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凡芹:单腿跳跃在三尺讲台上的生命舞者

2016-02-04 11:44:00来源:美德山东网作者:107

  孟凡芹,枣庄市薛城区陶庄镇种庄小学教师。工作17年来,在三尺讲台上,拖着残疾的腿,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在平凡的岗位上,尽心尽责,将全部的爱奉献给了教育事业,谱写了一曲新时代爱岗敬业之歌。2015年,在山东省总工会组织开展的第十七届全省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命名活动中,荣获“山东省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的先进个人,并被授予“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同年,荣获“枣庄市第四届道德模范”。

  永不放弃,永不服输

  12岁是花的季节,诗的年龄,而对于她无疑是一场噩梦——因病致残。但年幼的孟凡芹并没有自暴自弃,反而像命运巨石下的一株小草,凭着坚韧、刻苦与不屈,终于迎来了阳光,走进了大学的校门。然而九八年大学毕业在家等候分配时,一则“体检不合格”的通知,犹如晴天霹雳,同她再次开了个黑色的玩笑。但倔强的她不甘心!成为一名优秀的英语教师一直是她的梦想,这个梦想已经支撑着她艰难地走过了22个春秋,这眼看就要到收获的季节了,怎么可以就这样放弃?虽然腿残疾了,可脑子是清醒的,还有手,还有眼睛和耳朵,她坚信自己可以胜任教师的职业!

  经过多方努力,孟凡芹终于如愿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作为园丁,日复一日的辛勤劳动常常让正常人都感到非常辛苦。而对于身体残疾的孟凡芹来说,这种付出就要多得多。看似简单的站立讲课45分钟,并且自如的书写,就是一个巨大的难题。为了书写方便,她丢掉双拐在讲台上做“跳跃”运动,全身的重量全压在一条腿上,45分钟的跳跃,数得清的秒数,数不清的次数,她常常酸楚得感觉就要坚持不住,每当这时就用手扶着讲桌稍事休息,并千百次的告诫自己,坚持,坚持就是胜利。就这样,她靠着毅力、责任心和使命感,一站就是十几年,练就了一身跳跃讲课的硬本领。她用自信的眼神,从容的举止、过硬的专业知识和寓教于乐的教学方式,征服了课堂上的每一位学生。“老师尚且如此,我们还有什么做不到的呢?”,身正垂范的力量让很多孩子主动由以前的“要我学”自觉演变为“我要学”!

  历尽磨练,爱岗敬业

  经常有人问她为什么不装假肢,她总是笑而不答,实在是躲不过去,就说习惯了。其实只有她自己内心最清楚,作为教师楼上楼下来回的跑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了,但是对于装上假肢的人来说,上下楼梯那可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不仅费时而且费力,10分钟之内想从一楼爬到三楼真可比“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

  2007年,灾难再次降临到了孟老师家里,一场车祸导致她的丈夫右腿多处粉碎性骨折,外加脑震荡。而恰在此时由于学校布局调整,孟凡芹所在陶庄镇中学被合并到了枣庄十二中,她被分流到种庄小学任教。到底是请假照顾丈夫,还是按时踏上新的工作岗位?看看家里,有身体伤痛、无法自理的丈夫,年迈的母亲和年幼的孩子,这都是需要照顾的至亲;但想想学校,还有200多双求知的眼睛在等着她。那一夜,她失眠了……经过一夜的思想斗争,强烈的责任心告诉她必须坚守岗位。第二天一早,她把女儿托付给年迈的母亲,将丈夫的起居用具摆好,把家里的一切托付给亲戚朋友,强打精神来到种庄小学,再次踏上了那片教学热土。

  在一线教学的6000多个日日夜夜里,她的双拐踏遍了学校的每一寸土地,她的目光审遍了学生作业本上的一笔一划。能和学生们在一起的日子里,虽然清贫、辛苦,但却是充实、满足的。虽然平静的生活常常会掀起小小的涟漪,2009年冬季的一个下雪天,气温已经达到零下12摄氏度。刚刚上完第4节课的孟老师拄着拐杖从三楼往下走,天寒地冻,还没来得急明白怎么回事,已滑倒在地,拐杖甩出去很远,屁股重重地摔在了楼梯边上,手也磕出了血,痛得半天没能起来,那一刻所有的无助,所有的辛酸,所有的苦楚一股脑涌了上来,孟老师心里百般滋味,眼泪止不住的流。领导得知这一情况后,安排她在家休息几天。可是马上就要期末冲刺了,她怎能临阵脱逃!强烈的责任心再次将她推向了前行的路。坚持了,努力了,奋斗了,不求回报丰厚,只求无愧于心、无愧于人民教师的光荣称号。她拄着双拐,忍受着身上的疼痛,穿梭在教室、办公室之间,穿梭在学校与家之间。实在走不动了,就趴在讲台上,在教室里办公;回到家后,拖着疲惫的身子,真想在床上舒服地躺一会,但是一想到教室里那一双双求知若渴的眼神,想到教学实践中一个个需要创新研究的课题,深夜时分,窗台上那盏微弱的台灯依旧不知疲倦地亮着……

  超越自我,挑战极限

  有人说,上天是公平的,当它关上一道门,也会打开另一扇窗。生活的艰辛与自身的遭遇,经过这些年的风雨与跋涉,在孟凡芹看来已经变得渺小,经过一次又一次的不言放弃,她的心更加宽广,更加坦然。她用爱撒播希望,用真诚善待每一位学生。学生愿意亲近,并深深地爱戴着这位平凡而“特殊”的老师。为了使自己的教学更加精彩,更好地实践现代教育理念与教学方法。她买了电脑,利用课余时间、学习制作课件、积极参与教研博客,浏览大量先进教育理念与名师风采。一份耕耘,一份收获。现在的她电脑辅助教学已经应用的得心应手。

  用爱谱写事业,用心创造辉煌。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她的带动下,种庄小学英语从零起步,奋起直追,先后在全镇英语教学中名列前茅,英语风彩大赛中荣获第一……孟凡芹老师的教学人生也在丝丝银发中,愈发夺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郑红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