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交会点上崛起“鲁企担当”

2017-08-30 16:00: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付玉婷

△2016年3月,潍柴在印度制造的发动机首次出口国外

 

  △山东高速集团承建的塞尔维亚E763高速公路施工现场

  山东地处“一带”与“一路”的联结和交会点。自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按照统一规划和部署,山东省国资委积极推动省管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抢占发展先机,主动融入格局。三年多来,在改善沿线国家文化、道路等基础设施,推动当地资源优势转化为产品优势的同时,更有越来越多的山东企业在此过程中实现了强筋、健骨、谋发展。

  近日,笔者从省国资委了解到,截至2016年年底,全省已有6户省管企业参与或投资“”建设,与相关国家企业合作的20个在建项目涵盖基础设施、产能合作、能源资源等领域,进展和成果均良好。“今年会有一系列政策与服务进一步落实。”省国资委相关负责人透露,这将带动更多鲁企“担当”的产业项目在“一带一路”沿线落地开花。

  丝路上奏出动人音符

  5月14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开幕,论坛上所分享的过去三年多取得的成果让各方惊叹不已。据了解,在山东,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资源开发、产业发展等领域的一批合作项目为我省企业实现产能输出、产能合作和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绝佳契机。

  装备制造企业潍柴集团对这点感受颇深。去年全国企业500强,潍柴居第171位,“近几年面临经济下行的严峻考验,但潍柴集团仍然取得了良好业绩。”全国人大代表、山东重工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表示,集团一直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企业并购、重组、合资及合作,由此收获的海外业务成果在集团发展中功不可没。

  “在印度的工厂已成为潍柴占领南亚市场的桥头堡。”听他介绍,看中这个全球经济发展增速最快的国家,潍柴在2014年以轻资产方式成功组建发动机生产厂,并实现了当年投产、次年盈利的目标。目前,印度工厂已具备多品种生产能力,产品辐射南亚周边市场。去年,潍柴又落子白俄罗斯,未来将在这里投资建设年产2万台的发动机制造基地。

  “一带一路”让潍柴的直接贸易也取得了不俗成绩。其内部人士透露,目前“一带一路”的相关贸易出口量已占据公司出口总量的90%以上。

  “要想富,先修路”,交通基础设施是“一带一路”倡议的优先领域,在“走出去”方面一直位居省管企业龙头的山东高速集团同样在抢抓“一带一路”机遇。据了解,山东高速集团所属的国际合作公司自1984年开始便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如东帝汶、尼泊尔等开展境外业务,目前,山东高速集团在15个“一带一路”国家设立了分支机构,以国家两优贷款、亚投行、丝路基金等金融渠道为抓手,重点参与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和海上战略支点建设等几大经济走廊为主题的12个项目,并积极推进其他项目,海外业务核心竞争力与市场竞争力迅速提升。预计到“十三五”末,“一带一路”有望推动该集团海外业务营收比重超过35%。

  像是在塞尔维亚,山东高速集团建设的E763高速公路项目是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融资贷款协议框架内第一个落地的基础设施项目,也是中资企业在塞尔维亚修建的首个高速公路项目,在高速公路发源地—欧洲打响了“山东高速”品牌。

  去年以来各项营收指标稳步向好的山东能源正着力打造的四大基地中有两个基地都属于“一带一路”:内蒙古煤电支撑基地、新疆伊犁煤气化战略基地。“‘一带一路’是集团大力发展非煤产业板块、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抓手。”集团工作人员表示,集团现已有多个项目建设在“一带一路”沿线上,未来还将更积极地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共建共赢实现融合发展

  “一带一路”完善着山东企业“走出去”的产业布局,但同时,更为沿线国家的企业提供了重大发展机遇,进一步激活了相关区域市场。听省国资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山东省管企业在项目建设中充分发挥自身技术、资金、管理、人才优势,并且积极推动合作从产品层面延伸至技术、产品、资本、服务等多种模式。数据显示,山东省管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产业布局主要集中在基础设施、产能合作、能源资源等领域,其中不乏一些难度大的项目,但总体进展都不错。

