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在老去 但别让他们孤独

2016-01-29 10:52: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赵君 齐静

  第一代独生子女父母大都已到60岁,如何养老? 依托社区发展居家养老

  端 问

  新锐大众客户端用户“非常有情”:能否关注一下独生子女父母的养老问题?目前,第一代独生子女的父母大都已到60岁,独生子女压力不可谓不大,尤其是遇到两位老人同时生病,实在是忙不过来。

  报 答

  山东是全国老年人口最多的省份。据统计,截至2014年底,全省60岁以上老年人口接近1800万,占总人口的18%。2021年我省进入加速老龄化阶段,持续到2035年,老年人口将达到3218万,占总人口的33%,出现3人就有1老的情形。

  省卫计委党组副书记武翠兰委员说,解决独生子女父母养老问题,还是应该依托社区,发展居家养老、社区养老。“虽然中国人传统观念还是想在家养老,如果社区能够提供助餐、助洁、助医等养老服务,肯定可以缓解独生子女照顾老人的压力。”武翠兰说,目前,一些依托社区的日间照料中心已经发挥了作用,孩子上班的时候可以把老人托养在那里,下班后再把老人接回家。

  武翠兰同时提到,这些养老服务牵涉到社区建设、社区工作人员管理问题。实际上,社区工作十分繁琐,工作人员很难全部心思放在社区养老上,如何解决这个问题,需要政府统筹考虑。她建议,可以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让一些成熟的社会组织进驻社区,发挥他们专业服务能力。此外,还可以多开发一些有关老年人的护理保险或者意外伤害保险,适度减轻子女赡养老人的经济负担。

  机构养老也是一些人的选择。济宁育才幼教集团董事长温永明代表等人通过调研发现,我省关于养老机构的一些政策规定不明确,尤其是用地政策,造成一些立项的养老项目拿不到地,影响养老事业发展。

  “这次会上,我们提交了关于出台《山东省养老机构条例》的议案,建议条例中明确,非营利性养老机构建设用地,可以依法使用国有划拨土地或者农民集体所有的土地,出让土地价格按照基准地价的70%执行。”温永明说。

  民办学校教师待遇跟不上,咋办? 同等待遇适应教育发展需求

  端 问

  新锐大众客户端用户“文龙”:无论在职称评定、薪资待遇还是社会地位上,我们民办学校的教师总感觉“气短”。尤其是基本养老保险这部分,民办学校教师一直是按照企业职工来算。虽然都是教师,但退休后养老这块却有差距。不知道代表委员有没有一些解决办法。

  报 答

  山东凯文科技职业学院院长吴梦军委员回应说,山东是民办教育大省,仅民办高校就有38所,再加上民办中小学,确实存在着大量的民办学校教师。由于民办学校是私人出资兴办,自收自支、自负盈亏,这些教师面临着待遇问题,其中就包括社会保障。

  “这些年,我们也一直呼吁这个问题,从事教育工作,教书育人,应该享受同等的社会保障。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完善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开展非营利性民办学校教师社会保障与公办学校教师同等待遇试点,说明政府也开始着手解决这个问题。”吴梦军表示,由于各地情况不同,落实情况如何还需要进一步关注。

  冠县教育局副局长李娟代表也认为,开展非营利性民办学校教师社会保障与公办学校教师同等待遇试点,非常符合当下教育发展需求。“现在学生生源急剧反弹,公办教育远不能满足需求,民办学校成为有益补充。自2014年起,我们创新推出了聘用制教师招聘工作,为民办学校的345名教师办理了聘用制手续,他们的工资、四险一金等均由县财政承担,职称评定、评先树优等也与公办学校教师享受同等待遇。现在,很多人看到在民办学校也能享受公办学校的待遇,选择留了下来。”

  “民办学校一直面临留人难的问题,不少老师因感到缺乏保障而离开,学校只好去找代课老师,教学水平参差不齐且流动性大。”冠县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牟桂禄代表说,实行民办学校教师与公办学校教师同等待遇,不仅留住老师不成问题,还将大大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使得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攀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推荐阅读
  • 国家旅游局推春节旅游六项提示:不要一味追求低价

    国家旅游局推春节旅游六项提示:不要一味追求低价.jpg

    跟团旅游选择旅行社时,要提前确认旅行社资质许可;不要一味追求“低价”,“离奇”的低价肯定有陷阱,谨防上当。游客还可选择国家旅游局官网“我要投诉举报”栏目、“12301”微信公众号等网络方式进行旅游投诉。[详细]

    02-02 00-02中新网
  • 网购年货、外出旅游 春节年味变淡还是社会更多元?

    今天是农历正月初六,2017年的春节假期已近尾声。据国家旅游局网站数据显示,2017年1月30日,中国旅游接待总人数6310万人次,同比增长15.1%;春节假日前四天,中国旅游接待总人数累计2.58亿人次,同比增长14.2%。[详细]

    02-02 14-02中国新闻网
  • 7岁杂技男孩“身怀绝技” 4岁学杂技每天练功8小时

    男孩.png

    昨天,地坛庙会斋宫东侧的《欢天喜地》杂技舞台上传出一阵阵鼓掌喝彩声。“寄宿生活”不算轻松,每天早上6点,阳阳都要起床练功一个小时,然后才能吃早饭,9点到11点又是两个小时的基本功时间,劈叉、翻跟斗是每天的必修课。[详细]

    01-31 10-01北京青年报
  • 离家千里一刻不停 他们在隧道里过年

    春节里的工地,地面安静祥和,地下却是热火朝天,十三号线“夏园-南岗”区间的盾构机正在地下向前掘进。地铁相关负责人说,十三号线“官湖-象颈岭”区间工地90余名建设者仅安排1月27日至1月30日(除夕至正月初三)休息,今日开始盾构机正常掘进。[详细]

    01-31 10-01广州日报
  • 美参议院通过蒂勒森担任国务卿提名

    蒂勒森今年1月在出席外委会举行的提名听证会时表示,在打击全球恐怖主义方面,美俄有着共同的利益,应该进行合作。同在1日,参议院财政委员会在民主党参议员全部缺席的情况下通过了候任财政部长史蒂文·姆努钦和候任卫生与公共服务部长汤姆·普赖斯的提名。[详细]

    02-02 07-02中国新闻网
  • 丹麦法庭同意延长拘押韩“亲信干政”主角崔顺实之女

    据丹麦媒体报道,丹麦奥尔堡法庭30日宣布,同意警方延长拘押韩国“亲信干政”事件核心人物崔顺实女儿郑某4周,以便让丹麦相关部门有更多时间处理对郑某的引渡案件。[详细]

    01-31 09-01新华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