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价下跌 农业供给侧改革更显迫切

2016-01-29 10:59: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赵洪杰

  去年,玉米价格持续下跌,各种经济作物销售不尽如人意。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分别是8%和9.5%,连续6年农民收入高于城镇居民收入,城乡居民收入比已经缩小为2.43:1。“十三五”开局之年,农民收入如何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农业供给侧改革如何推进?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适度调减玉米种植面积,因地制宜发展青贮玉米、优质牧草,以及大豆、花生、杂粮等经济作物。树立大食物理念,大力发展肉蛋奶、果蔬菜等高效生态农业。创建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开展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积极培育农村经济新业态,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均可支配收入翻番难在农民,今年农业最大的挑战是农民增收,现在看形势非常严峻。”谈到农产品价格下行,省委农工办主任王泽厚委员如是说。

  粮食价格下滑仍未见底,王泽厚判断大概会回落到与进口价格相当,市场定价过程中,今后国家会推动最低收购价格和临时收储政策向“价补分离”转变。“其他农产品价格都是以粮食为基准的,所以农民收入持续增长面临很大困难。”

  2000年以来,我国玉米产量增加到4000亿斤以上,出现大量积压,但供给却在继续增加。王泽厚说:“农业基本功能是保供给、保收入、保生态,也最需要供给侧改革。”

  其实,玉米不仅可以直接作为粮食入口,还可以连粒带秸秆变成饲料,发展草食畜养殖。目前,玉米秸秆青贮是养牛养羊最普遍最主要的粗饲料加工方式。滨州市市长崔洪刚代表说,2014年滨州青贮玉米秸秆155万吨,随着国家“粮改饲”战略的深入实施,玉米全株青贮发展迅速,去年已达到了3.5万亩。

  “2013年我到肉牛大县阳信调研,和大家研究能否直接种植饲料玉米,可以先搞几百亩试试。”他告诉记者,阳信从2014年的300亩发展到去年的6000亩,以往一头牛每日成本约为10.5元,现在替换成全株青贮玉米为7.5元,一年下来节省1000多元。青贮玉米亩产量约为普通玉米的1.5倍,订单农户每亩地至少可增收200至300元。

  阳信县县长栾兴刚代表告诉记者,目前,阳信县积极引导广大肉牛养殖企业与农户签订高产饲料作物订单种植、回收协议,农民自愿对接企业需求,连片种植青贮玉米,由企业统一机械化种植、收割、回收,实现“订单农业”,今年专用青贮玉米种植面积将达到3万亩以上。

  “眼下,寿光还有11万亩土地适合种蔬菜大棚,现在还种着粮食,今后将引导农民调整结构。”寿光市市委书记朱兰玺代表说。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面实施耕地质量提升计划”,“发展精准农业”,“大力发展节水农业和水肥一体化”。朱兰玺认为,农业供给侧改革最重要的是生产出高品质的农产品,以上这些办法都很“给力”。

  寿光有蔬菜大棚30万个,但大多是老棚、小棚,提温速度慢、病虫害多,现代化的设备也用不上,严重影响了蔬菜品质。朱兰玺告诉记者,寿光蔬菜不求数量求质量,每年新建或改造5000个蔬菜大棚。改造后的大棚单个占地约10亩,高度比原来增加了3倍,自动卷帘机、水肥一体化技术、物联网监控等先进设施设备也都能用上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推荐阅读
  • 国家旅游局推春节旅游六项提示:不要一味追求低价

    国家旅游局推春节旅游六项提示:不要一味追求低价.jpg

    跟团旅游选择旅行社时,要提前确认旅行社资质许可;不要一味追求“低价”,“离奇”的低价肯定有陷阱,谨防上当。游客还可选择国家旅游局官网“我要投诉举报”栏目、“12301”微信公众号等网络方式进行旅游投诉。[详细]

    02-02 00-02中新网
  • 网购年货、外出旅游 春节年味变淡还是社会更多元?

    今天是农历正月初六,2017年的春节假期已近尾声。据国家旅游局网站数据显示,2017年1月30日,中国旅游接待总人数6310万人次,同比增长15.1%;春节假日前四天,中国旅游接待总人数累计2.58亿人次,同比增长14.2%。[详细]

    02-02 14-02中国新闻网
  • 7岁杂技男孩“身怀绝技” 4岁学杂技每天练功8小时

    男孩.png

    昨天,地坛庙会斋宫东侧的《欢天喜地》杂技舞台上传出一阵阵鼓掌喝彩声。“寄宿生活”不算轻松,每天早上6点,阳阳都要起床练功一个小时,然后才能吃早饭,9点到11点又是两个小时的基本功时间,劈叉、翻跟斗是每天的必修课。[详细]

    01-31 10-01北京青年报
  • 离家千里一刻不停 他们在隧道里过年

    春节里的工地,地面安静祥和,地下却是热火朝天,十三号线“夏园-南岗”区间的盾构机正在地下向前掘进。地铁相关负责人说,十三号线“官湖-象颈岭”区间工地90余名建设者仅安排1月27日至1月30日(除夕至正月初三)休息,今日开始盾构机正常掘进。[详细]

    01-31 10-01广州日报
  • 美参议院通过蒂勒森担任国务卿提名

    蒂勒森今年1月在出席外委会举行的提名听证会时表示,在打击全球恐怖主义方面,美俄有着共同的利益,应该进行合作。同在1日,参议院财政委员会在民主党参议员全部缺席的情况下通过了候任财政部长史蒂文·姆努钦和候任卫生与公共服务部长汤姆·普赖斯的提名。[详细]

    02-02 07-02中国新闻网
  • 丹麦法庭同意延长拘押韩“亲信干政”主角崔顺实之女

    据丹麦媒体报道,丹麦奥尔堡法庭30日宣布,同意警方延长拘押韩国“亲信干政”事件核心人物崔顺实女儿郑某4周,以便让丹麦相关部门有更多时间处理对郑某的引渡案件。[详细]

    01-31 09-01新华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