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厕所改造如何推开?重在配套工作应跟上

2016-01-29 10:58: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赵君 齐静

  农村厕所改造如何推开?重在配套工作应跟上

  2016-01-28 作者: 赵君 齐静 采写 来源: 大众日报

  传统企业遭遇经营难,有何高招? “量体裁衣”满足个性化需求

  端 问

  新锐大众客户端用户“新手上道”:我自己经营一家小服装厂,规模不算太大,都是来样加工、来料加工,做背心、马甲这些产品。那时候上些设备,招点工人就开工了,来进货的人不少,都是大量进货,生意还挺好的。这两年单子明显减少了,开始出现压货,资金周转就出了问题,工资也很难保证了。像我们这样的厂子,没什么独特优势,下一步应该怎么办呢?

  新锐大众客户端网友“西风”:老家几个亲戚原来都在县里厂子打工,有干服装的,有干电器的,现在厂子效益不好,发不出钱来,现在都回家休息了。请问代表委员们有什么高招吗?

  报 答

  “过去讲究‘量体裁衣’,一条软尺就是制衣业的象征,后来工业化发展带来标准尺码的服装量产。但是现在,随着消费水平、观念不断升级,越来越多的人不再满足标准尺码的成衣。”青岛红领集团总裁张兰兰代表告诉记者,这是一些服装企业遇到的大难题。

  “个性定制,是传统企业发展的一次新机遇,特别是传统制造企业可以借助网络与消费者进行直接接洽,省去了许多中间环节,这给企业带来可观的利润。”张兰兰说,2003年起红领集团着手探索个性定制,借助信息化和大数据,将个性化融入到工业化中,实现了流水线上的个性化定制,大大降低了定制产品的价格,给消费者带来了实惠,也给企业带来可观的利润。在红领集团的“魔幻工厂”APP上,消费者可以就款式、面料等自主设计,还可预约上门量体裁衣。

  “现在,消费需求呈现多样化、差异化,个性定制就是为了更好地满足消费者需求。”青岛澳柯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蔚代表说,传统企业原来的优势是大规模制造,生产什么,市场就要尽可能接受什么。但是现在,企业要根据消费者需求进行生产。对于传统企业来说,这是一个必须适应的大趋势。

  李蔚介绍说,在这种趋势下,以冷柜冰箱生产见长的澳柯玛提出一个新战略——“互联网+全冷链”,从单纯生产设备转向提供从产地到餐桌的全冷链服务,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比如,以前有人想吃澳洲龙虾,但可能运不过来、实现不了,现在通过全冷链,他的需求完全可以满足。”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引导企业在满足一般消费需求的同时,积极开展品牌营销和个性定制。李蔚认为,企业要不断开辟能够最直接、最充分掌握消费者需求的渠道,并快速作出反应。“谁能第一时间满足消费者需求,谁就是胜利者。”

  农村厕所改造,水怎么办,钱从哪来? 因地制宜稳步实施

  新锐大众客户端用户“甄真”:我一直在农村工作,走村串户发现,农民很希望改善生活环境,比如厕所改造。但改变习惯又很难,而且需要资金。有没有什么好的办法,帮他们实现愿望呢?

  新锐大众客户端用户“陈勇很呆很呆”:两会每年都会提到“三农问题”,建设现代化农村已经是迫在眉睫的事情。谁不想生活条件好一点呢?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8年底完成647万农户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据了解,现在我省80%以上农村家庭用的还是旱厕。

  “在一些干旱缺水地区,生活用水都难以保证,冲厕更不可能了。就算有水冲,厕所改造完了,冬天保暖设施跟不上,水管冻住了,怎么冲?老百姓可能觉得改造之后的还没有之前的好用。”胶州市里岔镇良乡一村村委会主任、青岛里岔黑猪繁育基地董事长赵波代表建议,开展工作前要做好调研,摸清实际情况,充分考虑农村现状和农民生活习惯,因地因村制宜。“有条件的地方先改,条件不允许的地方先把条件创造好再搞,不要一刀切,也不要一哄而上,急于求成却流于形式。”

  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落实农村抗震设防标准,平房要普及钢筋圈梁和构造柱,新建改建房屋最低按7度抗震设防。按照节能环保要求新建改建农村供暖设施。赵波提到,农村房屋及供暖设施改造等面临资金、技术等问题。“很多农村房屋都是农民自己设计建造的,究竟能抗什么级别的地震,需要先鉴定清楚。有的农民可能觉得房子已经建好了没必要再花钱改建了。就算改建或新建,农民也得先知道怎样建才能抗7度地震。”他建议,政府对农民改建房屋给予一定的补贴资金,有关部门要做好技术支持和指导。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推荐阅读
  • 国家旅游局推春节旅游六项提示:不要一味追求低价

    国家旅游局推春节旅游六项提示:不要一味追求低价.jpg

    跟团旅游选择旅行社时,要提前确认旅行社资质许可;不要一味追求“低价”,“离奇”的低价肯定有陷阱,谨防上当。游客还可选择国家旅游局官网“我要投诉举报”栏目、“12301”微信公众号等网络方式进行旅游投诉。[详细]

    02-02 00-02中新网
  • 网购年货、外出旅游 春节年味变淡还是社会更多元?

    今天是农历正月初六,2017年的春节假期已近尾声。据国家旅游局网站数据显示,2017年1月30日,中国旅游接待总人数6310万人次,同比增长15.1%;春节假日前四天,中国旅游接待总人数累计2.58亿人次,同比增长14.2%。[详细]

    02-02 14-02中国新闻网
  • 7岁杂技男孩“身怀绝技” 4岁学杂技每天练功8小时

    男孩.png

    昨天,地坛庙会斋宫东侧的《欢天喜地》杂技舞台上传出一阵阵鼓掌喝彩声。“寄宿生活”不算轻松,每天早上6点,阳阳都要起床练功一个小时,然后才能吃早饭,9点到11点又是两个小时的基本功时间,劈叉、翻跟斗是每天的必修课。[详细]

    01-31 10-01北京青年报
  • 离家千里一刻不停 他们在隧道里过年

    春节里的工地,地面安静祥和,地下却是热火朝天,十三号线“夏园-南岗”区间的盾构机正在地下向前掘进。地铁相关负责人说,十三号线“官湖-象颈岭”区间工地90余名建设者仅安排1月27日至1月30日(除夕至正月初三)休息,今日开始盾构机正常掘进。[详细]

    01-31 10-01广州日报
  • 美参议院通过蒂勒森担任国务卿提名

    蒂勒森今年1月在出席外委会举行的提名听证会时表示,在打击全球恐怖主义方面,美俄有着共同的利益,应该进行合作。同在1日,参议院财政委员会在民主党参议员全部缺席的情况下通过了候任财政部长史蒂文·姆努钦和候任卫生与公共服务部长汤姆·普赖斯的提名。[详细]

    02-02 07-02中国新闻网
  • 丹麦法庭同意延长拘押韩“亲信干政”主角崔顺实之女

    据丹麦媒体报道,丹麦奥尔堡法庭30日宣布,同意警方延长拘押韩国“亲信干政”事件核心人物崔顺实女儿郑某4周,以便让丹麦相关部门有更多时间处理对郑某的引渡案件。[详细]

    01-31 09-01新华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