  文化、民生类的基础设施项目同样在加速推动。山东高速开发建设的贝尔格莱德中国文化中心项目是中国在巴尔干地区的第一个中国文化中心,建成后将成为两国文化交流的窗口和平台,不仅会极大提升中国企业在当地的品牌形象和影响力,还会为当地带来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由兖矿集团、山东黄金、山东海洋运作的几个能源资源类项目,部分还被两国政府由“积极推进项目”提升为“优先实施项目”,项目进展有望进一步加快。

  与印度、缅甸、俄罗斯、白俄罗斯、乌克兰、伊朗等地区的产能合作方面,不少项目已进入产品试配阶段,未来将更有效地满足当地经济发展新需求。其中,与白俄罗斯最大的装备制造企业马兹集团成立合资公司生产柴油发动机,项目总投资5000万美元,仅这一项预计达产后年产能就能达到20000台。

  不过,“一带一路”沿线地区情况千差万别,环境各不相同,企业在推进境外项目时,难免会遇到各种困难和问题。省国资委上述负责人介绍,在这方面我省采取的做法是,调度省管企业相关项目纳入全省“一带一路”建设重大项目储备库,每季度对重点项目的进展情况进行调度。

  与此同时,积极组织有意向、有优势的省管企业参加“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与东盟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政府代表、企业代表、金融机构进行洽谈。借由这些平台,一些省管企业反映,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发展的态度更明晰了,更有信心进一步深化对外经贸技术合作,提高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走出去”步伐正加速

  三年多来,“一带一路”建设在许多地方由无到有、由点到面,被沿线各国、各地区人民不断接受认可。来自“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数据显示,该倡议目前已得到世界上100多个国家响应。对山东而言,这意味着还将有更多“山东制造”“山东建造”“山东服务”能借此获得对内对外开放的新空间,助力山东在对外贸易合作上进一步焕发勃勃生机。

  省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企业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未来需要更重视积累国际化经验,通过长期坚持,既收获好短期收益,更能有长期的收获。为推动山东省管企业在共建“一带一路”过程中进一步实现良性循环,据介绍,今年开始,省国资委还将从以下多个方面积极服务企业,推进重点项目。

  统筹做好企业走出去协调服务工作。省国资委将继续围绕省管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统筹做好服务协调工作,对纳入“一带一路”实施方案的重点项目实施重点跟踪服务,建立定期报告制度,每季度调度重点项目的进展情况,及时帮助“走出去”企业解决境外项目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

  做好省管企业“一带一路”项目推介工作。其中,打造合作平台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和必要条件,去年9月,省国资委曾组织省管企业与央企对接,赴白俄罗斯访问位于“一带一路”核心区域的中白工业园,促进了省管企业在当地合作项目的开展。今年,为进一步强化鲁企“合作意识”,学会与央企合作走出去,我省将开展同中央企业的对接合作,对相关境外项目尤其是“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项目进行重点调度筛选,争取在下半年促成一批项目的合作签约。今年9月,省国资委还计划组织省管企业赴哈萨克斯坦参加世博会中国馆山东活动周,充分借助阿斯塔纳世博会平台,做好省管企业“一带一路”项目合作推介洽谈会准备工作。

  加大政策性资金支持力度。省国资委将对重点的“一带一路”项目,如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对外投资合作,加快推动钢铁、煤炭、机械化工等优势富余产能向外转移的项目,我们将协调中信保等有关部门对省管企业提供优惠政策和融资支持,以减轻企业融资压力。

  加强政策沟通,完善风险防范措施。为规范省属企业境外投资,防范“一带一路”区域的投资风险,据介绍,省国资委计划近期出台《省属企业境外投资监督管理办法》,维护境外国有资产安全。此外,进一步加强与发改、外事、商务等部门以及驻外使领馆,在政策信息、沟通协调、手续办理等方面给予企业指导和支持,加强相关政策引导、建立健全协调预警机制,促进项目沟通协调,形成走出去的合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