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足迹:坚实而有力——山东省政协2016年工作综述

2017-02-04 16:15:00 来源: 新锐大众 作者: 魏然

  翻开山东省政协2016年履职日历:30次协商活动、44次调研视察考察活动、206次界别活动、收到提案958件……一项项履职活动彰显了政协服务大局履职为民的责任担当,许多意见建议转化为省委、省政府的决策参考和有关部门的工作措施。

  2016年,省政协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统领,按照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新发展理念要求,紧紧围绕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和我省“十三五”实施大局认真履职,调查研究扎实深入,协商议政成果丰硕,民主监督实效增强,团结联谊广泛拓展,为促进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深化学习,思想基础更加牢固

  2016年10月30日,省政协主席、党组书记刘伟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政协实际,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强调“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严抓出成效”。

  这是省政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一个缩影。过去一年,习近平总书记每次发表重要讲话后,省政协党组都及时组织集中学习贯彻,并且坚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当好表率,自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一年来,省政协共召开有学习任务的党组会议、主席会议、常委会议等31次,组织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始终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与此同时,省政协结合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创新运用政协讲堂、学习讲座、青年干部成长论坛等方式,不断深化理论学习,进一步加深了对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认识,加深了对中央、全国政协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认识,加深了对政协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推动了政协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共梳理修订省政协有关文件、制度89项,使各项履职工作更为精准、更有成效。

  党委重视,履职环境更加优化

  过去一年,省委不断加强对政协工作的领导,专题研究政协年度重点协商议题,听取省政协党组工作汇报,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姜异康书记、郭树清省长多次对省政协建议案、调研报告等作出重要批示,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多次到省政协通报情况、参加协商活动,为扎实开展政协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可以说,对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查,是去年省政协工作的一个重头戏。2016年9月,按照省委要求,省政协会同省委办公厅等有关部门组成联合督查组,由省政协中共党员副主席分别带队,分4路对全省17市进行了集中督查,内容涵盖贯彻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总体情况、政协协商有关规定等9大领域共计63个事项,形成的《督查报告》报送省委后,省委办公厅以文件形式予以转发。

  通过督查,全面了解了全省各地对中央、省委关于政协工作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认真总结了各地经验做法,有效解决了一些影响政协工作的难点问题,为推动我省政协事业创新发展提供了可靠保障。

  “只有做好人民政协工作,才能最大限度地把各条战线、各个方面的智慧力量汇聚起来,积极性调动起来,优势发挥出来。”在专项督查中,德州市委书记陈勇如是说。

  聚焦大局,议政建言更加有效

  “智能制造发展需要大量资金支持,在积极引导社会资本进入智能制造领域方面,我省有什么举措?”

  “一方面是争取国家支持,另一方面是创新财政资金引导方式,鼓励社会资本同政府资金合作……”

  2016年9月19日上午,在省政协召开的“加快智能制造发展,引领我省产业转型升级”专题协商会上,省政协常委郭元强的提问话音刚落,省发改委副主任李关宾就接过话筒作答。

  与会委员、专家学者结合各自工作和研究实际提出问题,省直部门负责同志作出解答、给出措施,全程互动、随时交流,成为这次专题协商议政的鲜明特点。

  一年来,省政协紧紧围绕“十三五”良好开局,围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积极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精准施策提出建议。去年6月、9月召开的两次常委会议,分别就“进一步规范提升我省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工作”、“加快智能制造发展,引领我省产业转型升级”进行专题议政,分别形成《建议案》,为省委、省政府提供了重要参考,一些意见建议被采纳到有关文件和工作实践中。

  在突出重点议政、专题议政的同时,省政协按照“党政所需、群众所盼、政协所能”的原则,围绕推进创新发展、提升发展动力,推进协调发展、增强整体性平衡性,围绕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生态山东,推进开放发展、扩大对外开放,围绕推进共享发展、改善民生福祉等,开展调研视察考察活动44次、形成调研视察报告37份,开展界别活动206次、参加委员2398人次。

  另外,全年共收到提案958件、立案855件,提出了一批带有前瞻性、针对性、监督性的对策建议;向全国政协和省委、省政府报送反映社情民意信息642件。

  规范推进,协商成果更加丰硕

  “我们实行协商会议前置报备制度,完善报批程序,明确工作标准,提高协商门槛,坚持调研不深入不协商、准备不充分不协商,真正使协商过程成为解决问题、增进共识、推进工作的过程。”省政协研究室有关负责同志介绍,2016年是实施年度协商计划的第三年,省政协着力在健全制度机制、拓展载体形式上下功夫,刘伟主席亲自审定重要协商议题,主持召开专题协商活动,有力推动了各项协商活动规范有序开展。

  通过修订《协商工作规程》,制定《提案办理协商办法》,进一步明确和规范开展协商的工作要求;建立评估指标体系,启动协商自评和第三方评估,以评估促进工作落实、提升工作水平。

  在组织全体会议、常委会议、协商会议协商基础上,探索创新了“政协协商+智库论证”、“实地调研+现场协商”、“会议协商+网络议政”、“互联网+政协协商”模式。在“关于我省大城市公共交通发展”协商中,把深入城市公共交通管理一线进行实地调研与开展现场协商相结合,收到良好效果;在“切实解决因病致贫群体的脱贫问题”协商中,通过联合网首次对省级政协协商会议进行图文直播,得到了广泛关注和支持。

  一年来,省政协年度协商计划确定的30项协商议题,包括2次专题协商、9次对口协商、10次界别协商、9次提案办理协商议题顺利完成,协商成果通过多种形式得到转化落实。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新形势新任务期待人民政协有新作为。山东省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富有成效地做好履行职能各项工作,推动全省政协事业实现新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