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振亭:扎根野外三十载 甘做地质探宝人

2016-04-05 09:38:00来源:美德山东网作者:114

刘振亭在野外查看岩芯

刘振亭在宿舍带徒

  刘振亭,男,汉族,1962年5月生,山东省煤田地质局第四勘探队工程师。他热爱地质,乐享清贫,风雨无阻扎根野外30年先后参与或主持了胶东半岛、鲁西南、贵州、河南等地的煤炭资源勘查工作,累计查看岩芯达15万余米,保守估算为国家探明煤炭储量8亿吨。2014年获得山东省国土厅 “山东省最美地质队员”荣誉称号。

  作为“新三届”毕业生,山东省煤田地质系统内扎根野外工作三十年的“老地质队员”。自1984年从山东矿业学院毕业来到四队,他当即奔赴一线,扎根野外至今无怨无悔。

  关于他的评价,有钦佩、有赞赏、有肯定,也有不解。他,一个被岁月无情蹂躏过的沧桑形象——朴实而黯淡。浑浊的眼神、杂乱的胡茬、残缺的牙齿、干枯的烟斗、黝黑的面庞,还有一身深蓝色工地服,一双草绿色的解放鞋,这很难把他与一个工程师的形象勾划到一起。可随着话题聊开,深入灵魂,眼前的他周身闪耀着坚定和执着的光辉,他脸庞上是地质人那少有的腼腆,眼神中是地质人那固有的坚毅,言语里是地质人那特有的严谨及浩如烟海、如数家珍般的地质学知识,这一切让人深信,他就是山东煤田地质系统内扎根野外工作时间最长的“地质老队员”、也是 “山东省最美地质队员”——刘振亭。

  一段往事,埋下一颗逐梦种子。他说,他与生俱来就是做地质这一行的。他的老家在胶东招远,那里曾驻扎着一支地勘队伍——山东地矿地质六队。从记事起,看到的就是地质队员背起行囊云游四海的潇洒,闻着的是地质大院悠远而飘香的炊烟,欣赏的是地质队每周雷打不动的村头电影,模仿地质员,敲打岩石就成为了他儿时最大的乐趣。高三那年,他毅然决然地报考了山东矿业学院煤田地质与勘探专业,成为村里走出的第一个大学生,一个名副其实的“新三届”。

  一根烟斗,守护一段深埋宝藏。那是一根竹制的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烟斗,价值仅七块钱,却整整陪他二十年,“只因烟劲大,熬得起夜”。就是这个不起眼的烟斗点亮了一个又一个无尽的守煤之夜,守护住了深埋地下的一层层宝藏。每当钻探进尺到了关键的揭煤时刻,他总是忘不了装满烟袋,备足火柴,因为最长的一次守煤足足用了三天三夜。在守煤的时光里,唯有靠这一锅锅旱烟来支撑紧绷的神经,舒缓紧张的焦躁,驱赶黎明前的黑暗。这烟斗能让他准确地从岩芯中嗅到煤层的气息,据此准确预判出顶板和底板,下达取煤信号,保证完整取出煤芯。这朴实无华的烟斗是他的象征,也是他的法宝,更是他高血压的元凶。

  一组数值,诠释一人生命价值这三十年里,他的足迹遍布19个地市,先后参与或主持了胶东半岛、鲁西南、贵州、河南等地的煤炭资源勘查工作。据不完全统计,在他的呵护下,地层被打穿达230多次,特甲级孔率达95%以上,累计查看岩芯15万余米,保守估算为国家探明煤炭储量8亿吨,其中仅贵州三大矿区探明的煤炭储量就达6亿余吨。在此期间其编写的《贵州省息烽县石硐乡小红寨煤矿补充勘探及储量核实报告》获得山东省国土资源科学技术奖,个人也获得山东局先进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他还常常利用晚间休息时间,刻苦钻研业务知识,完成了山东局三类科研项目《淄博煤田临淄区浅部煤层的赋存规律的研究》的研究工作。近期参与编写的山东省首个油页岩勘探项目报告,填补了省内油页岩勘探报告编录的空白。

  一段传奇,完善一方地质空白。2011年底,在施工贵州省息烽县石硐乡小红寨煤矿补充勘探过程中,在已终孔的下部标志层岩芯的鉴定上,出现重大分歧,当地专家组认定为是茅口灰岩,刘振亭认定为凝灰岩,巨大的分歧意味着小红寨区域内是否存在玄武岩?而该孔已经终孔,无法验证这段岩芯的下部是否可见玄武岩,区域地质资料方面也不支持小红寨区域内存有玄武岩这一论点。存有疑虑的他春节都没有心思好好过,就一直蹲守在另一钻进孔位上,守候着玄武岩的再次出现,当期盼中的玄武岩从岩芯管滑出时,贵州专家心服口服的定论在当地流传开来。他后又率队在附近山体的背面历史性地发现了出露的玄武岩,并完成地质填图工作,彻底改写了小红寨区域无玄武岩的论断,填补完善了该区域的地质基础资料。

  一声责骂,饱含余生几多遗憾1987年父亲病重期间,他第一次请假回家探视,却被叔叔责骂:“你回来干什么?家里不需要你,赶快回到岗位上去……”他最听叔叔的话了,第二天就去了工地。他的叔叔,家有五子,负担极重,但为了给国家培育一名地质人才,每月拿出家庭收入的三分之一来供养他读大学。而他能把毕业后第一个月54元全部收入邮寄给叔叔,却来不及送叔叔最后一程,无法回家礼葬,就连给婶子承诺过的,在叔叔三周年祭奠上的磕头,也因为工作在野外而成了终生遗憾。

  谈及地质未来,他的语气沉重了些许。他说,干地质这一行,一定要淡泊名利,对地质事业要有崇高的认识,国家的资源安全,离不开地质勘探,这一行虽然艰苦,但总要有人来干。归根结底,你要热爱地质,甘于清贫。面对新时期的地质员,他语重心长,要静下心来钻研地质知识,随身带些书,利用工作之余,看看书,补充知识。他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趁着还未退休的时间,把单位的年轻地质员带一带,为单位培养出更多的后备力量。

  据不完全统计,经他带徒的地质技术人员已有30余人,如今有的已成为部门负责人,成为该队发展的技术中坚力量。谈起老师,他们更多的是对这个“老知识分子”的钦佩和感叹!

  每每谈及自己,刘振亭总是很艰涩。他不觉得自己有什么了不起之处,身上既没有丰功伟绩,也不存在波澜壮阔,更没有惊心动魄,有的只是平平淡淡,恪尽职守和一个“老地质队员”的情怀。可当话题转换,聊起地质、岩层时,他却像变了个人似的阔论起来。他说,一旦干上这个职业,就很难转行,一旦爱上这个职业,就魂牵梦绕。他说岩瘾就像烟瘾,不可琢磨,一天不触碰岩芯就心痒难忍。30年了,每当钻探结论验证了自己的预判,就会特别的兴奋、特别的快乐,也许这就是他几十年痴心不改、执着追求的动力源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