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立查职务犯罪嫌疑人3675人

2016-01-29 10:53: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贾瑞君

  本报济南1月26日讯 在今天下午召开的山东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吴鹏飞代表省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

  吴鹏飞说,2015年,全省检察机关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推出新的服务举措637项,努力为加快建设经济文化强省创造良好法治环境。制定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等意见,精准服务促进发展。全力维护政府投资安全,选派2901名检察官定点联系大项目1182个,协助排除廉政隐患3870个,避免建设资金流失9.6亿元。联合省有关部门在重大工程招投标领域全面开展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受理查询12.7万次,建议取消215个单位的准入资格。组织开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和环保执法专项检察,督促整治污染企业419家,监督移交环境违法案件62件,批捕破坏环境资源刑事犯罪289人,立查监管不力、导致严重污染环境的职务犯罪53人。

  吴鹏飞说,过去一年,我省检察机关进一步加大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力度,持续形成反腐败的强大威慑。全年共立查各类职务犯罪嫌疑人3675人,其中县处级干部183人、厅级以上干部19人,同比分别上升29.8%和26.7%。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秦玉海、省工商局原局长牛启忠等一批严重腐败分子被绳之以法。查处为官不为、为官乱为构成犯罪的国家工作人员921人。抓住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小官大贪问题,立查发生在基层政权和村民自治组织的职务犯罪936人。健全同步介入重大安全事故调查机制,立查严重不负责任,造成国家和人民利益重大损失的职务犯罪46人。加大查办行贿犯罪力度,立查不择手段围猎干部、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行贿犯罪306人。缉捕在逃职务犯罪嫌疑人86人,劝返“百名红通人员”1人,追缴赃款8560余万元。全省共起诉职务犯罪嫌疑人3120人,法院已作有罪判决2107人,案件起诉数、有罪判决数均居全国前列。为深化职务犯罪预防,去年全省检察机关组建163个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宣讲团,会同有关部门开展“五进”巡回宣讲2037场,受教育人数33万人,结合办案提出预防建议316份、提交年度报告161份,地方党政领导批示218件次,促进了腐败问题源头治理。

  吴鹏飞说,去年全省检察机关认真履行批捕、起诉职责,依法严厉打击黑恶势力、个人极端暴力等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犯罪,共批捕刑事犯罪嫌疑人39562人、起诉79280人。按照中央、省委和高检院的统一部署,我省启动第二批司法改革试点,省检察院制定试点实施方案,出台改革配套文件8件,指导淄博、聊城市院等首批试点单位有力有序开展工作。稳步开展提起公益诉讼试点工作,排查案件线索39件,通过诉前程序监督纠正33件,提起了全国首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

  吴鹏飞说,今年全省检察机关要着力提升司法服务水平,着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着力提高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水平,着力加强对执法司法活动的法律监督,着力推进改革创新,着力建设高素质检察队伍,恪尽职守,改革创新,克难奋进,不断把全省检察工作引向深入,努力为顺利实施“十三五”规划,加快建设经济文化强省作出新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推荐阅读
  • 国家旅游局推春节旅游六项提示:不要一味追求低价

    国家旅游局推春节旅游六项提示:不要一味追求低价.jpg

    跟团旅游选择旅行社时,要提前确认旅行社资质许可;不要一味追求“低价”,“离奇”的低价肯定有陷阱,谨防上当。游客还可选择国家旅游局官网“我要投诉举报”栏目、“12301”微信公众号等网络方式进行旅游投诉。[详细]

    02-02 00-02中新网
  • 网购年货、外出旅游 春节年味变淡还是社会更多元?

    今天是农历正月初六,2017年的春节假期已近尾声。据国家旅游局网站数据显示,2017年1月30日,中国旅游接待总人数6310万人次,同比增长15.1%;春节假日前四天,中国旅游接待总人数累计2.58亿人次,同比增长14.2%。[详细]

    02-02 14-02中国新闻网
  • 7岁杂技男孩“身怀绝技” 4岁学杂技每天练功8小时

    男孩.png

    昨天,地坛庙会斋宫东侧的《欢天喜地》杂技舞台上传出一阵阵鼓掌喝彩声。“寄宿生活”不算轻松,每天早上6点,阳阳都要起床练功一个小时,然后才能吃早饭,9点到11点又是两个小时的基本功时间,劈叉、翻跟斗是每天的必修课。[详细]

    01-31 10-01北京青年报
  • 离家千里一刻不停 他们在隧道里过年

    春节里的工地,地面安静祥和,地下却是热火朝天,十三号线“夏园-南岗”区间的盾构机正在地下向前掘进。地铁相关负责人说,十三号线“官湖-象颈岭”区间工地90余名建设者仅安排1月27日至1月30日(除夕至正月初三)休息,今日开始盾构机正常掘进。[详细]

    01-31 10-01广州日报
  • 美参议院通过蒂勒森担任国务卿提名

    蒂勒森今年1月在出席外委会举行的提名听证会时表示,在打击全球恐怖主义方面,美俄有着共同的利益,应该进行合作。同在1日,参议院财政委员会在民主党参议员全部缺席的情况下通过了候任财政部长史蒂文·姆努钦和候任卫生与公共服务部长汤姆·普赖斯的提名。[详细]

    02-02 07-02中国新闻网
  • 丹麦法庭同意延长拘押韩“亲信干政”主角崔顺实之女

    据丹麦媒体报道,丹麦奥尔堡法庭30日宣布,同意警方延长拘押韩国“亲信干政”事件核心人物崔顺实女儿郑某4周,以便让丹麦相关部门有更多时间处理对郑某的引渡案件。[详细]

    01-31 09-01新华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