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守库:旱鸭子摄影师 跳海救过十几人

2016-03-28 14:42:00来源:美德山东网作者:113

付守库在五四广场巡逻

  付守库,男,1970年8月出生,山东菏泽人,青岛五四广场摄影室摄影师。

  付守库自2009年在青岛五四广场为游客拍照以来,义务担任五四广场综治工作站志愿者,每天在五四广场周边巡逻、义务清理垃圾,并为游客解答在旅游途中遇到的问题。6年来,他多次参与海上救援、应急救助,救起了各类落水人员十余名。2013年被评为“青岛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2016年1月被评为青岛市“文明市民”。

  2015年 10月29日上午,在五四广场附近,一名中年女子朝海里走去,摄影师付守库听到路人的呼喊声后,连忙沿着海滩赶过去。刚开始付守库还在迟疑,以为外地游客在海边玩,可越看越发现情况不对。突然,这名女子竟然一头扎进了海里,情况变得非常危急。此时付守库顾不上个人安危,毫不迟疑地跳入海中,将这名女子救回岸边。付守库说:“我在这里待了十多年,对周围的环境也了如指掌,知道哪个地方水深,哪个地方水浅,所以看她走到那个地方就觉得很危险了,她一直在挣扎,不愿被救。”女子的棉衣被水浸湿,重量增大,他走到海里费了很大劲才将其救回岸边,同事又与他一起将女子抬上了岸。随后,拨打110、120,将该女子送往了市立医院东院。在他们的努力下,该女子脱离了危险。

  2009年4月,一位男子轻生,付守库同样跳进海中将其救起;2011年夏季,一名少年在游玩时不慎从礁石上失足落水,付守库与另外两名外地游客将其救起……像这样舍己救人的故事,几乎每个月都在会发生,为了方便帮助游客,他的摊位配备了药品和急救箱,他已经将这些当做自己工作的一部分,时时刻刻去帮助有需要的人,做奉献爱心的事,他始终觉得被需要也是一种幸福,“志愿服务需要我们时刻怀着一颗爱心,并且坚持不懈的做下去,作为一种生活常态”,付守库说。

  每当到了旅游高峰期,都会有游客中暑,突发心脏病,他和他的队友们都会第一时间采取紧急措施,有时会有儿童和父母走失,还有游客丢失随身物品,他们都会配合公安做好调查工作以及拍照取证。他经常说“每一次志愿服务都让我收获很多,其中最重要的是一种感觉,可以说成就感,也可以说是满足感,它会让你的生活感觉充实,有意义”。其实,在他们看来做志愿者要的就是这一种感觉。自在五四广场海边担任摄影师以来,每年都会碰见十几起落水事件,他每次都参与救人。他和他的同伴们至今共参与救援五十多次。

  付守库是菏泽曹县人,2002就来到了青岛,“我喜欢青岛的人和海”,付守库说。自己刚到青岛时许多人给予他帮助,在他的眼中每个人青岛人都有着海一样的胸怀,所以他决定就此在青岛扎根。因为很喜欢大海,这几年,他和爱人以在五四广场为游人拍摄照为生。“这样就可以每天都看到海了。”付守库笑着说道。五四广场是青岛的标志性景点,来这里游玩的人特别多,然而在付守库的回忆里除了一张张游人的笑脸,还有一次次救人的经历。2009年4月的一天,付守库在工作时突然听到有人呼救,他立马放下手中的设备迅速赶到事发现场,接着二话没说就跳入海中将一名轻生男子给拉了上来。上岸后,付守库得知该男子是因为家庭问题想要轻生,他耐心地对轻生男子进行了开导和鼓励。“我也不太会说话,就想让那人别再想不开”,付守库说。在他的劝说下,那名男子放弃了轻生的念头。为救人,手机泡坏了好几部,来青岛十几年了,他跳海救了十几人。提起救起的具体人数,付守库说因为从来没有特意去计算,他也记不清到底救了多少人。同事们都笑称他为“救人专业户”。

  说起救人,付守库说:“谁碰上这种事都不会袖手旁观,毕竟是人命,相信谁都不会袖手旁观。”他经常说作为一名志愿者,服务社会、帮助他人的决心和坚定的意志是必不可少的。不怕工作的繁琐,更不要计较付出后自己得到的回报。帮助他人不能流于形式,而要发自内心,要用真心去关爱需要帮助的人,哪怕是一句温馨的话语,一个关爱的手势,都能给予他人温暖的感觉,因为爱心最有魅力。

  外地人来青岛谋生不容易。这个季节,付守库每天早上六点多就离开出租房,晚上十一二点才能回到家。为了生活,也一直精打细算着。他记不住爱人的手机号码,他解释道:“她的手机号经常换,买20元的卡可以打50元的话费,但是不能保号,所以她一般用两个月就换个号。”但是每次附近的游客、居民来找他借手机打电话,他都毫不犹豫地、热情地掏出手机,为那些陌生人提供帮助。

  朴实光可鉴,诚信亮人生。付守库说,他愿意像灯泡一样,毫无保留的发光,给人照亮!他虽然过着知足者常乐的朴实生活,但是却用“尽本分、守信用”的人生信念照亮着自己人生的道路,也温暖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