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面塑传承人讲述面粉里的传神世界

2015-09-10 19:0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邢玉军 李元超

  编者按

  2015年意大利米兰世博会山东活动周将于9月16日至20日举办,山东周将以“丝路情长,农圣家园”为主题,通过经贸活动、展览展示和文化演出等,全面展示山东悠久灿烂、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以及在农业发展方面对世界做出的重要贡献。届时,大众网特派记者将飞赴米兰,对米兰世博会山东周进行现场报道。从即日起,大众网在网站、山东24小时客户端、山东手机报、大众网官方微博、微信同步开通“从山东到米兰”栏目,全方位关注山东周,从历史和现实的维度,解读鲁企百年世博精神。

  从山东到米兰(6)

  百年面塑传承人讲述面粉里的传神世界

  文/图 大众网记者 邢玉军 李元超

赵日文展示面塑作品

面团在赵日文揉、搓、拈、压、拍等连续的动作之下,很快就变成了憨态可掬的小猪、娇艳欲滴的玫瑰、窈窕玲珑的美人鱼……让人啧啧称奇。

  面塑,俗称捏面人。它以面粉为主料,调成不同色彩,用手和简单工具,塑造各种栩栩如生的形象。面塑艺术历史悠久,据南宋孟元老《东京梦华录》载:以油,面,糖,蜜造“笑篶而谓之果食”。古人所描述的枣錮等花样奇巧百端的面果,即是民俗活动中的面食。中原面塑具有强烈民间色彩,成为中国传统的民俗文化。日前,大众网记者采访潍坊面塑传习所非遗传承人赵日文,听他讲述与面塑艺术的不解情缘。

  面塑艺术起源于民间,在中国的历史源远流长。在山东不少农村地区,至今在逢年过节仍有面塑“花馍”的习俗。民间面塑常常作为礼仪、馈赠、装饰的信物或标志,是一种由民风习惯积淀而成的极富代表性的地方文化。

赵日文面塑作品《丰收》

赵日文面塑作品《和平使者》

  赵日文是家族中第四代面塑传承人,至今已有百年历史。赵日文告诉记者,自1983年开始跟随爷爷学习面塑。抽象、生动、有思想,有张力的面塑特点,深深的吸引了他。此后,他潜心学习面塑三十余载,制作的面塑作品不计其数。

  一支拨子捏在手里,红、白、蓝、绿等各色面团,在赵日文的揉、搓、拈、压、拍等连续的动作之下,很快就变成了憨态可掬的小猪、娇艳欲滴的玫瑰、窈窕玲珑的美人鱼……不由让人啧啧称奇。

  “面塑,很美,也很难,它有它独特的艺术特点。每件作品都是发自内心的,表达自己内心想要的东西。”赵日文说,为了创作出更好的面塑,他走访了济南何派面塑、清风面塑、烟台燕儿面塑等多家面塑流派,研究了各派的特点,对家族传承的面塑进行了完善。

  不停地学习、探索,是赵日文这么多年一直坚持的东西。这几年,他又开始研究中国雕刻史,尝试在学习老民俗的基础上,更好地做出新时代的面塑。

  在多元化成为文化艺术发展主流的今天,面塑不再是过去捏制孙悟空、花鸟鱼虫之类的民俗表演,而是上升到了一定的艺术高度。赵日文说,如今,面塑这门民间手工艺还漂洋过海参加世博会,担当起中外文化艺术交流的重任,使中外各个民族能有机会欣赏到它的永恒魅力,感受到它所蕴涵的生生不息的民族精神。

赵日文面塑作品《吉庆有余》

赵日文面塑作品《马踏飞燕》

赵日文面塑作品《世博会吉祥物》和(《京剧人物》

赵日文面塑作品《唐朝仕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宝才

推荐阅读
  • 国产抗癌新药入选医保目录 救命药每月仅花1千元

    国产抗癌新药入选医保目录.jpg

    癌症的折磨和化疗产生的不良反应,让吴敏难以承受,生命垂危,深圳北大医院给家属一连下了几张病危通知书。癌症的折磨和化疗产生的不良反应,让吴敏难以承受,生命垂危,深圳北大医院给家属一连下了几张病危通知书。[详细]

    09-01 09-09央视财经
  • 塞罕坝: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范例

    塞罕坝: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范例[详细]

    09-01 19-09中国文明网
  • 云南一男子携带“宝剑”见女友 约会不成反被拘

    baojian.png

    因酒后看到朋友家的青铜宝剑摆件,男子不顾劝阻,执意带剑赴女友之约,结果炫耀不成反进了派出所。记者4日从云南省曲靖市公安局麒麟分局获悉,目前该男子因非法携带管制器具已被公安机关依法行政拘留。[详细]

    09-05 08-09中国新闻网
  • 开学季遇“黑科技”:新生刷脸报到 网上挑寝室

    “刷脸”办入学手续,像电影院选座一样选寝室,录取通知书变身VR眼镜……正值开学季,各大高校如此“花式”迎新的方式赚足眼球。而在上海,媒体报道,上海大学通知书的亮点是一张“全景漫游校园卡”,扫二维码即可全景游览三个校区,有如身临其境。[详细]

    09-05 08-09中国新闻网
  • 特朗普一句话美80万移民梦碎 美媒:为稳定军心

    据《今日美国报》报道,特朗普早在参选时期就誓言废除该项目,但入主白宫后迟迟没有行动,令不少共和党人和支持者逐渐失去耐心。”  原标题:特朗普一句话美80万移民“梦碎” 媒体称其将是为“稳定军心”[详细]

    09-05 09-09环球网
  • 印度女防长受命全面提升国防 外界评价强悍精明

    [环球时报驻印度特约记者 元贞]印度各大报纸4日纷纷在头版刊登新任国防部长尼玛拉·西塔拉曼的照片,报道此前一天印度内阁改组的消息。现年58岁的西塔拉曼曾任较低级别的商业和工业国务部长,当时她被寄望协助推动莫迪的“印度制造”政策,致力发展印度国防工业的...[详细]

    09-05 09-09环球时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