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晓玲:天使温情脉脉 老者得养天年

2016-01-04 13:42:00来源:大众网作者:101

  

杨晓玲为空巢老人吴月英写回忆录(右一为杨晓玲)

  杨晓玲,女,中共预备党员,1967年3月生,山东寿光市人,现为青岛市市南区天使温情敬老团团长。

  杨晓玲作为天使温情空巢乐园这个公益组织的主要发起人之一,领导下属的 “天使温情义工团”成员,以“在夕阳里温暖你”为宗旨,为需要照顾的老人提供优质生活服务和细致精神慰藉,帮助老人成为自信、幸福、有价值的群体。

  杨晓玲于2006年发起成立了青岛市天使温情敬老团,并于2009年自筹资金5万元,在金都花园租赁场地,为老人提供日间照料服务。作为主要发起人之一,天使温情空巢乐园这个敬老公益组织,于2010年4月15日在青岛市市南区民政局正式注册登记,主管单位是香港中路街道办事处。

  该乐园以天津商业大学青岛校友会为基础,它下属的“天使温情义工团”的成员,主要由会计师、 律师、教师、心理咨询师、公务员、医生等高学历人员组成,还吸收了一部分低龄老人及在校大中学生。这500多名义工,组成了一个为老人提供优质生活服务和细致精神慰藉的公益组织,其宗旨是帮助老人成为自信、幸福、有价值的群体。这个组织的口号是“在夕阳里温暖你,天使温情不离不弃”!   

  让空巢老人活跃起来

  敬老院老人的经济生活大都没有问题,往往是在精神生活方面的匮乏,造成他们的生活总感觉欠缺点什么。针对空巢老人家庭,义工团每周一到周五,组织老人在社区的活动场所学习电脑知识、保健按摩、太极拳、舞蹈、音乐美术、手工制作等。组织有才艺的老年义工成立了“空巢艺术团”,让老年朋友在艺术团学习歌曲,排练舞蹈。学得技艺以后,这些“老演员”再为社区老人和养老院老人演出。在学习与娱乐中,老人们焕发了活力,得到了快乐。乐园还在三个社区持续开展生日派对活动,每个月给相关老人举办一次生日派对,给他们创造自我介绍或展示才艺的机会。老人们高兴地切大蛋糕、吃长寿面,一起唱歌跳舞,义工逐一敬送生日贺卡和礼物。根据空巢老人自身的性格特点,义工还自愿与之结对,定期陪伴老人,并辅以理发、量血压、剪指甲和聊家常活动。佳节吉日,空巢老人最容易思念亲人,这时,则由义工帮助老人和外地儿女在网上视频聊天,拉近老人与儿女及亲友的距离,缓解亲人之间的思念之情。一系列具体活动的实施,让空巢老人享受到亲切细腻的爱心护理。年轻人和老年人的友情互动,既使老人消除了寂寞,又让青年人体验到孝心的重要性。

  把温情的能量传递给老人

  敬老院的老人患病时,义工都会通过电话问候,或登门、或去医院看望照顾患者,顺时送去鲜花与礼物。老人战小平患病回淄博手术期间,义工每天有人打长途电话安慰她(有的义工每月的爱心话费达400多元)。另一位老人夏冠泽患病期间,义工团为他捐赠了1000元医药费,帮助他度过了难关。天使温情义工团还在网上公布了倾诉电话号码,安排固定的义工每天上午接听老人打来的电话,疏导老人的心理障碍;届时给结对老人拨打问候电话,给行动不便的老人打开了一个与社会交流的窗口。从他们通话时惊喜的眼神和急促的动作里,即可看出热线产生的的效果。

  老人的一大特点是爱好回忆。于是,义工团组织了150余人的摄影摄像义工队伍,把拍摄笑脸照片,录制快乐时刻作为重要工作。由照片、录像制作成的笑脸墙、照片集锦和光盘,成为老人们回忆生活、追寻快乐的精神家园。义工团在杨晓玲和纪云波的带领下,指导协调市南区八大湖老年幸福中心的义工们,为20位老人出版了“老人时间记忆”,内含20万字、400多幅照片、20张视频资料,为他们圆了“草根也有回忆录”的人生梦想。

  几年来,“天使温情义工团”的足迹遍及青岛六区四市,大批孤寡、失独、空巢、残疾、大病、高龄失能老人,得到了义工团送来的人间大爱。据统计,义工团共为老人拨打、接听爱心电话10万余次,亲情结对300余对,上门理发2万多人次;拍摄照片近3万张,摄制光盘5千多盘;义工培训达3万人次;公益电脑培训50多期;举办了200多期生日派对;帮助三位癌症老人康复或延长了寿命。通过以上活动,受益老人约10万人次。另外,还举办了200多次大型助老活动,包括在三八妇女节、母亲节、父亲节、中秋节、重阳节、春节等重大节日组织老人举办联欢会、参观菊展、参加大型体检;聘请专家为老人讲解养生保健知识;邀请外国朋友与老人欢度复活节、圣诞节;参加空巢艺术团演出等。

  在青岛市和市南区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天使温情义工团”所有的项目运作,都以街道和社区为依托,并与之建立了良好的社会工作关系。目前,在香港中路街道办事处、云南路街道办事处、中山路街道办事处、珠海路街道办事处、八大湖街道办事处的帮助下,已经设立了四个天使温情工作站和一个老年日间照料中心。

  所 获 荣 誉     

  2010年,“青岛市市南区天使温情空巢乐园”获得青岛市敬老模范单位称号 。

  2011年10月,杨晓玲被青岛市民政局评为青岛孝星。  

  2011年,“青岛市市南区天使温情空巢乐园”获得市南区先进社会组织称号,以及“青岛市老年友好型社团”称号。

  2012年,“天使温情义工团”被山东省慈善总会评为“优秀义工”。

  2012年,杨晓玲被青岛市慈善总会评为“慈善公益之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郑红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