈萨克民族大学孔子学院哈方院长阿斯力别克夫·阿克木江和兰州大学教授、哈萨克民族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王政等,进行了深入探讨。

9月4日下午,山东新闻采访团来到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市哈萨克民族大学孔子学院采访考察。

  阿斯力别克夫·阿克木江介绍说,该院是由哈萨克民族大学和兰州大学共建的非盈利性汉语教学机构,提供少儿汉语,初、中、高级汉语,商务汉语,中国文化体验等课程,学生年龄覆盖6-60岁。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提出,有越来越多的当地学生来到孔子学院学习汉语,他们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以孔子为代表的儒家文化特别感兴趣。该院正通过各类活动和讲座等形式,推广传播中国文化。

  “现在一年一度的‘孔子之声’中国歌曲大赛,在阿拉木图年轻人间越来越火了,许多当地人都喜欢唱《青藏高原》《小苹果》等中文歌曲。”王政说,音乐是世界共同的语言,许多哈萨克斯坦的学生正是通过中文歌唱比赛喜欢上了中国文化,加入了学习汉语的队伍。目前当地学生已有四五千人来到该院学习汉语。

在哈萨克民族大学孔子学院,这里经常举办围绕汉语的各类比赛活动。

  在这些学习汉语的哈萨克斯坦学生中,成乐就是通过音乐迷上了中国文化,她从10年级就开始自学汉语。如今又在哈萨克民族大学孔子学院学习了1年,她已能流畅地用中文跟 记者交流。成乐说,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国优秀企业到阿拉木图投资建厂,她希望自己将来成为一名出色的中文翻译,为中哈经济文化交流做出贡献。跟成乐一样,23岁的哈萨克斯坦大学生沙黑达也想学好汉语,希望将来能应聘到南航等中资企业工作。为此,她已在哈萨克民族大学孔子学院学习了两年汉语课程。

19岁的哈萨克斯坦姑娘成乐向采访团展示同学们写的汉字。

  记者采访发现,学习汉语在阿拉木图当地已成为一种“时尚”。哈萨克民族大学孔子学院院长助理萨拉说,2007年,全年通过该院报名参加HSK-汉语水平考试的学生仅有100多人,但目前这一年度数字已超过1000人。了解中国文化,到中国留学,以及与中国企业做生意,是当地人学习汉语的三个主要目的。据阿斯力别克夫·阿克木江介绍,目前,阿拉木图已有12所大学建立了汉语中心。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央视暗访开房信息买卖利益链:入住和退房精确到秒

    开房信息.jpg

    2016年三月下旬,一个号称可以在全国范围内,提供详细全面个人信息的贩卖团伙引起了网友小张(化名)的好奇心。徐州警方根据范某等人的供述,不断扩大侦查范围,专程赶赴广州、深圳、长沙、武汉、泉州、吉安等10余个省市进行抓捕。[详细]

    09-06 15-09央视网
  • 中国建4.5万吨采矿船 可采2500米深海稀有金属

    英国《泰晤士报》网站8月25日报道称,中国正在努力开采海底矿藏,目前已完成世界首艘深海采矿船船体的建造工作。中国国土资源部说,深海充满了宝藏,但要获得这些宝藏,就必须掌握进入深海,和在深海开采矿藏的技术。[详细]

    09-07 09-09参考消息网
  • 云南一男子携带“宝剑”见女友 约会不成反被拘

    baojian.png

    因酒后看到朋友家的青铜宝剑摆件,男子不顾劝阻,执意带剑赴女友之约,结果炫耀不成反进了派出所。记者4日从云南省曲靖市公安局麒麟分局获悉,目前该男子因非法携带管制器具已被公安机关依法行政拘留。[详细]

    09-05 08-09中国新闻网
  • 开学季遇“黑科技”:新生刷脸报到 网上挑寝室

    “刷脸”办入学手续,像电影院选座一样选寝室,录取通知书变身VR眼镜……正值开学季,各大高校如此“花式”迎新的方式赚足眼球。而在上海,媒体报道,上海大学通知书的亮点是一张“全景漫游校园卡”,扫二维码即可全景游览三个校区,有如身临其境。[详细]

    09-05 08-09中国新闻网
  • “艾尔玛”逼近美国 系10年以来大西洋最强飓风

    2017年9月7日消息,美国国家飓风中心5日表示,在大西洋洋面生成的风暴“艾尔玛”已经升级为五级飓风,“极具危险性”,目前正掠过加勒比海东北部群岛,并可能于本周晚些时候登陆美国佛罗里达州。气象部门称,“艾尔玛”目前已是大西洋2007年以来最强烈的飓风,会先...[详细]

    09-07 09-09中国新闻网
  • 恐袭不断 萨赫勒五国联合反恐任重道远

    萨赫勒五国联合反恐任重道远。据悉,萨赫勒五国联合部队的战略框架已经得到萨赫勒五国集团国防委员会、非盟和安理会的授权和批准,总部将设在马里的塞瓦雷,8月底正式运行。[详细]

    09-07 09-09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