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制造”海外成“香饽饽” 世博会山东周签近30亿大单

2017-09-09 12:0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磊

  大众网阿斯塔纳9月9日讯特派记者 王磊)东营的石油装备、济南的重卡、莱芜的电梯、青岛的西服……近日,在阿斯塔纳世博会上,山东近百家名企集体亮相,“山东元素”在世博园里随处可见。大众网记者采访发现,以科瑞和重汽等为代表的“山东制造”,已成为当地市场的“香饽饽”。而在孔子学院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哈萨克斯高校正掀起学习汉语的热潮,明年9月尼山论坛也将在哈萨克斯坦举办。

9月6日至8日,阿斯塔纳世博会山东周活动吸引了大批客商到场参观考察,近百家品牌鲁企集体亮相。

9月5日,作为阿斯塔纳世博会山东周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市举办的“好品山东,走进中亚”暨山东—哈萨克斯坦新型建材推介洽谈会圆满落幕。

9月5日下午,“孔子家乡·好客山东”旅游推介会,在阿拉木图成功举办。

  世博会“山东元素”随处可见,山东周俩推介会签近30亿元大单

  会发热的画、金砖会议用的地毯……近日,在阿斯塔纳世博会山东周活动中,山东近百家品牌企业集体亮相中亚。其中,既有世界500强之一山东能源集团、兖矿集团等山东本土能源企业,也有青岛啤酒、东阿阿胶、力诺集团(宏济堂)等百年企业,“好品山东”“好客山东”等山东品牌以世博会为契机进入中亚市场。

  除了山东周期间以“丝路筑梦 绿色山东”为主题的展览展示,记者发现,“山东元素”在世博园内其它馆内也随处可见。其中,产自莱芜的山东奔速电梯,独家供应乐阿斯塔纳世博会600部电梯,青岛世园集团中标中国馆运营商,红领集团赞助了中国馆男士馆服。

  9月5日,作为阿斯塔纳世博会山东周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市举办的“好品山东,走进中亚”暨山东—哈萨克斯坦新型建材推介洽谈会圆满落幕,总共有25家中方协会和企业及哈萨克斯坦36家协会和企业参加。其中有山东省16家协会和企业与哈国当地协会和企业经过商谈,达成投资合资和贸易代理等合作协议,总计金额约6000万美元。

  随后,9月6日下午,山东助力绿色丝路——“一带一路”项目合作推介洽谈会,在阿斯塔纳北京大厦成功举办。有12家中哈双方单位、企业集中签定了合作协议,总投资额约23.6亿元,涉及能源开发、商贸物流、农业科技、产能合作、旅游合作等相关领域。

9月6日下午,山东助力绿色丝路——“一带一路”项目合作推介洽谈会,在阿斯塔纳北京大厦成功举办。

来自东营的山东科瑞控股集团,不仅在哈畅销石油装备,而且还建起了石油装备的跨境电商平台。

中国重汽生产的卡车和混凝土搅拌车等工程车辆,已在哈萨克斯坦当地“走红”。

  东营的石油装备、济南的重卡,“山东制造”畅销中亚

  “走出去”的不仅是产品,众多山东品牌企业已在“一带一路”沿线落地生根。9月5日上午,在阿拉木图市中心的一栋写字楼里,记者来到了山东科瑞控股集团驻哈分公司,这家来自东营的中国民企500强企业,目前已在全球57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分支机构,其中包括48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年进出口总额超10亿美元。2004年,该企业正是在哈萨克斯坦设立了第一家海外分公司。

  该公司副董事长夏同民说,截至目前,哈萨克斯坦的分公司已为当地客户提供了近5亿美元的石油装备和油气工程技术服务,该分公司中方员工仅10余人,而当地雇员50余人,员工本土化率超80%。除了卖装备,该公司还通过搭建国内首家石油装备跨境电商平台,联动上千家石油装备企业一起走出去,每年可实现30-50亿美元的石油工业产品出口。

