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化宁:“善小”之行暖人心

2016-05-23 09:03:00来源:美德山东网作者:121

  贾化宁,男,1973年7月出生,国网威海供电公司经新客户服务分中心抄表班班长、共产党员彩虹服务队队长。长期以来,贾化宁始终把“帮助别人、快乐自己”作为自己的人生信条,追求“只要是‘向善’,哪怕再小的事也值得去做”的“善小”理念,从小事做起,从身边事做起,利用各种机会为辖区客户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服务,被客户亲切的称为“贴心电管家”。

贾化宁与同事帮孤寡老人维修电器

  “爱心路”上的抄表员

  “大爷,给您捎了件雨衣过来,试试行不行……”“小贾,又来了,来来来,快坐,快坐……”3月1日,趁着中午头的间隙,贾化宁来到了他已经帮扶了6年多的孤寡老人王德臣老人家中。见了贾化宁,老人像见了亲人一样,紧握着他的手不放。

  王德臣今年70多岁了,双腿有残疾,无儿无女,独自居住在威海经区新都小区的一个草厦子里,靠收拾小区卫生糊口。6年前,贾化宁在一次对该小区进行台区普查时,注意到了王德臣老人。从那天起,他便与老人结成了帮扶对子,每月总要去个一两趟,有时候捎点米、油、蛋、奶等日用品,有时候还会帮老人一块收拾收拾卫生。“真是多亏了他,现在的日子才越过越有盼头。”说起贾化宁,王德臣打心底里感激。

  像这样的特殊客户,在贾化宁的帮扶档案里还有72户。在为龙凤小区服务的过程中,贾化宁认识了一对哈尔滨过来老夫妇,因为老人年龄偏大行动不便,子女又都不在身边,于是每个月他都会上门看看老人,帮忙检查下家中的用电安全情况,干一些力所能及的活。有一次上门时,正好碰见老人心绞痛发作,他及时打电话叫来医护人员,在老人看病的过程中,他又跑前跑后照顾老人,感动的老人和儿女多次打电话表示感谢,并为他送来了“不是儿女、胜似儿女,彩虹亲情、水乳交融”的锦旗。

  “帮助别人,快乐自己”这是贾化宁的座右铭。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国网威海供电公司经新客户服务分中心成立了以贾化宁为队长的彩虹共产党员服务队,常年为辖区学校、社区、弱势群体提供助学、助困、助残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如今,服务队开展的“供电光明助学行动”志愿活动,已先后走进15所学校,为近万名中小学生普及安全用电常识,发放爱心笔记本8000本,帮助35名贫困学生圆了自己的微心愿。与辖区内的73户孤寡、病残、高龄等客户建立“一对一”帮扶关系,每月逐户走访探望,送去日常用品,进行用电安全检查,累计上门服务120余次,服务时间约300多小时,捐款损物近6万元。为辖区居民提供免费义务服务2200余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186件,惠及居民7万户。

贾化宁向韩国客户讲解缴费说明

  客户的“贴心电管家”

  “贾班长,你在哪儿?我去拿我们家的钥匙。”2月29日,刚刚从内蒙古回到威海的新都花园一区9号楼住户郑玉就拨通了贾化宁的电话。郑玉是一个“候鸟族”,每年冬天郑玉和丈夫都会离开威海去内蒙古住上几个月。四年前,因为一次欠费,让郑玉和贾化宁认识了。“那会儿,我恰好在内蒙古,因为欠费已快到了停电的期限了,贾班长联系上了我,知道我在外地,他就主动提出给我垫付电费。”后来,回到威海,通过接触,郑玉两口子认准了贾化宁是个可靠的人。之后,每年离开威海的日子,就会把家里的钥匙交给贾化宁保管。“水啊,电啊,有他照应一下,心里也踏实。”郑玉说。

  经新供电区域内有很多像郑玉夫妇这样“候鸟族”客户,通过对电量的分析,贾化宁找出了这些客户的来往规律,当客户来到威海,他就会及时打去电话或者发短信问候,聊聊威海的变化,询问他们在这里能住多长时间,并友善地提醒他们勿忘缴纳电费。即使有客户因匆忙离开忘记缴纳电费时,贾化宁也总是叮嘱抄表员不要给他们停电,说自己有他们的联系方式,先替他们垫上。天长日久,贾化宁与许多这样的“候鸟族”客户建立起深厚的友情。

  “原先我们以为供电公司就是卖电的,电卖得越多越好,贾班长打破了我这个固有印象,他真是我们的‘贴心电管家’。”提起贾化宁,台资企业威海日月光半导体有限公司的厂务经理刘志军非常感慨。“每月贾班长都会过来,帮助我们看看用电设备,根据生产情况,给我们提一些用电合理化建议。去年,他提议我们把车间的照明灯更换成节能灯,我们测算了一下,一年就能节省电费七八十万元。”

  为使客户享受到优质的供电服务,自2009年调到经新客户服务分中心抄表班任班长以来,贾化宁和他的同事们用真情温暖人心,用执着保证质量,陆续与辖区70多个社区服务中心、物业管理办公室、居委会和200余家企业建立了常态联系制度,通过定期上门“义诊”、发放“服务卡”等多方式为居民和企业用电提供合理化建议300多条次,帮助客户解决用电难题1200多个,排查并消除安全用电隐患3400处,受到广泛赞誉和社会认可。贾化宁个人也先后被授予山东好青年、省新长征突击手、青年岗位能手、省电力公司“供电服务之星”等荣誉称号。

  贾化宁对“善小”理念的追求让人感动,更令人敬佩,也正是这样一份发自心底的爱和责任,激励着他始终如一地耕耘在这平凡的岗位上,将人生的支点焊铸在高高的电杆上,让生命的激流随那绵延的银线奔腾、延伸……他像一盏灯,点亮了城市的万家灯火,也照亮了自己的美丽人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