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一带一路”知识走进“开学第一课”

2017-08-30 16:08: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樊舒瑜

  28日是淄博市中小学开学第一天,齐鲁晚报记者从淄博市教育部门了解到,为上好开学第一课,全市中小学都纷纷举行各种各样的开学典礼,让“第一课”过的充实而有意义。

  “你看我答对了8道题了,马上就可以去进行场馆体验啦!”而在张店区建桥实验小学,学校的开学典礼以“一带一路”的主题系列开展实践活动,让小学生从小了解国家战略,树立责任意识,班主任现场发放“通关密码卡”,通过答题闯关,题目的设置围绕“一带一路”中沿线24个国家的小知识展开,孩子们答对10道题后闯关成功,即可体验主题场馆。

  齐鲁晚报记者在现场看到,一共安排了6个主题场馆,分别为西安、兰州、乌鲁木齐、埃及、荷兰和希腊,在西安场馆,学校请来了民间艺人画糖人,而在兰州场馆,则有专门拉面的师傅,引导学生了解拉面历史,体验制作拉面过程。在荷兰场馆,则让孩子现场体验制作风车,每个场馆都围满了孩子们前来体验。

  “这样的开学典礼可以让孩子们更加深刻的理解国家文化!”淄博张店建桥小学的们对学校的开学首堂课程安排纷纷点赞。“活动主要是为培养孩子们的爱国情怀,在提升学生的国际视野的同时,传播中华传统文化,也增强孩子们的民族自豪感。”张店建桥小学顾老师告诉记者。

  “我们在开学第一课安排了‘小书童礼仪展演’,意在让孩子们讲文明、懂礼貌。”张店区华润实验小学的张亮老师介绍,文明礼仪的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学校今后也会让文明礼仪课程贯穿在课程始终。

  张店区新华学校的第一课则从培训广大学生家长开始,“学校党支部尹书记为家长做了《陪着孩子慢慢来》的专题报告,从一年级小学生应该具备的倾听、表达、阅读等习惯培养,从新生家长10点注意事项等方面与家长交流。会上,一个个典型事例、视频帮助新生家长了解小学阶段生活,转变家长角色,提高家长们对上学的认识。”张店区新华学校分管副校长潘杰介绍,现在学校提倡家校共育,只有让家长更多的了解教育才能更好的培养孩子。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樊舒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