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用工程的办法推进新旧动能转换

2017-06-06 13:5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姜洋

山东用工程的办法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助推“俊鸟”“靓鸟”腾飞

  大众网济南6月6日讯 今天,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山东已作出了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战略部署,组织课题研究,编制起草相关方案和规划,用工程的办法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助推更多“俊鸟”“靓鸟”展翅腾飞。

  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张新文说,山东是经济大省,多项指标都排在全国前列,但客观来看,传统动能占比较大,传统产业占工业比重约70%,重化工业占传统产业比重约70%;新动能培育不足,发展的质量效益还不够高。近期,山东省委、省政府作出了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战略部署,以动能转换统领全省经济发展大局。目前正在组织重大课题研究,编制起草相关方案和规划,建立重大项目库,用工程的办法推进新旧动能转换。

  张新文认为,“新动能”不是“新兴产业”的同义词,它既来自于新经济的发展壮大,也来自于“老树发新芽”的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对山东而言,要以质量效益为中心,通过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促进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跨界融合化、品牌高端化,做好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和改造提升传统产业这两篇大文章。包括高端装备制造、高端化工、信息产业、能源原材料、海洋经济、现代农业、文化产业、医养健康、旅游产业、现代金融的十大产业,是构建全省新动能的主要载体和主导力量。

  张新文说,一方面要推动新兴产业加速崛起、扩容倍增。推动已具规模的新兴产业向更高层次和更大集群方向发展,如高端装备制造、信息产业、海洋经济;对正在蓬勃兴起的产业要完善支持政策,审慎监管,在产业化和标准化上取得突破,比如共享经济、3D打印;对萌芽状态,但是潜力无限,甚至具有革命性、颠覆性,比如虚拟现实、量子信息、人工智能、无人驾驶等等,要聚焦引领性和标志性前沿技术,助推更多“俊鸟”“靓鸟”展翅腾飞。

  另一方面,要推动传统产业脱胎换骨、迸发活力。对高端化工、能源原材料等传统产业集群,要整合资源,统筹布局,向价值链高端进军;有些传统产业产品品位偏低、深耕潜力较大,如纺织服装、建材,要加快技术改造和研发创新,促进供给水平整体跃升;属于“两高一资”和产能过剩产业要更多地运用法治化、市场化手段,强化质量标准约束和资源环境倒逼,实现资源优化再配置。(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姜洋)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