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三高” 就是帮企业降成本

2016-01-29 10:58: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王佳声 娄和军

  “降成本”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的五大任务之一。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支持企业全面降低成本,特别是减少材料消耗,降低能源损失,压缩管理、销售和财务费用”。

  当前企业运营中哪块成本高?如何降下来?代表、委员们有话说。

  企业成本有“三高”

  “整个行业利润,比这纸还薄。”指着手里捏的名片,山东圣阳电源公司董事长宋斌代表脸上有一丝无奈,“各种成本让我们这些制造类企业有些不堪重负。”

  不少企业家表示,利润薄,源于成本有“三高”。

  去年一季度,我省调整了全省最低工资标准,平均增幅达7.41%,这也是我省连续6年调整最低工资标准。济南天业工程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宗艳民委员认为,从保障居民工资收入增长的角度,上调最低工资标准是对的,但反过来企业的人工成本却也是实实在在增加。目前企业普遍反映,员工的社保综合负担占了工资总额的一半以上。

  淄博科勒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爱华委员将山东与广东社保负担作对比:不算公积金的话,广东企业缴纳的比例为20.53%,山东是29.3%,光这一块就比广东的企业多付出8.8%的成本。再看公积金,山东和广东的政策都是交5%至20%,但广东是由企业在这个区间内自己定比例,而山东通常设定为12%,企业想要调整的话,必须经过政府特批。“这两块加起来,至少就有10%的成本差异。”

  融资难没有得到缓解,反而进一步加剧,使得企业财务成本居高不下。省金融办公布的数据显示,仅2015年上半年全省本外币贷款余额同比少增648.4亿元。据此,宗艳民委员说,一方面银行放出来的钱少了,另一方面,即使获得银行授信,因为小微企业对银行几乎毫无议价能力,获得的贷款不仅利息成倍上浮,还会附加各种变相收费。更可怕的是,金融机构抽贷、压贷、停贷的现象增加,企业为了生存不得已向地下钱庄高利贷款,进一步推高了财务成本。

  另外,税费负担仍然较重。兖矿集团董事长李希勇代表对此深有感触:“2009年煤炭产品增值税率由原来的13%提高到17%,而自2012年下半年起,煤炭市场连续三年大幅下挫,增值税过高对煤企造成严重负担。并且,煤炭资源税山东规定税率为4%,高于周边安徽、河南、河北、江苏等省2%的最低税率,不利于省内企业与周边企业的竞争。兖矿集团在山东省内缴纳的涉煤各项税费约占营业收入的33%,成本和资金压力极大。”

  内外兼修降本增效

  针对企业这些呼声,各级政府部门有何招数?

  “要多措并举、大刀阔斧地帮助企业降低成本。要以降成本增效益为抓手提高企业竞争力。”省发改委主任王忠林代表认为,要开展降本增效专项行动,进一步推进结构性减税,增加企业债发行额度,研究制定允许企业在一定期限内缓缴社保费、阶段性降低社保费率的办法,继续扩大直供电规模,健全煤电价格联动机制和标杆电价体系,探索推进输配电价改革。

  宗艳民委员认为,降低企业成本一方面将进一步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情,增强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同时在当前实体经济面临一定发展困难的关键时期,实施减税的积极财政政策,能够让企业有更多的资金用于产品创新和转型升级,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我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他提出了三条有针对性的建议:一是建立企业金融风险分担和补偿机制,尤其是对中小微企业制定差别化的优惠贷款利率和贷款贴息政策,降低企业财务成本;二是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税费减免力度和范围;三是降低企业和个人的社保费率,防止缴费标准过高导致“杀鸡取卵”现象的发生。

  肥城市委书记张成伟代表坦言,税费这一块,县一级没有多少自主权,这还需要顶层设计。不过,肥城在一些行业加大税收留成的返利力度,尽可能“放水养鱼”。熟悉情况的宋斌代表对此认同:“这方面地方政府也只能做这些了。”