  在阿斯塔纳,来自济南的重汽卡车,同样也成了当地市场的“香饽饽”。9月8日上午,在重汽集团位于阿斯塔纳的4S店,该公司中亚及俄罗斯部总代表赵华说,重汽卡车在哈已设立了5家销售机构,占当地市场份额超20%,其中矿区用的工程车市场份额已更是超50%,将许多俄罗斯品牌卡车远远地甩在了后面。未来5年,按照“海外重汽”的战略布局,该公司还将在海外投建一批工厂达到跟济南类似的规模,其中在哈萨克斯坦的工厂有望在明年开建。

  当天,一位名叫哈斯特的个体运输户来到重汽设在阿斯塔纳的4S店购车。他说,自己来自哈萨克斯坦的阿克莫拉州,重汽卡车的质量在当地很有名气,售后也很放心,他准备买一辆回去。重汽在哈的一位销售代理伙伴江都斯说,他所在的企业与重汽已有十多年的合作,除了重汽还代理了山推、临工、徐工等“中国制造”,凭借物美价廉和优质的售后服务,现在中国车已成为当地市场的“香饽饽”。

  记者发现,无论是科瑞还是重汽,在开拓海外市场时,跟当地经销商开展合作,快速打通市场渠道,成为众多山东企业“走出去”的成功诀窍。而哈萨克斯坦凭借其丰富的石油矿产资源优势,联通欧亚的交通区位优势,以及大量的基础设施建设需求,正成为越来越多山东企业走出去布局“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

19岁的哈萨克斯坦姑娘成乐向采访团展示同学们写的汉字。

省政府新闻办主任魏长民(左)向哈萨克斯坦欧亚大学孔子学院赠送非遗产品潍坊风筝。

尼山论坛组委会副秘书长张景宗(右)向哈萨克斯坦欧亚大学孔子学院赠送经典儒学书籍。

  孔子学院在哈掀起“汉语热”,尼山论坛明年将来这里办

  山东走出去的不仅是企业,还有文化。“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9月4日上午,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市哈萨克民族大学孔子学院,19岁的哈萨克斯坦姑娘成乐为采访团现场朗诵了她刚学的一首唐诗《登鹳雀楼》。跟成乐一样,23岁的哈萨克斯坦大学生沙黑达也想学好汉语,希望将来能应聘到当地的中资企业工作。为此,她已在哈萨克民族大学孔子学院学习了两年汉语课。

  该院院长助理萨拉说,2007年,阿拉木图全年通过该院报名参加HSK-汉语水平考试的学生仅有100多人,但目前今年这一数字已超过1000人。记者发现,这样的“汉语热”在哈萨克斯坦并非个例。9月8日下午,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在哈萨克斯坦欧亚大学孔子学院,该院负责报名的哈方老师胡安说,现在每年到该院学习汉语的学生多达1100多名,学生里有六七十岁的老人,也有六七岁的小孩。喜欢中国文化,到中国留学,以及与中国企业做生意,是当地许人学习汉语的三个主要目的。

  看到孔子学院如此受欢迎,尼山论坛明年也要来这里举办。据尼山论坛组委会副秘书长张景宗透露,明年9月,在“一带一路”战略提出5周年之际,尼山论坛拟在哈萨克斯坦举办,在本届世博会山东周期间,已与哈萨克斯坦当地多家孔子学院等相关机构进行了合作洽谈。

  记者了解到,尼山论坛以开展世界不同文明对话交流为主题,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中外文化交流、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为宗旨,是思想哲学层面的国际文化交流的高端平台,至今举已办了四届论坛、三次重要活动。

  在本届世博会山东周期间,省政府新闻办主任魏长民还就“孔子故乡·中国山东”文化交流中心等项目合作,与哈萨克民族大学孔子学院和哈萨克欧亚大学孔子学院的有关负责人,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向上述两所孔子学院赠送了具有齐鲁优秀传统文化特色的典籍和非遗产品。

  “一带一路”看山东,孔子文化丝路行!如今,作为经济和文化交流的重要交通纽带,联通欧亚的中欧班列也已在山东淄博、济南和威海等多个城市开通,货运新通道就此打开。在融入“一带一路”战略,推动经济和文化走出去方面,山东正阔步向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华飞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