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对外开放!德州成立“一带一路”领导小组

2017-09-06 11:05: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刘振

  近日,德州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成立德州市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工作协调推进领导小组的通知》,提出为统筹推进德州市参与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以下简称“”)各项工作,构筑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经市政府同意,决定成立德州市“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协调推进领导小组。

  去年,首届德州—东盟产业合作论坛暨德州—东盟项目中心揭牌仪式在德州举行。论坛旨在加强双方的交流合作,将打造成为东盟国家在我国北方重要节点城市。今年的德州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主动对接“一带一路”战略,强化与东盟国家的产业合作,以中小企业为重点,在新型食品、新能源、装备制造等领域,坚定不移走出去。

  为对接东盟,德州市制定了“五个一”工作思路,即制定一个计划,梳理德州与东盟地区间的合作共赢点,精准抓住切入点,制定德州市对接东盟地区五年行动计划;打造一个平台,以首届德州—东盟产业合作论坛、中国—东盟中小企业合作会议等活动为载体,创办一个持续性、有特色的品牌活动;建立一套机制,成立德州市对接东盟领导小组,以项目为纽带促进深入合作;打造一个园区,以德州东盟国际为主,在德州市打造中国—东盟产业合作示范园区;建立一个基金,积极谋划建立对接东盟中小企业基金,促进中小企业发展,不断提高德州与东盟地区合作交流的质量和水平。

  据了解,近年来,德州市先后与马来西亚、泰国、印尼、菲律宾、柬埔寨等国家在经贸、文化、教育、旅游等领域开展了务实合作;一大批有实力、有热情的马来西亚企业家来德州投资兴业。由马来西亚发林集团投资25亿元的东盟国际生态城一期项目——“东盟之窗”在齐河开工奠基;山东恒源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收购壳牌马来西亚炼油有限公司股权,此举是山东地炼企业发展史上首笔海外收购。目前,东盟已经成为德州第二大贸易伙伴。2016年,德州对东盟进出口同比增长47.2%;今年1至5月,对东盟进出口同比增长57.9%,进口同比增长107.9%。

  德州市“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协调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发改委,邵清泽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市发改委副主任、市区域办常务副主任耿向东,市区域办副主任张锦,市商务局副调研员张洪伟,市外侨办副主任张爱军同志任办公室副主任。

  (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记者 刘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