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光葫芦雕刻首秀米兰世博会

2015-09-13 09:0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邢玉军 李元超

  编者按

  2015年意大利米兰世博会山东活动周将于9月16日至20日举办,山东周将以“丝路情长,农圣家园”为主题,通过经贸活动、展览展示和文化演出等,全面展示山东悠久灿烂、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以及在农业发展方面对世界做出的重要贡献。届时,大众网特派记者将飞赴米兰,对米兰世博会山东周进行现场报道。从即日起,大众网在网站、山东24小时客户端、山东手机报、大众网官方微博、微信同步开通“从山东到米兰”栏目,全方位关注山东周,从历史和现实的维度,解读鲁企百年世博精神。

  从山东到米兰(11)

  小葫芦大乾坤 寿光葫芦雕刻首秀米兰世博会

  文/图 大众网记者 邢玉军 李元超

孙希洲为米兰世博会创作的作品

孙希洲为米兰世博会专门创作的雕刻葫芦《五牛图》

孙希洲在创作葫芦雕刻

孙希洲葫芦雕刻作品

  在中国馆展陈的第一篇章“天”展区,数十个围绕中国梦、天人合一、中国馆吉祥物创作的葫芦雕刻艺术品错落分布在“麦浪”上,瘦劲挺拔的篆书、遒劲刚毅的中国印和农业主题的浅浮雕,营造出浓厚的中国风韵。这些雕刻着中国名片的“宝葫芦”,渡海越山,从山东寿光走上了意大利米兰世博会的展台。日前,大众网记者专访了主创者、葫芦雕刻非遗传承人孙希洲,探寻小葫芦里的大千世界。

  葫芦雕刻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这是第一次在世博会平台以展品和国礼的形式向世界集中呈现。参展的葫芦都是纯手工雕刻上色,工序繁复,寓意深刻。葫芦上的诗文由孙希洲以其自创的金石体雕刻技法雕刻完成,一笔一画发乎情,一词一句皆写意。

  葫芦是一种常见的植物,在植物学上属于葫芦科,在我国葫芦的种植已有七八千年的历史,在浙江佘姚母渡遗址发现七千年的葫芦及种子。《诗经·大雅》记载:“锦锦瓜瓞,民之初生”,意思说人类出自葫芦。中国先祖认为人的一生都蕴涵在“三壶”之中,“破壶”(人从瓜出)、“悬壶”(医药济民)、“壶天”(魂归壶天),这“壶”都是指葫芦。?

  葫芦,音近“福禄”,同时,葫芦里面长子,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象征母体、生命之源,有子孙万代、多子多福的含义,因而人们通常把它当作吉祥物,叫做“吉祥葫芦”。

  山东是中国葫芦的发祥地之一,民间大规模刻绘的历史可追溯到明末,至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早先民间以瓢当碗过日子,用葫芦做油壶酒器更是普遍。后来葫芦天然的外形披上了一层美丽的外衣,描金绘彩的葫芦得到了人们的喜爱。

  孙希洲是葫芦雕刻的非遗传承人,他号葫芦子,现为葫芦世家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名誉董事长。在他的三宝葫芦博物馆内,陈列着成千上万个造型各异的雕刻葫芦。“葫芦虽小藏天下”,每一个葫芦都有不同的造型,每个葫芦都是纯手工雕刻,真正的独一无二。

  据孙希洲介绍,雕刻葫芦的“刀法”轻于金石,重于微雕;技法能上能下,大致与笔雕相同。点、挑、划、拉、刺、勾……轻重有致,力求眼心手配合默契,一气刻成,稍有不慎就可能功亏一篑。在创作中,孙希洲注重从选“胚”开始,品相端正、光滑无斑或有异形的葫芦成为他的首选材料。然后经刮皮、醋洗、暴晒等多道工序后,才能精心雕刻绘制、着色成品。

  孙希洲说,“雕刻葫芦是个非常费眼睛的活,一开始学,稍不留神就会划破手,要求眼、心、手高度专一。”

  “刻出来的葫芦,藏起来的历史”,全国人大原副委员长李铁映曾如此评价雕刻葫芦。无论是雕刻的诗词书画,还是山水花鸟,全在乎葫芦创作者们生平多阅历,胸中有丘壑。孙希洲作品中,首创了集佛、道、儒文化于一体的纯手工技法,在葫芦上雕刻文字、印章、图案,突出葫芦的形态美、质色美、艺术美。

