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非遗惊艳亮相米兰世博会山东周

2015-09-18 09:0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 

  2015年意大利米兰世博会山东活动周将于9月16日至20日举办,山东周将以“丝路情长,农圣家园”为主题,通过经贸活动、展览展示和文化演出等,全面展示山东悠久灿烂、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以及在农业发展方面对世界做出的重要贡献。届时,大众网特派记者将飞赴米兰,对米兰世博会山东周进行现场报道。从即日起,大众网在网站、山东24小时客户端、山东手机报、大众网官方微博、微信同步开通“从山东到米兰”栏目,全方位关注山东周,从历史和现实的维度,解读鲁企百年世博精神。 

  从山东到米兰(29) 

  山东非遗展演惊艳亮相米兰世博会山东周

 富有中国乡土特色的杨家埠木版年画吸引了大量游客。

葫芦雕刻非遗传承人孙希洲展示为米兰世博会专门创作的雕刻葫芦《五牛图》。

  大众网米兰9月17日讯特派记者 邢玉军2000多年历史的潍坊风筝,600多年历史的高密剪纸、杨家埠木版年画,富有中国文化底蕴和特色的葫芦雕刻、东明粮画、潍坊面塑、临朐农民画等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今日亮相米兰世博会中国馆,让意大利游客啧啧称奇。

  中国馆内,正在进行的葫芦雕刻表演吸引了大量游客。据葫芦雕刻非遗传承人孙希洲介绍,葫芦虽然是世界上最古老的作物之一,但葫芦雕刻是中国特有的一种艺术。葫芦象征母体、生命之源,是中华吉祥物的象征。今年6月份,米兰世博会中国馆开馆时,葫芦雕刻作为国礼赠送给意大利嘉宾。孙希洲采用纯手工手法雕刻的葫芦艺术品集佛、道、儒文化于一体,让葫芦成为文化的载体。不少国外游客是首次见到葫芦雕刻,认为非常稀奇,非常精美。

东明粮画技艺传承人韩国瑞正在为意大利游客介绍东明粮画制作过程。

粮画传承人韩国瑞在指导意大利学生路卡创作粮画。

  在东明粮画展台,粮画技艺传承人韩国瑞正在为意大利游客介绍东明粮画的制作过程。韩国瑞说,在意大利没有“粮画”这个画种,粮食是用来吃的,怎么能用来作画?外国游客对此十分好奇。这次来展演,韩国瑞还收了几个洋徒弟,他们希望能跟着韩国瑞学习粮画。

  国际风筝大师、中国风筝协会副主席王永训也带着传统手工风筝亮相米兰世博会。王永训介绍说,传统手工风筝寓意深厚,满载着中国文化,非常受国外游客的喜爱。现在,潍坊风筝已经走出国门,远销至欧洲、美洲、澳洲及东南亚等许多国家和地区,并多次应邀到亚洲、欧洲、美洲等一些国家参加风筝比赛及风筝邀请赛,深受海内外同行及客户的好评。王永训的潍坊天成飞鸢公司每年的出口额有200多万元。王永训说,在欧洲,瑞典有公司在代理潍坊风筝。他希望能借这次展演,在意大利寻找合作机会,把潍坊风筝卖到意大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雅淇

推荐阅读
  • 二线城市人才争夺战:本科毕业生最高可拿4万元补贴

    二线城市人才争夺战.jpg

    核心事实二线城市对高校毕业生的补贴政策发现包括多种门类,如见习补贴、技能等级补贴、培训补贴等。厦门:对新引进落户的全日制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的人员,以及获得教育部认可的硕士以上学位归国留学人员发放生活补贴,硕士每人3万元(不超过35岁),博士每人5万元...[详细]

    08-31 08-08澎湃新闻网
  • 塞罕坝: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范例

    塞罕坝: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范例[详细]

    08-31 08-08中国文明网
  • 古稀“老顽童”的骑行梦,一次不设目的地的远行

    未命名_副本.jpg

    金庸笔下的“老顽童”周伯通虽鬓眉如银,但仍不失顽皮秉性。迄今,老顽童的足迹遍布湖南、湖北、陕西、河南、山西、河北各省,沿途经过数十个城市。[详细]

    08-30 15-08中国新闻网
  • 1亿学生换教材,今后怎么学?怎么考?

    根据中央对三科教材统编统用、三年实现全覆盖的要求,2017年秋季学期,全国所有地区小学一年级和初中一年级使用统编教材,2018年覆盖小学初中一、二年级,2019年所有年级全部使用统编教材。《道德与法治》教材讲述了革命领袖、英雄人物、革命事件等具有代表性的内容...[详细]

    08-31 15-08中国经济网
  • 特朗普暂停“平等薪酬倡议” 引发女性平权者谴责

    胡明圆】美国总统特朗普发表一份支持女性平等的声明后,于本月29日宣布暂停实施奥巴马政府的“平等薪酬倡议”,此举引发美国女性团体的强烈谴责。2009年,奥巴马为确保女性员工能获得平等报酬,签署了《莉莉?莱德贝特公平报酬法》(Lilly。[详细]

    08-31 15-08环球网
  • 商务部:中方倡导金砖国家在贸易救济领域开展合作

    商务部发言人高峰今天在商务部发布会上表示,中方倡导金砖国家在贸易救济领域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通过研讨会这一平台,以及相互间双边贸易救济合作机制,在贸易救济规则领域,包括贸易救济的立法与实践,深入沟通和交流,进一步加强政府、产业和企业间的了解与互信...[详细]

    08-31 15-08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