  降融资成本方面,张成伟代表说,我们的银企对接会年年搞得很好,同时拿出10亿元成立政府性担保公司,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此外,帮助企业通过发行债券直接融资9亿元,鼓励企业在新三板上市。去年肥城私营企业数增长了36%,为近年来最高。

  “除了降低外部成本的诉求,企业也要从内部经营管理中提升挖潜增效的能力。”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位民代表介绍说,山能在这方面见到了成效,去年商品煤成本每吨降低了78元,成本的下降使利润增加80亿元。

  对此,山钢集团党群工作部部长卢彤书委员也深以为然:“企业要聚焦以降低成本为核心的竞争力提升,逐步实现管理由粗放型向集约化、精细化转变。”他介绍说,去年山钢着眼于决策提质、管理提效、工作提速,将管理事项清单由原来的163项减少到89项,同时按A、B、C分类,控制了流程时限。

  “2016年,降本增效仍然是省管企业应对经济形势、实现保增长目标的重要措施。”列席代表、省国资委主任张新文告诉记者,省管企业在降本增效方面创造了很多典型经验,比如兖矿集团实施内部市场化、整治利益输送行为等六项措施,三年累计降本增效额225亿元。省国资委将积极推广好的做法,促进省管企业降本增效取得更大成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推荐阅读
  • 国家旅游局推春节旅游六项提示:不要一味追求低价

    国家旅游局推春节旅游六项提示:不要一味追求低价.jpg

    跟团旅游选择旅行社时,要提前确认旅行社资质许可;不要一味追求“低价”,“离奇”的低价肯定有陷阱,谨防上当。游客还可选择国家旅游局官网“我要投诉举报”栏目、“12301”微信公众号等网络方式进行旅游投诉。[详细]

    02-02 00-02中新网
  • 网购年货、外出旅游 春节年味变淡还是社会更多元?

    今天是农历正月初六,2017年的春节假期已近尾声。据国家旅游局网站数据显示,2017年1月30日,中国旅游接待总人数6310万人次,同比增长15.1%;春节假日前四天,中国旅游接待总人数累计2.58亿人次,同比增长14.2%。[详细]

    02-02 14-02中国新闻网
  • 7岁杂技男孩“身怀绝技” 4岁学杂技每天练功8小时

    男孩.png

    昨天,地坛庙会斋宫东侧的《欢天喜地》杂技舞台上传出一阵阵鼓掌喝彩声。“寄宿生活”不算轻松,每天早上6点,阳阳都要起床练功一个小时,然后才能吃早饭,9点到11点又是两个小时的基本功时间,劈叉、翻跟斗是每天的必修课。[详细]

    01-31 10-01北京青年报
  • 离家千里一刻不停 他们在隧道里过年

    春节里的工地,地面安静祥和,地下却是热火朝天,十三号线“夏园-南岗”区间的盾构机正在地下向前掘进。地铁相关负责人说,十三号线“官湖-象颈岭”区间工地90余名建设者仅安排1月27日至1月30日(除夕至正月初三)休息,今日开始盾构机正常掘进。[详细]

    01-31 10-01广州日报
  • 美参议院通过蒂勒森担任国务卿提名

    蒂勒森今年1月在出席外委会举行的提名听证会时表示,在打击全球恐怖主义方面,美俄有着共同的利益,应该进行合作。同在1日,参议院财政委员会在民主党参议员全部缺席的情况下通过了候任财政部长史蒂文·姆努钦和候任卫生与公共服务部长汤姆·普赖斯的提名。[详细]

    02-02 07-02中国新闻网
  • 丹麦法庭同意延长拘押韩“亲信干政”主角崔顺实之女

    据丹麦媒体报道,丹麦奥尔堡法庭30日宣布,同意警方延长拘押韩国“亲信干政”事件核心人物崔顺实女儿郑某4周,以便让丹麦相关部门有更多时间处理对郑某的引渡案件。[详细]

    01-31 09-01新华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