  在三宝葫芦博物馆,作品题材、造型、工艺等方面既有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又兼顾创新,传播了新时代的精神,艺术意味突出、造型准确、神韵感强、美观流畅、极具个性。孙希洲创作的《百羊贺岁》,在100个造型各异的葫芦上,用针一样的微刀把不同形态的羊刻画得形象活泼、栩栩如生,而且画面层次分明,结构严谨,繁缛细密。

  在孙希洲看来,葫芦的宗旨意在不拘泥于小节。其圆之形状为和平之象征,和为第一心得;其中间之纤细腰身,意为以奢侈为戒,以谦虚为根本;空为无欲之借镜,不可为利而奔走;其之不沉,意为不屈不挠之证据,精神力为最重要。

  在米兰世博会中国馆山东周活动的展示中,孙希洲专门创作了雕刻葫芦《五牛图》。记者看到,画中五牛,形象各异,姿态迥然,或俯首或昂头,或行或驻,活灵活现,似乎触手可及。简洁的线条勾勒出牛的骨骼转折,筋肉缠裹,浑然天成;笔法练达流畅,线条富有弹性;刻画精准且不失强烈的艺术表现力。

  “我们中华民族的古代文明是农耕文明,作为六畜之首的牛,在农耕文明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由于牛在农耕文化中的重要作用,一直受到华夏先民的尊崇和顶礼膜拜,在中华民族文化中充当了重要的角色。”孙希洲解释。

  此外,围绕世博会中国馆吉祥物“和和”、“梦梦”及“中国梦”等主题,孙希洲也费尽心思创作了不少特色鲜明的葫芦。

  据了解,“葫芦世家”作为葫芦雕刻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单位,共为中国馆提供了20余件大型葫芦艺术品及300余件小型葫芦艺术品。孙希洲告诉记者,除在“天”展区常展和参展山东活动周外,葫芦艺术品还将应邀参加米兰世博会国际非遗展暨中国当代非遗艺术精品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

推荐阅读
  • 国产抗癌新药入选医保目录 救命药每月仅花1千元

    国产抗癌新药入选医保目录.jpg

    癌症的折磨和化疗产生的不良反应,让吴敏难以承受,生命垂危,深圳北大医院给家属一连下了几张病危通知书。癌症的折磨和化疗产生的不良反应,让吴敏难以承受,生命垂危,深圳北大医院给家属一连下了几张病危通知书。[详细]

    09-01 09-09央视财经
  • 塞罕坝: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范例

    塞罕坝: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范例[详细]

    09-01 19-09中国文明网
  • 云南一男子携带“宝剑”见女友 约会不成反被拘

    baojian.png

    因酒后看到朋友家的青铜宝剑摆件,男子不顾劝阻,执意带剑赴女友之约,结果炫耀不成反进了派出所。记者4日从云南省曲靖市公安局麒麟分局获悉,目前该男子因非法携带管制器具已被公安机关依法行政拘留。[详细]

    09-05 08-09中国新闻网
  • 开学季遇“黑科技”:新生刷脸报到 网上挑寝室

    “刷脸”办入学手续,像电影院选座一样选寝室,录取通知书变身VR眼镜……正值开学季,各大高校如此“花式”迎新的方式赚足眼球。而在上海,媒体报道,上海大学通知书的亮点是一张“全景漫游校园卡”,扫二维码即可全景游览三个校区,有如身临其境。[详细]

    09-05 08-09中国新闻网
  • 特朗普一句话美80万移民梦碎 美媒:为稳定军心

    据《今日美国报》报道,特朗普早在参选时期就誓言废除该项目,但入主白宫后迟迟没有行动,令不少共和党人和支持者逐渐失去耐心。”  原标题:特朗普一句话美80万移民“梦碎” 媒体称其将是为“稳定军心”[详细]

    09-05 09-09环球网
  • 印度女防长受命全面提升国防 外界评价强悍精明

    [环球时报驻印度特约记者 元贞]印度各大报纸4日纷纷在头版刊登新任国防部长尼玛拉·西塔拉曼的照片,报道此前一天印度内阁改组的消息。现年58岁的西塔拉曼曾任较低级别的商业和工业国务部长,当时她被寄望协助推动莫迪的“印度制造”政策,致力发展印度国防工业的...[详细]

    09-05 09-09环球时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