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加快融入“一带一路” 扩大对外经贸合作

2017-08-30 16:05:00 来源: 莱芜日报 作者:

  

  为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提升莱芜市对外开放水平,加快新旧动能转换,8月13日至22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率莱芜市经贸代表团赴乌克兰、波兰、瑞典进行考察访问,取得多项成果,获得圆满成功。

  访问乌克兰期间,王良在乌克兰首都基辅市会见了山东商氏生态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商梁柱总经理,就中乌农业园区建设、节水灌溉、钢锭贸易、畜牧医药生产、土地肥料供应、大豆品种引进、科技文化体育人才交流、航空产业等领域合作洽谈;参观了华为乌克兰总部,听取市场部经理关世荣关于企业发展情况的介绍,就中资企业投资乌克兰相关事宜进行交流。在卡秋宾市,王良与娜塔莉亚·格里国立夫娜(Natalia Grigorivna)执行市长亲切座谈,就城市供水、垃圾处理、医疗卫生等领域合作进行了广泛探讨,实地考察了卡秋宾市体育场馆、公园、婴幼儿医疗教育等公共服务设施。在敖德萨市,王良与乌克兰星康集团欧洲执行总裁格莱歌(Greg)进行会谈,实地考察了星康集团农业基地和公司在敖德萨港口的专属泊位和设备,并出席莱芜泰禾生化有限公司与星康集团10万吨玉米进口合同签约仪式,积极推动双方项目合作。

  访问波兰期间,王良在华沙与波兰信息投资促进局沃伊切赫·斐德考(Wojciech Fedko)副局长举行会谈,详细听取波方投资环境、特色产业、招商政策等情况介绍,探讨进一步扩大进出口贸易、双向投资、文化交流等事宜,并与波兰信息投资促进局上海办事处建立联络机制,进一步沟通信息、对接项目;随后,王良到波兰国家总商会促进中心,会见了董事会主席宝若娜·夫卢布来福斯卡女士,宣传推介莱芜市经贸合作项目,就莱芜与波兰企业间果蔬进出口等经贸合作事宜进行深入探讨。在奥尔什丁市,王良会见了法尔肯集团总裁卢卡斯·库亚洼(Lukaczkuyawa),听取了法尔肯集团在整个欧洲情况介绍,就进一步扩大化工、食品等贸易往来进行交流,参加了莱芜泰禾生化有限公司与法尔肯集团长期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访问瑞典期间,王良在哥德堡拜会了中国驻哥德堡总领馆副总领事曲柏华、商务领事蒋莉莉,王良详细介绍了莱芜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表达了在电梯、食品生产、特种机械轮胎等领域进行的愿望,希望总领馆利用信息、资源等优势助力莱芜经济社会发展。访瑞期间,王良一行还实地考察了锡格蒂纳特色小镇,学习借鉴特色小镇发展经验。

  考察期间,王良强调,莱芜市有关单位和要坚定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信心和决心,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全面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要把新旧动能转换作为引领经济发展的重大工程,坚持环保优先、绿色先行的发展理念,始终将环保放在重要位置,学习借鉴国外环保方面的经验,加快建设一批节能环保项目,健全长效环保管理机制,打造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区。要坚持实施标准经济引领提升工程,对照国外先进行业标准,探索建立食品使用、工业品应用等标准,严格标准管理,积极推行标准化生产经营,推动企业向终端产品市场延伸,努力实现创新发展、持续发展、领先发展。有关部门要积极发挥职能,靠上深入研究,为企业提供更好服务,推动莱芜市融入“一带一路”战略,提升莱芜市对外开放水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