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颖奇:缉毒英雄身中四刀勇擒毒贩

2016-11-22 16:41:00来源:美德山东网作者:147

  高颖奇,男,中共党员, 1977年9月出生,青岛市公安局市北分局四方派出所治安刑事民警,主任科员。

  高颖奇入警八年来,直接主办或参与侦破各类刑事案件200余起,救助服务群众1000余人。今年5月10日下午3时许,高颖奇在平度市仁兆镇斜庄村入室抓获特大贩卖毒品案将嫌疑人李某杰时,遭遇嫌疑人持匕首拒捕,造成左手四根肌键开放性断裂,手指多处受伤。受伤后高颖奇临危不惧,与其展开殊死搏斗,在同事的共同努力下,将李某杰抓捕归案。

  勤奋好学苦练技能,快速锻炼成长尽悟刑警本义

  对于“半路出家”接触公安刑侦工作的高颖奇来说,学习专业知识,尽快转变角色尤为重要。为了尽快地掌握业务知识,适应工作岗位,成为一名合格的刑警,刚从部队转业进入派出所的高颖奇一头扎进了刑侦工作,办案累了就在所里睡,饿了就在单位吃,哪里有案件就往哪里跑,遇到不明白的就虚心向老侦查员们请教,汲取他们的好的工作思路和经验,以提高和丰富自己的能力,无论是比自己年龄大还是小,只要经验丰富,他都拜他们为师。勤于思考,善于学习的高颖奇,经过不断的积累和总结,在较短的时间内,便熟悉掌握了各项刑侦工作,成为派出所的办案主力,担负起侦破各类刑事案件的重任。八年来,他作为主力侦查员,积极参与破获了“系列盗窃汽车电瓶案”、“公安部督办的跨省把贩毒案”等一系列有较大影响的大案要案。仅2016年以来就先后参与了“3.16”入室盗窃案,“5.10”重大贩卖毒品案的侦破工作,并且发挥了重要作用,得到了领导的肯定和居民群众的称赞与好评。

  勤于动脑思维缜密,破民生案件树形象

  十年的破案历练,刻苦不辍的钻研学习,让高颖奇养成了胆大心细、睿智果敢、勤于动脑的一名优秀侦查员所具备的特质。今年2月6日,辖区发生一起入室盗窃案件,受害人报案称其银行卡被快捷支会三次共计1400余。案发后,高颖奇进入专案组进行调查。在围绕被盗刷的银行卡进行一番调查之后,高颖奇发现了嫌疑人的刷卡地点,细心的高颖奇并未停下脚步而是继续对银行卡的操作情况进行深入调查,终于发现窃贼在成功盗取银行卡内的钱后,又在另一家便利店发生了支付未成功。这一发现为案件带来了重大转机,根据高颖奇的分析和建议,专案组以嫌疑人的最后查询点为中心,对附近区域展开调查,一方面调查嫌疑人从何而来,另一方面调查嫌疑人去向何处。经过广泛查阅中心点及周边区域沿途监控录像以及深入调查走访,专案组很快确定了嫌疑人的藏匿地并将其抓捕,带破案5起。

  生死较量不怕牺牲,勇斗持刀毒贩显刑警无畏本色

  高颖奇从警以来一直在派出所从事刑警治安工作,先后共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多达400余人,这些人不是穷凶极恶身负命案的亡命徒,就是劣迹斑斑诡计多端的惯犯。多年的一线磨砺将高颖奇淬炼成一把肃清黑暗的利剑,更令他将嫉恶如仇、除恶务尽的信念牢牢地根植于心。今年5月10日,市局禁毒支队、市北分局会同相关单位,成功侦破李元龙特大贩卖毒品案,抓获涉毒嫌疑人李某龙、李某杰等4人,缴获冰毒近400克,涉案车辆1辆,管制刀具1把。在抓捕犯罪嫌疑人李某杰时,嫌疑人李某杰持刀负隅顽抗,高颖奇临危不惧,与其展开殊死搏斗,在同事共同努力下,将李某杰抓捕。而高颖奇左手四根肌键开放性断裂,手指多处砍伤。

  在抓捕行动中,民警高颖奇所在的行动小组,负责抓捕嫌疑人李某杰。李某杰有多次吸毒、贩毒以及盗窃前科,他经常对外扬言:“自己烂命一条,如果警察抓我,我就和他拼了”、“拼一个够本,拼两个就赚了”,气焰十分嚣张。在贩毒团伙中李某杰主要负责分销毒品,平常居无定所。5月10日高颖奇与战友们经过数日侦查,发现李某杰于当日下午17时30分许回到家中,随即组织抓捕行动。民警到达现场发现,李某杰的家位于村子中心,来往人员较多,一旦李某杰拒捕,很有可能伤及群众,不具有门外守候抓捕的条件。入室抓捕又难以突破李某杰家坚固的院门,敲门入室必定会使高度警觉的李某杰狗急跳墙,后果不可预料。专案组决定先派一名精干的民警,翻墙入院打开院门,其他民警突击抓捕。民警高颖奇主动请缨,翻过院墙进入院内,正准备开门时,不料嫌疑人李某杰正好从距门仅几米的厕所出来。发现有人进来,李某杰抽出随身携带的匕首,穷凶极恶的向高颖奇刺来。高颖奇临危不惧,大声高喊:“有刀”,提醒同事们注意安全,一边与李某杰搏斗,一边强行打开院门。与此同时,为防止李某杰伤及同事,高颖奇不顾个人安危,徒手抓住匕首,将李某杰打倒在地,与随后赶到的民警一起将李某杰抓捕。搏斗中高颖奇左手四根肌键开放性断裂,手指多处砍伤,鲜血染透了衣衫,被送往解放军401医院救治,经过2个多小时的急救和输血,高颖奇终于脱离了危险。

  高颖奇,一位普通的派出所刑事治安民警,他热爱工作,机智勇敢,在平凡的工作中他默默无闻坚守岗位,但在责任面前、生死对决关键时刻,他英勇无畏、挺身而出,高曲了一首金色盾牌的亮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郑红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