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去年发现各类传染病31万例 艾滋病居死亡病例之首

2017-07-17 17:3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杰

  大众网济南7月17日讯  记者今天从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6年,山东省共发现报告甲、乙、丙类传染病318683例,报告死亡324人。其中,报告死亡病例中有120人是死于艾滋病,居传染病报告死亡病例之首。

  记者了解到,《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传染病分为甲类、乙类和丙类,共39种。根据传染病报告信息管理系统统计,2016年全省共发现报告甲、乙、丙类传染病29种、318683例,报告死亡324人,报告发病率为323.63/10万,报告死亡率为0.33/10万,病死率为0.10%。其中,甲类传染病无发病和死亡病例报告,报告乙类传染病20种135097例,死亡307人,甲、乙类传染病报告发病率为137.19/10万,报告死亡率为0.31/10万,病死率为0.23%;报告丙类传染病9种183586例,死亡17人,报告发病率为186.44/10万,报告死亡率为0.02/10万,病死率为0.01%。

  甲乙类传染病报告发病数居前五位的病种为病毒性肝炎、肺结核、梅毒、猩红热、麻疹,占甲乙类传染病报告总数的88.20%;报告死亡数居前五位的病种为艾滋病(120例)、肺结核(99例)、病毒性肝炎(41例)、狂犬病(25例)、出血热(12例),合计297例,占甲、乙类传染病死亡总数的96.74%;病死率居前五位的病种为狂犬病(25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1例)、艾滋病(120例)、出血热(12例)、乙脑(1例)。丙类传染病报告发病数居前五位的病种为手足口病、其它感染性腹泻病、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腮腺炎、急性出血性结膜炎,占99.88%。

  记者注意到,虽然乙肝仍居乙类传染病首位,但数据显示,山东省自2005年乙肝病例分临床型别报告以来,新发急性乙肝报告病例逐年减少,报告病例数从2005年的5509例下降到2016年的1748例;2016年全省共报告儿童急性乙肝病例仅11例。

  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毕振强说,今后,山东省将继续坚持疫苗接种、疾病监测、防治结合的防控策略,做好乙肝疫苗接种工作。同时,加强乙肝疫情监测和处置,通过早期发现传染源、及时保护乙肝易感人群、敦促感染者定期体检规范治疗,达到降低乙肝新发感染、减少乙肝病死的控制目标。(大众网-山东24小时客户端记者 孙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

推荐阅读
  • 报告析中国环境司法现状 哪些地区污染环境罪多?

    报告析中国环境司法现状 哪些地区污染环境罪多.jpg

    报告显示,其中,发生在广东的环保行政案件判决文书55份,占比最高,达到27.09%,往后依次为江苏、浙江、河南、山东、湖北、上海、湖南、安徽、重庆等。为此,报告指出,污染环境犯罪入罪方式集中化,重金属超标成为污染环境犯罪的罪魁,这也是当前环境刑事司法的重...[详细]

    07-17 15-07中国新闻网
  • 第13届南京软博会将于9月6日开幕

    记者从17日在北京召开的第十三届南京软博会组委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第十三届中国(南京)国际软件产品和信息服务交易博览会将于2017年9月6日至9日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据介绍,本届软博会以“软件定义世界、数据驱动未来”为主题,围绕“软件定义”展示中国软...[详细]

    07-17 17-07央广网
  • 长沙农户割草时被“黑寡妇”叮咬重伤昏迷17天

    zhongshang1.png

    “6月至8月是毒蜘蛛交配高峰期,活动频繁,非常容易发生攻击人类的情况。”提及日前收治的一位被“黑寡妇”蜘蛛叮咬而重伤昏迷17天的患者,湖南省人民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张兴文提醒,时值双抢,大家在田间或野外作业时要穿上鞋袜、长裤,扎紧裤管,收工回家前还要检查...[详细]

    07-13 08-07中新网
  • 公安部指挥破获拐卖越南籍妇女案 解救妇女25名

    2016年9月,湖南省新化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接到群众举报,称新化县上梅镇有人拐卖越南籍妇女。经查,本案涉案区域跨度大,被拐越南籍妇女主要流向新化部分乡镇偏僻农村。作案手段隐秘化,犯罪嫌疑人随身携带女性身份证,碰到检查时为被拐越南妇女作掩护,同时经常改变...[详细]

    07-15 11-07中国警察网
  • 俄罗斯人“恐惧排行榜”出炉:最怕物价上涨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全俄社会舆论研究中心开展的一项调查显示,对物价上涨和国际冲突的恐惧仍是让俄罗斯人感到不安的主要因素。报道称,调查显示,在物价上涨和国际冲突之后,排在第三位的是“健康问题”和“难以获得医疗帮助”。[详细]

    07-17 17-07中新网
  • 俄南部发生两车相撞事故 致2人死亡27人受伤

    据俄罗斯卫星网17日报道,俄罗斯南部斯塔夫罗波尔边疆区发生一起客车与轿车相撞交通事故。俄紧急情况部人员表示,这起事故造成2人死亡、27人受伤,伤者中22人被送医治疗,其中4人伤势严重,18人中度受伤。[详细]

    07-17 17-07中新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